当前位置:

税务总局简化单边预约定价安排程序 专家称七类企业或将受益

来源:证券日报网 编辑:马娅 2021-08-02 09:24:5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布《关于单边预约定价安排适用简易程序有关事项的公告》(下称“公告”),对单边预约定价安排的适用程序进行了简化压缩,并规定了具体时间要求。对此,专家认为,有七类企业可能会从中受益。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约定价安排是纳税人跨境经营获得转让定价税收确定性的主要政策工具,有助于降低税务机关转让定价管理及调查的成本,有效避免企业被税务机关转让定价调查的风险,降低跨国企业的税收遵从成本。此次发布公告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助力跨境投资和贸易有序开展。

普华永道亚太区转让定价主管合伙人原遵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告进一步放宽了申请单边预约定价安排简易程序的条件,包括取消了企业需提前至少3个月提交转让定价同期资料的规定、填报年度关联业务往来报告表有差错不予受理的规定、适用期间与以前年度相比关联交易、经营环境和功能风险发生实质性变化不予受理的规定等;同时明确拒不配合机关进行功能和风险实地访谈的企业,主管税务机关不予受理其提交的申请。

原遵华表示,公告的发布意味着更多的企业能够参与到单边预约定价安排简易程序的项目中来,彰显国家税务总局近年来致力于提高税务机关的纳税服务水平,促进税收管理与服务的均衡发展,保障纳税人实现相关权益的决心,同时也反映了税务机关在其有限的资源范围内,希望能更多为配合度高、遵从度好的企业优先提供纳税服务的意愿。

“由于转让定价的复杂性、税务机关内部资源不足等原因,客观上造成了预约定价安排签订的数量远不能满足企业的实际需求。因此,今年单边预约定价安排简易程序的正式确立,能够促使主管税务机关更多的处理企业单边预约定价安排的申请,帮助企业在经济不确定期间,更好地避免重复征税并实现转让定价安排在所得税方面的确定性,解除企业的后顾之忧。”原遵华说。

原遵华认为,以下七类企业可能会受益于本次公告:一是曾进行过转让定价调整的企业,形式包括但不限于转让定价调查,转让定价风险应对,在税务机关风险提示下开展的自行调整等;二是纳入国家税务总局和地方跨国公司利润水平监控系统范围且被税务机关要求提交补充数据资料的企业;三是曾执行双边或单边预约定价安排,到期后未申请续签,且到期后利润水平发生明显波动或变化的企业;四是提交双边预约定价安排申请时间较长但未获得明显进展,且在追溯调整年度存在较高补税风险的企业;五是企业关联交易类型单一、功能风险并不复杂,但跨境关联交易体量较大,转让定价风险敞口较高的企业;六是无形资产关联交易如技术特许权使用费,商标费,以及资金融通跨境关联交易对自身利润水平影响较大的企业;七是有海外经营架构且存在关联交易,并具有上市预期的企业,其与海外关联企业的转让定价安排合规遵从度较高的企业。

来源:证券日报网

编辑: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