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化办税缴费服务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税务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编辑:王婷婷 2021-06-10 16:16:0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我国全面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成为税务部门进一步便利纳税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又一创新举措。

税收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党的十八大以来,税务部门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努力打造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服务更好、环境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减负降本,市场主体连年增加

“今年国家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对制造业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我们仅上半年便可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2.3亿元。”海信视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李佳说,当地税务局第一时间通过上门辅导、视频连线等方式对企业进行政策讲解,及时解决个性化涉税问题,让企业转型升级信心更足。

税务工作人员向企业介绍最新税费优惠政策(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我国有上亿市场主体,体量庞大的小微企业是中国经济活力的重要来源,更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如何帮助更多小微企业减负降本,成为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议题。

“我们是小规模纳税人企业,每月销售额大概在10万元到15万元之间。”成都澳亚雷鸟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天剑告诉记者,每次最开心的就是收到税务部门提示“本月增值税和附加税可以减免”的消息,税费负担的减轻极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税务部门形成针对小微企业等纳税人缴费人的政策包,分批次“一对一”精准推送,实现40批次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已惠及全国纳税人缴费人4.2亿人次。

近年来,税务部门还多措并举精简办税缴费流程,减轻市场主体办税负担。“十三五”时期,我国税务行政审批事项减少93%,纳税人报税资料压减50%。

优化服务,惠民春风四季吹

“公司刚购入一批生产线,税务部门的互动平台就发来关于设备器具一次性扣除政策继续沿用的文件,贴心!”厦门宏泰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林新雄为上线不久的“厦门税务互动交流”平台点赞。

作为厦门税务今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亮点举措,税务互动交流平台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为企业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税务部门已连续8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累计推出49类418条创新服务举措;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近90%的涉税事项、99%的纳税申报可网上办理。

此外,税务部门还邀请企业办税人员、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等担任“税费服务体验师”,走进办税服务大厅,零距离感受办税缴费新变化,就进一步提升纳税缴费服务提出建议。

“办税越来越便利,这是我近年来的深切感受。”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邢界红表示,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税务部门进一步优化办税缴费环节流程,有效提升了企业办税缴费便利度。

精准监管,维护公平税收环境

近年来,依托大数据分析和智能监控预警,税务部门构建“信用+风险”新型动态监管机制,对经济运行中的新业态、新情况、新问题跟进监管,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偷逃税多发行业和领域依法严查。

税务总局自2018年联合公安部、海关总署、人民银行组织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来,全国已查处虚开骗税企业37.83万户,4969名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有效遏制了虚开骗税的猖獗势头,进一步优化了税收营商环境。

“近年来,税务部门狠抓‘放管服’改革,税费服务和税务执法的规范性、便捷性、精准性取得长足进展,社会满意度不断提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李旭红说。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编辑:王婷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