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家夜话”把乡村振兴的暖风吹进农家小院

来源:红网 作者:彭伟 编辑:丁斯斯 2021-05-11 09:26:1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彭伟

一场院坝会,聚拢一群人,谈出一条路,筑起一个梦。

星光稀落,夜色微凉,5月8日傍晚,花垣县紫霞村一组的一个院坝里灯光明亮,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同10余名群众围坐一团,唠家常、话发展,欢声笑语,好不热闹。

这是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乡村振兴工作队入驻以来第一次开展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集中对话的院坝会,因为村民们白天要做工,所以与大家的见面会只能安排在晚上。一组的村民们听闻新任第一书记要和大家见面,要听百姓心里话,共同商量发展大计,纷纷赶来,期待新任“村官”的到来。

“我们开院坝会,就是希望征求大家的意见,一起探索致富之路。大家有什么就说什么,敞开了说,千万别藏着掖着。”工作队长陈本然的一句话,引得现场一阵哄堂大笑,村民们立马活跃起来。

“村里这几年变化真大,我们走上了水泥路,喝上了自来水,村里还发展了产业,村庄也变得干净整洁了。”村里的老党员吴木云掰着手指头盘点着村里的点滴变化。

“我们村的土质,适合种烟、栽西瓜,但村里的流转土地少,机耕道也不多,制约了规模化种植。”承包了村里100多亩水田的水稻种植大户龙志华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我们紫霞湖风景优美,经常有游客来,可以发展旅游,但是附近没有酒店,也没有餐馆。”曾经的精准扶贫户吴成金也积极发言。

……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谈产业项目发展,说基础设施改善,话环境治理,议乡村文明建设。驻村工作队员们一边耐心倾听,一边认真记录,不时插话交流讨论。

“大家反映的问题很真实,提出的建议也很有价值,我们一定认真研究,和大家一起探索出一条属于我们紫霞的致富之路。今天看到大家积极发言,我很受触动,你们都想着村里的未来,有你们的支持鼓劲,我们一定加倍努力,为大家创造更优越的生活。”陈本然当即说道,我们还要因地制宜,近期在全村5个村民小组都召开院坝会,尽快了解村情,找到发展方向,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这个会开得好!把会场搬到院坝,搬到老百姓家里,以‘拉家常’的方式闲聊,我们有啥说啥,都不紧张了,希望以后还要多开。”老党员麻友成说着。

借着路口灯光,工作队的同志们把村民们反映的情况一一记录在笔记本上。晚上9点已过,工作队的同志听完大家的发言,起身与大家告别。

一组偏居一隅,与村部靠一条10几公里的蜿蜒小路相连。为确保行车安全,驻村辅警带路,坐在车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感觉虽然压力好大,但与村民们交流之后,心情更敞亮了,紫霞村乡村振兴的方向也更清晰了。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干部)

来源:红网

作者:彭伟

编辑:丁斯斯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ontent/2021/05/10/93251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