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伟军:税月无悔 初心如磐

来源:红网 作者:蒋超 邓攀 编辑:丁斯斯 2021-04-17 09:25: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蒋超 邓攀 郴州报道

黄伟军,1976年4月出生,1993年7月参加工作,先后在国家税务总局郴州市税务局征管科、稽查局、货劳科及县局领导等多个岗位历练,能力出众、经验丰富、领导认可、群众欢迎。从税近30年,他发扬老黄牛精神,用一股韧劲冲劲,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先后荣获全省系统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多次记三等功。

事事当先锋 处处做表率

2016年春天,“营改增”全面推开,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时任原郴州市国税局货劳科科长的黄伟军既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他顽强拼搏,身先士卒,感染和鼓舞着身边的每一位同事。

他是办公室里的“长明灯”,每天总是第一个到达,最后一个离开,“白+黑”“5+2”的工作状态已是家常便饭,工作拼命到主要领导强制其休息。他是税收政策的“宣传者”,实地走访辅导纳税人50余户,电话线上答疑纳税人200余户,用嗓过多导致短期失声。他是医生眼里的“常来客”,长期久坐伏案工作导致颈椎骨质增生,严重时脖子甚至无法动弹;连续两晚通宵加班撰写税负分析报告,结果累到胃出血,在半休克状况下被120救护车送到重症监护室留观,而两天后就不顾医生劝阻出院,重返“营改增”工作战场。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郴州1.28万户试点纳税人纳入正常征管,税制改革平稳落地,政策红利精准释放。

笃行担使命 进退显初心

2016年底,黄伟军赴原永兴县国税局任党组书记、局长。他夙夜在公、勤勉工作,一刻也未停下砥砺前行的脚步。履新不久,他深入调研全县税收征管,发现商贸和住宿等行业税收征管漏洞较大,部门协税护税工作还有明显的短板。他积极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并专程赴北京和河南学习先进经验。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他建立健全依法综合治税信息平台,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有效遏制了商贸行业虚开风险,规范了住宿行业税收秩序。2017年,县局被评为全省系统法治基地。

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黄伟军由“一把手”变为“二把手”。他不计个人得失,欣然接受:“虽然职务有变化,但我担当尽责的初心不会变。”“正转副”后,他迅速调整心态、摆正位置、进入角色,积极当好党委书记“第一助手”,到位不越位,补台不拆台,主动做好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协调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讲政治、顾大局,确保了机构改革平稳落地。

疾风知劲草 烈火见真金

2019年10月,郴州市局党委抽调黄伟军担任第二巡察组组长。初次参加巡察的他,拿出“拼命三郎”的姿态,抓紧学习巡察知识和工作技巧,弥补业务和经验上的不足,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挑问题、找原因,高质量完成了巡察任务。

2020年11月,他再次担任第二巡察组组长。这一次,轻车熟路的他工作更加“霸蛮”,每份文件、每张表格都反复查阅、较真较细。他就像铁人一样,从没喊过苦、叫过累。2020年12月7日,例行听取汇报的他,身体突生不适,当场昏迷不醒。紧急送医抢救后,被确诊为脑出血。1次微创手术、2次开颅手术、40多天重症监护,黄伟军终于战胜死神,恢复了意识。令人遗憾的是,他大脑功能严重受损,左半身失去知觉,至今无法正常行走。有人问他:“你任劳任怨,从不拒绝,后悔过么?”他打趣道:“我只后悔,没有落实好毛主席‘身体是革命本钱’的指示!”

在他的身上,有种态度叫服从,如劲草,纵使风雨再大始终如一;有种品质叫忠诚,如金子,历经烈火淬炼更见光辉。如今,黄伟军正在医院积极接受康复治疗,唯愿他早日归来,回到这片他挚爱和奋斗的税务热土,继续书写税月无悔的人生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蒋超 邓攀

编辑:丁斯斯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ontent/2021/04/16/91921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