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好声音丨刘明权:完善园区亩产税收机制 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冯钧 编辑:肖拓 2021-01-26 21:24:41
时刻新闻
—分享—

刘明权.jpg

湖南省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明权。

红网时刻1月26日讯(记者 童妙 冯钧)产业园区,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战场;税收收入,是衡量产业园区发展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近年来,湖南产业园区发展迅速、态势良好。2020年,全省16个国家级园区共入库税收456亿元(不含个人所得税)。

“但从亩均税收产出看,与发达地区差距较大;从零申报情况看,招商引资质量有待提高。”1月26日,湖南省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明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优化税收占GDP比重考核,将相关经济管理部门以及园区管委会纳入税收占GDP比重考核范围。同时,完善与亩产税收相关的园区及园区企业评价机制、园区招商引资机制,更好地促进湖南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完善与亩产税收相关的园区及园区企业评价机制,可以有效提高产出效益。”刘明权建议,一方面,分门别类对园区评价,集中财力办好园。即根据园区特点和亩均效益数据,对园区分类分级,在建设用地指标、财政资金、能耗总量、污染物排放总量等方面差别化对待,构建资源要素分配与园区“亩产效益”绩效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

另一方面,因地制宜评价园区企业,引导优胜劣汰。各园区针对不同类型、规模企业,综合运用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单位能耗增加值等指标对企业分类分级。对不同等级企业,依法依规实施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倒逼末档企业提升资源要素利用效率,推进低散乱整治和僵尸企业出清,为优质企业腾出发展空间。

同时,他建议完善与亩产税收相关的园区招商引资机制,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如果企业建设期后达不到约定亩产税收,要求其补偿招商时所享受的购地等优惠补贴。对引进企业享受补贴和购地优惠等设置一定时间条件,比如持续经营10年以上,这样可以防止一些企业在优惠期过后撤资、减产或转移税收,造成地方税收大起大落。”刘明权说。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冯钧

编辑:肖拓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ontent/2021/01/26/89544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