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务铺筑脱贫路 幸福日子节节高

来源:红网 编辑:黄瑞婷 2020-07-23 09:51: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三合瑶族村聘请湖南农业大学教授艾辛(左二)为产业发展首席科技专家。

郓城县税务局驻刘浩村帮扶工作队为贫困户残疾老人送来新轮椅。

最近,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给山东省郓城县李集乡刘浩村、湖南省汝城县文明瑶族乡三合瑶族村村民回信,感谢他们对税务系统扶贫工作的支持、理解和认可。王军局长说,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乡亲们外出就业和村里的产品销售带来了一些困难。全国各级税务机关会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想方设法助力乡亲们走上脱贫致富幸福路。

日前,记者专程赶往刘浩村和三合村,亲眼目睹这两个税务定点帮扶村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亲耳聆听税务干部与村民讲述他们携手并肩奔小康的奋斗故事。

“地上银行”遍地开花

走进湖南省汝城县文明瑶族乡三合瑶族村,谁能想到,眼前这个山清水绿、新居林立、马路平坦的湘东南美丽乡村,在几年前还是一个“七里深坑八里凹,七天八晚走不到”的深度贫困村。

“这种变化,还要从两年多前说起。”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驻三合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海波向记者讲述他初到三合村时的情况,“2018年初,我和3名税务干部来到三合村,爬山头、进农户,就是想尽快摸清这里的情况,找到贫困的根源。我们发现,三合村山地多、平地少,搞扶贫产业很难以量取胜,最终我们决定要在提升当地特色农产品品质上下功夫、找出路。”

工作思路明确以后,工作队请来农业专家,结合当地土壤、气候等实际情况,引进先进技术,发展朝天椒、小黄姜、锥栗、金银花、高山养生鸡等产业,构建起短、中、长期相结合的种养殖产业格局。两年时间,全村小黄姜、辣椒种植面积均已超过1000亩,锥栗、金银花均超过300亩,土鸡养殖超过10000只,村民们亲切地称这些致富产业为“地上银行”。

工作队还发挥税务部门的独特优势,建立扶贫产业大联盟,与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开展精深加工合作,三合村自有的“三合尚品”品牌产品已销往全国各地。

“王军局长在回信中说到的辣椒酱,正是我们‘三合尚品’系列中的‘三合福酱’。”说起本村的辣椒酱,三合村党支部书记陈招娣如数家珍,“今年5月,在税务部门的支持下,我们的辣椒酱在京东穗来帮扶贫旗舰店上架销售,凭借过硬品质和独特风味,头10天就卖出5万多元。”

距离三合村1300公里之外,在山东省郓城县李集乡刘浩村,同样活跃着一支税务驻村帮扶队。刘浩村地处偏远的黄河滩区,全村有40多户贫困户,是省定扶贫重点村。2019年9月,郓城县税务局派出的帮扶工作队进驻刘浩村。

刘浩村气候干旱,虽然盛产西瓜、葡萄,但一直打不开销路。今年是个丰收年,全村西瓜产量预计有60万公斤,但受疫情影响,瓜果销路不畅,村民们发了愁。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们通过税收大数据,筛选出几家农产品批发零售企业,工作队员们扛着100多公斤西瓜样品上门推销,最终帮助村民与企业签订了长期购销合同。”郓城县税务局驻刘浩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黄庆新说。

记者看到,在刘浩村旺众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忙着摘果、搬运。“多亏了税务局的同志,今年每亩地能多挣4000多元!”村民罗永超抹去脸上的汗,露出幸福的笑容。

“黄金脉络”四通八达

盛夏的山东,骄阳似火。刘浩村新建的8眼机井投入使用,1号机井里抽上来的水,正源源不断地流进田里。

刘浩村是有名的“旱包子”,3000多亩耕地中有近1/4是旱地。往年,村民们只能从河里抽水,由于水渠年久失修,“跑冒滴漏”现象严重,灌溉效率低下。税务驻村帮扶工作队到来后,队员和村干部一道,一趟趟地跑相关部门,争取来25万元打井资金。“今年有了机井,庄稼再也渴不着了,一亩旱地少说也要比往年多挣500多元!”村民罗永中对未来日子充满希望。

协调工程款修缮危桥、投入资金改造村委会大院、升级村文化广场……昔日脏乱差的刘浩村,如今已旧貌换新颜。

在湖南三合村,税务驻村工作队也将目光投向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他们创新项目建设方式,鼓励村民投工投劳,激发村民内生动力。近三年来,村民在村内承建小项目30个,节约资金100多万元,增加务工收入70多万元。据统计,工作队先后协调争取到近3000万元资金,建设异地搬迁安置点,修建水泥路、排水沟、机耕道等基础设施。

“运输方便多了,机耕道修到了山上,修到了田边,收庄稼再也不用人背肩扛了!”“别人来买鸡也方便,我们送鸡也方便!”“以前村路坑坑洼洼,小汽车根本开不到家门口,现在村里有60多辆小汽车哩!”……村民们向记者说起三合村的新变化,都露出发自内心的笑容。

水,在干涸的田地里流淌;路,在崎岖的高山上贯通。税务部门驻村帮扶工作队一步一个脚印,织就了一张四通八达的“黄金脉络”,帮助乡亲们走上幸福路。

挖出穷根栽上“富苗”

真扶贫,真脱贫,始终是税务驻村工作队开展扶贫工作的立足点。

为了给刘浩村的贫困户谋求长远的“生计”,郓城县税务局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帮助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在税务工作队的联系协调下,先后已有32户贫困户成功就业。

一年前,52岁的贫困户罗永照靠几亩薄田生活,日子过得十分艰难。“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入股了村里养殖场,养起了肉牛,每年都能有一万多元的收益。”罗永照说。

在湖南三合村,李海波始终在思索,如何为村民留下一笔永久的“财富”。今年5月,税务部门投入100万元资金,正式建立三合教育激励基金,这笔基金每年的分红和利息收入将用来对村里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获得各种技能证书的村民以及教育负担比较重的家庭等给予奖励和帮扶。“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最有效的方式,即使以后工作队撤离了,这笔基金还可以为村里的教育事业服务20年。”李海波说道。

在税务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助力下,三合村、刘浩村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摘帽,村民们的生活也“芝麻开花节节高”。如今,三合村人均年收入从2017年的3000元提升至现在的9000元以上,村集体收入每年超过30万元;刘浩村的40多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人均年收入也从几千元增至17000多元。

刘浩村、三合村的脱贫攻坚故事,是全国税务系统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缩影。正如王军局长在给村民的回信中所说,目前全国有一万多名税务干部正奔波忙碌在脱贫攻坚一线,为创造美好生活、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努力着、奋斗着。只要我们大家心手相连,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够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来源:红网

编辑:黄瑞婷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ontent/2020/07/23/77571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