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缺席党的生日,但他奉献的“两色礼物”却永驻人间!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吴公然 编辑:黄瑞婷 2020-07-01 15:12:04
时刻新闻
—分享—

龚少雄(左二)走访贫困户。

天门山悲,澧水河哀。

7月1日,建党99周年,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国家税务总局张家界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龚少雄却已无法参加党的生日庆祝会,他光荣地履行完自己作为党员的职责,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已离开人世87天。

有人说,龚少雄将“党员红”和“税务蓝”完美揉成了一生服务人民最厚重的底色,这是他向党献出的最好生日礼物。

他的离去,让同事痛失“好班长”,小区居民憾失“好邻居”,脱贫群众从此少了红火日子的 “分享者”,残疾人朋友再也见不到自己的恩人。

日前,观潮君来到龚少雄生前奋斗过的脱贫战场、居住过的居民小区、拼搏过的机关单位,寻找一名忠诚干净担当共产党员所留下的深沉印记。

没来得及吃的一顿饭

龚少雄(左)帮村民卸下向抗疫一线捐赠的蔬菜。

厨房建好了,腊肉准备了,可惜人却等不到了……张家界市慈利县金岩乡南坪村村民朱西忠与龚少雄的“约饭”,成了永远无法兑现的遗憾。

朱西忠是龚少雄在南坪村的结对帮扶户,家里特别困难。几年来,龚少雄张罗帮助老朱盖起了新房子,帮他出本钱买黄牛、建牛棚,并资助孩子上学。

去年,朱西忠和龚少雄约定,等新房子全部建好,一起在新家吃个饭庆祝下。可惜,什么都准备好了,客人却永远无法赴约。“龚局长走了,我少了一个亲人。”提及龚少雄,59岁的朱西忠不禁潸然落泪。

人虽不在了,但龚少雄在自己战斗过的扶贫战场所留下的痕迹却无法抹去。

“修过两座桥、筑过四处堤坝、修过长长的路……”在金岩乡党委书记万正红如数家珍之中,观潮君看到了一个常年在扶贫一线为困难群众奔波忙碌的形象。

因水面无桥通行,九渡溪成了金岩乡红联村等5个村村民出行的“鬼门关”,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有10多人因隔河渡水丢了性命。龚少雄带队扶贫后,与队员们四处“化缘”,协调筹集资金800多万元,最终修通了这座“生命桥”。

“这不仅是一座‘生命桥’,还是一座‘脱贫桥’‘致富桥’‘幸福桥’。”红联村党支部书记张金洋说,在依靠这座桥出行的1万多名村民百姓眼里,这座桥的分量太重,从此生命安全得到了保障,脱贫致富有了希望。

金岩乡干部群众向观潮君表示,在脱贫攻坚普查即将来临之际,用优异成绩通过“大考”,是对龚少雄这位“老扶贫人”最好的祭奠。

心里永远惦记着那群人

看望困难群众。

无亲无故,却情深似海。不管在扶贫工作中对待村民,还是当选小区党支部书记对待居民,龚少雄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在扶贫村和单位的疫情防控一线忙到脚不沾地的龚少雄,将一分钟掰成两分钟用,见缝插针带领雅典小区党员采购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对454户小区业主进行多轮摸排、宣传。为了劝一名小区业主隔离,他上门给人做了整整一晚思想工作。

雅典小区,是张家界市城区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住宅区之一。居民来自五湖四海,利益诉求千差万别,这种“大杂烩式”的小区管理和服务难度很大。2018年,龚少雄当选了别人认为是“烫手山芋”的小区党支部书记。妻子李春燕埋怨他“喜欢‘当官’,喜欢管‘闲事’”。他却憨憨地笑说:“这个‘官’不好当,但有些事,你不搞、他不搞,那就没人搞了。既然大家看得起,我无非就是费点时间和精力。”

雅典小区从此开启了华丽蜕变。修建停车坪、设置充电桩、重建消防工程等小区多年来想干而未干成的事,龚少雄带领小区党员群众撸起袖子在2019年都干成了。

“搞建设时,别人捐1000元,他捐5000元!”“疫情防控值班时,他带领老婆孩子一起上。”“每年春节自掏腰包慰问物业工作人员。”……在小区居民看来,凡事自己作出表率,是龚少雄把雅典小区治理成一个其乐融融大家庭的秘诀。“正当这个‘家’越变越好时,居民心中的‘家长’却不在了。”小区业主田敏哽咽地说。

心里惦记着百姓的人,百姓一定不会忘记他。龚少雄虽不在了,但那位被他帮扶了近20年的残疾人赵桂林依然带着水果等礼品来张家界市税务局,想看看恩人曾经工作过的地方。

龚少雄走访企业(左二)。

生前,不管在乡间还是在城里,不管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碰到残疾人的龚少雄都会对他们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还在工作中大胆创新,2010年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创新推出残保金“三改一规范”,2017年以该模式为蓝本的残保金“新政”在全国推行,为残疾人权益撑起了制度保护伞。2014年5月,龚少雄作为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在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上,受到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会见。

一生矢志传承好家风

龚少雄为群众谋划致富产业(右二)。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纵观龚少雄的一生,他把家看得很重,一直在努力兴家,不但十分重视家风建设,更矢志传承好家风。

“不爱家,不关心家乡发展,何谈爱国?”侄子龚礼波至今时常记起叔叔龚少雄生前常对自己说的这句话,这也是他把企业办回家乡,带领乡亲父老共同致富的动力源。如今,他的企业能从500平方米的小作坊成长为拥有3000平方米厂房的标准化腊制品工厂,离不开龚少雄的鼓舞和激励。

龚少雄的外甥侄子很多,每到过年过节家庭聚会时,他都会让每个晚辈站起来谈谈一年来的学习、工作体会以及来年工作的计划与愿景,或者突然出一个有关党史或经济方面的“题目”,让每个晚辈谈谈自己的看法,然后他再作点评和“总结”,以致晚辈们吃饭时都很“紧张”。这种充满仪式感而又兼具家风特色的“会议”坚持了很多年,鞭策着晚辈们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积极向上,不敢有半点懈怠。

在某机场工作的大外甥程军表示:“舅舅对晚辈最大的影响是引导我们树立正确的‘三观’,我们一定牢记舅舅教诲,走正道、干正事,做一个对党和国家有用的人。”

在某机关工作的外甥李辉说:“春节期间因为值班,自己没能回老家,未来得及送出为舅舅准备的礼物——一副眼镜,成为心中永远的遗憾。”但他至今仍然记得舅舅送给自己的10岁生日礼物——《毛泽东求学的故事》,让他从小受益。

疫情期间,在湘雅附三医院工作的外甥女婿江杰,主动请缨赴武汉抗“疫”,却未获准,原因是还未入党,他很沮丧。龚少雄得知后,专门打电话跟他开玩笑:“赴一线是党员的‘特权',不是什么人都能去的”,勉励他“抓紧向党靠拢”。

2017年7月的一个周末,张家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虢正贵到张家界市沅古坪镇调研,受邀在龚少雄家午餐,得知龚少雄非常重视家风家教建设后,对龚少雄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如果每个家庭都重视家风、家教的建设和传承,那么整个社会将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党和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就更加容易实现。”

目前,龚少雄和他爱人的10多个外甥中已有2个博士、6个硕士,其余大部分都是本科毕业。如今,他们中有的已为人父母、为人长辈,也在向下一辈传承着龚少雄建立的好家风。

好家风带来好作风好党风

家风正,则作风好、党风端。

龚少雄非常爱家,却没有把“家”局限在家庭、家族,他的家人、同事和朋友,见证了他把对家那份热爱延伸到需要他的每个领域。

于是,才有他在机构改革中由正转副后,讲政治、讲大局、讲担当,在一把手有时周末不在驻地时及时“补位”、担当尽责;

于是,才有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张家界市税务局被评为湖南税务“四合”示范单位,绩效考核名列全省第二;

于是,才有他即将搬离雅典小区时,依然站好小区党支部书记的最后一班岗,把小区建设和疫情防控抓到位;

于是,才有他对待非亲非故的贫困户、残疾人,依然有亲人般的关怀和温暖;

于是,才有他4次荣立三等功,8次荣获嘉奖,多次被评为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并被评为张家界十大杰出青年。

……

国家税务总局张家界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梁文辉表示,龚少雄的离去,让他失去了一位好兄长、好战友、好搭档。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吴公然

编辑:黄瑞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