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政协委员王国海:“惠企锦囊”为企业发展支招

来源:湖南省税务局 作者:文明 罗舜爱 编辑:丁斯斯 2020-04-14 10:38:5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两个多月以来,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副主委、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长沙生物医药产业链链长王国海可谓马不停蹄,片刻未曾放松。他深入二十余家企业实地调研,听呼声,解难题,强信心。一切只为助力企业打赢“复苏战”,为长沙夺取“双胜利”贡献力量。

而在参加各类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推进复工复产的调研过程中,王国海都会随身携带着一本小册子,里面是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各项财税、金融政策集纳。其中的重磅头条就是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包括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房地产和土地使用税优惠,以及出口退税和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等举措。“因为实用性强,王主委随身携带的这本小册子很受企业欢迎,被很多企业家称为‘惠企锦囊’。”曾与王国海一同参与调研的工作人员介绍。

之所以把“税费优惠”放在小册子最重要位置,是因为王国海此前长期从事金融证券工作,具有较深厚的金融经济学理论功底以及丰富的现代企业管理与资本运作经验,深知作为逆周期调节重要工具的减税降费政策,对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性。

“政策非常及时!” 谈及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时,王国海很是肯定,他说,调研中企业也反馈富有成效。大家表示,国家接连出台政策助力复工复产,特别是税费减免,对冲了前期增加的支出,大家更有信心将失去的两个月夺回来。

近日,王国海在带队到浏阳经开区天地恒一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走访调研时,协调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企业提出的人员复工、税收优惠等方面的建议现场给出了确切答复。

“税费降下来,研发更要搞上去。”作为湖南生物医药的重点企业,重视研发投入、重视智能制造与技术改造是天地恒一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秘诀。王国海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并给企业负责人支招,用足用好惠企政策,把减税降费带来的“真金白银”,转化为企业加大创新研发的底气、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特别是要继续建好中药开发全产业链,抓住中药在疫情防控中的发展机遇,推动湖南中药和医药行业健康发展。

“很多企业表示,一些刚出台的政策他们之前并不了解,可该减免的就减免了,该补贴的也及时到账了,很多‘干货’就直接到达企业手里。”王国海表示,政策好不好,关键在落实。湖南税务部门提出“让政策落地快一点、再快一点”,使政策落实跑到困难前,确实取得了成效。他从中深刻感受到,税务部门在落实优惠政策过程中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行动迅速。

对减税降费“行动迅速”感受最深的是企业。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王国海倡议致公党企业积极发挥作用,其中绿之韵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捐赠了近200万元爱心物资;湖南欧比佳营养食品有限公司在克服公司库存不够的情况下,将已销售给经销商的货物一箱箱回收,最终向湖北捐赠了价值300万元的物资……他们还与湖北致公党组织发起了一场跨省爱心“接力”,找车、通关、发货、押运、接收、分发,把爱心及时送到了抗疫一线。

当得知“企业和个人捐赠用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现金和物品,允许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的政策后,王国海第一时间给绿之韵、欧比佳等企业负责人打电话提醒享受。谁想接通电话后,省政协委员、绿之韵集团董事长胡国安却告诉他,税务部门已在捐赠之后上门辅导了政策,公司可以享受延期缴纳税款、抗疫捐赠款物税额扣除等减税降费红利,预计可减免各项税费47.82万元。

获悉绿之韵集团准备将“省下来的税钱”投入到技术研发,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时,王国海感到特别欣慰:“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非常暖心,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和发展提振了信心,相信企业一定会不负春光,借此机会努力做大做强,打赢这场‘复苏战’”。

来源:湖南省税务局

作者:文明 罗舜爱

编辑:丁斯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