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真金白银助复产—前两月全国减税降费超4000亿元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黄瑞婷 2020-04-02 18:44:1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江苏连云港海州经济开发区及时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扶持政策,助力园区外贸企业全力应对全球疫情风险。图为3月31日,在连云港海州经济开发区新浦工业园一家外贸企业内,工人正在生产一批知名品牌手机专用摄像头。耿玉和摄(人民视觉)

近日,河北肃宁县税务局组成线上、线下两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服务队,讲解最新税收政策,辅导纳税人、缴费人享受防疫期间阶段性减税降费优惠。图为肃宁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在沧能电力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讲解税收减免政策。傅新春摄(人民视觉)

分4批出台21项税费减免优惠政策、前两个月减税降费4027亿元、推出54项办税缴费服务举措……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陆续落地。在3月31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指出,税务总局决定从4月1日起开展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从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办税缴费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再发力,确保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切实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

优惠“礼包”落地见效

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王道树介绍:“2020年新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589亿元。”王道树说,今年新出台的4批政策中,第3批聚焦减轻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负担的政策和第4批聚焦稳外贸稳外资的政策都是自3月起实施,到4月份申报期开始申报,进行统计核算。前2批出台的政策中,也有部分政策是按季度进行申报的。随着4月按季申报大征期的到来,这些政策都会纳入统计核算范围,企业享受减税降费的统计规模会进一步扩大。

新政策之外,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在2020年继续实施形成的减税降费达到2438亿元,主要包括深化增值税改革翘尾新增减税1365亿元,降低社保费率翘尾新增降费848亿元,减征文化事业建设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翘尾新增降费28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和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其他继续实施的政策减税降费197亿元。

王道树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进一步认真细致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巩固和拓展政策成效,确保将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及时送到广大市场主体和百姓的手中,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支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企业复销逐周向好

增值税覆盖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增值税发票开票户数和开票金额可以较好地反映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是复销情况。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介绍,疫情发生以来,税务总局成立了数据分析专班,建立了总局、省、市、县局上下联动的分析机制,按日统计企业增值税发票开票户数和开票金额,动态跟踪分析企业复工复产复销情况。

企业复工复产复销逐周向好。2月10日复工以来,全国企业复销率(即日均开票金额与去年可比口径相比)呈逐周向好的态势,从第一周(2月10日-14日)的20%,提升到第六周(3月16日-20日)的76.1%,过去一周(3月23日-27日)复销率又提升6.2个百分点,达到82.3%;日均开票户数相当于去年可比口径的81.3%,环比提升7.1个百分点。

农资产品供应快速恢复。3月以来,种子、农膜等农资行业开票金额分别为去年同期的89.3%和88.4%,比2月份分别提高了18.6和33.9个百分点。钾肥、磷肥企业复工以来的开票金额分别相当于去年同期的90.2%和85%,其中磷肥产量占全国三成的湖北省磷肥企业,累计开票金额达去年同期的78.5%,接近八成。

高技术产业复产复销相对较快。过去一周,专用设备、通用设备制造复销率分别为88.2%和83.5%,好于总体水平。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复销率分别达到87.3%和91.8%,其中互联网平台、信息传输服务复销率分别为109.1%和103.1%,超过去年水平。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接下来,减税降费如何推进?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任荣发指出,税务总局决定从4月1日起开展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聚焦“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这一主题。

更进一步落实税费优惠政策。4月份是疫情发生以来的第一个季度集中申报期,大量纳税人将集中享受国家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系列税费优惠政策。为此,税务总局发布通知,把4月份的征期从原来的4月20日延长到4月24日。

更进一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疫情发生以来,税务部门已分3批推出了54项办税缴费服务举措,在巩固以往成效的基础上,还将有针对性地推出一批服务措施。比如宣传月,把往年只有30天的期限延长到50天,也就是从4月1日到5月20日;针对防疫期间企业面临的供应链、资金链问题,应用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税务总局会同银保监会用“银税互动”助力解决融资难。

更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将进一步落实好前期推出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各项措施;加快建立税务系统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4月1日开始,将下大力气解决税控设备第三方收费这个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黄瑞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