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9%网上申报率的背后:云端“战士”守护办税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黄瑞婷 编辑:马娅 2020-03-30 16:56: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丁斯斯 黄瑞婷 长沙报道

防控不松懈,办税不见面,服务不打折。

疫情发生以来,为助推“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窗口”的办税模式全面落地,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在电子税务局建设运行上多向发力,蹄疾步稳,持续为“非接触式”办税添力,助推网上办税成为纳税人、缴费人在疫情期间的办税首选。

按下办税优化提升“快进键”

图片1.png

云端“战士”为守护纳税人、缴费人安全办税保驾护航。郑向前 摄

图片2.png

近日,岳阳市湘阴县海日食品有限公司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出口退税业务,48小时内收到81万退税款。

涉税服务“不打烊”,坚守岗位“不掉线”。疫情发生后,湖南省税务局电子税务局项目组全体成员进入“战时状态”,“非接触式”办税优化提升按下“快进键”,织密安全办税“防护网”。

“春节期间,项目组全员云办公,时间紧,任务重,大家加班加点赶进度,只为进一步优化提升电子税务局的相关功能,让纳税人办税‘尽可能网上办’。”电子税务局项目组负责人米军介绍。

2月1日, 8个网上办税实用攻略制作发布;

2月20日,176项网上办税清单面向全省发布;

2月29日,积极引导网上办、尽量不见面办结等系列“非接触式”办税举措推出;

3月1日,小规模纳税人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等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在电子税务局落地;

1月20日—3月24日期间,共优化发票配送邮寄、车购税申报、预约办税等25项功能,新增纳税担保申请确认、复议申请管理等32项功能。

……

大力推进“网上办”“预约办”“延期办”,不断拓展网上办税缴费事项范围,调整优化网上申报监控规则,疫情期间更多的“事前管理”转向“事后管理”……服务前移一小步,便民迈出一大步。

“原来在电子税务局就可以办理延期缴纳税款申请,疫情期间不用跑去大厅,真是又快又方便。”湘西自治州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会计谢芳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有些困难,急着办理延期缴纳税款,她于2月下旬在电子税务局提交了申请,税务部门很快就完成了主管税务机关受理、代办转报省税务局、省税务局核准等业务流程,节省了很多办税时间和成本,有效缓解了公司复工复产的资金压力。

“我们虽然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样在一线战‘疫’,但能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安全,也感到很荣幸。被人需要的感觉,真好!”说罢,电子税务局项目组成员陈希露出幸福的笑容。

2月1日至3月24日,湖南省电子税务局累计注册用户141.47万(同比增长31.87%),网上申报率99%,办理各类发票业务29.1万笔,发票邮寄配送131万份。

打好纳税服务提质增效“组合拳”

图片3.png

全省14个市州154个县市区税务局共组建3264个电子税务局远程辅导工作群,8000余名工作人员实时对接纳税人的网上办税问题和疑惑。郑向前 摄

图片4.png

快递员到益阳市赫山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处收件。

“非接触式”办税新功能陆续上线,纳税人获得感如何?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保证前台后台运转流畅,打通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云端“战士”竭尽全力。

全天候、即时性、零距离的远程辅导体系让纳税人获得感再提升。2月4日起,电子税务局在全省组织“线上战‘疫’”服务队伍,全省14个市州154个县市区税务局共组建3264个电子税务局远程辅导工作群,8000余名工作人员实时对接纳税人的网上办税问题和疑惑,疫情期间答复问题近100万次。

湖南省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副处长胡波介绍,通过在全省建立多个微信群,在线辅导纳税人、缴费人熟练使用和操作电子税务局,确保纳税人问题有人答、需求有人应。

“现在防疫物资的订单量大增,发票不够用了可以快速申请增加和领用吗?”在醴陵市电子税务局税企交流微信群里,来自醴陵市防疫物资指定配送单位之一——湖南湘东红润医药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康凤英提出了问题。

醴陵市税务部门线上辅导员了解到纳税人的实际困难后,立即在微信群内远程辅导公司财务人员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发票增量、发票领用,并加快审核流转速度,让企业在2天内足不出户收到了3000份增值税普通发票,保障企业高效顺畅生产防疫物资。

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全省14个市州全面铺开免费邮寄发票服务,积极宣传推广“网上办、快递送、不见面”的“票e送”模式,在减轻纳税人办税成本的同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黄瑞婷

编辑:马娅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ontent/2020/03/30/69634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