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税务:让税收数据“说话”解决企业复产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肖江浩 罗舜爱 编辑:胡芙 2020-03-09 15:27: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肖江浩 罗舜爱 长沙报道

近段时间,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湖南企业纷纷按下“重启键”,加足马力复工复产。湖南省税务部门充分挖掘税收大数据潜力,积极参与、主动服务,破解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突出难题,精准高效助力企业复产、稳产。

数据护航 企业渡难关

近日,不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遭遇经营困难的餐饮住宿企业享受到了税收减免。永州市豪廷国际大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会计熊莲就接到了国家税务总局永州市冷水滩区税务局的电话,被告知公司可以享受1月份的增值税减免8.58万元。

“以前每月客房、餐饮的收入至少有100多万元。疫情发生后,餐饮基本停业,客房也只开了十几间,导致2月份的收入只有几万元。如果没有税收减免,我们会非常困难。”熊莲说道。

豪庭国际大酒店能够快速享受税收减免,主要得益于税收大数据的运用。疫情发生后,冷水滩区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筛选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30余户餐饮住宿业企业,分别从纳税申报、税收优惠享受、增值税发票开具等方面预判纳税人需求,主动提供线上辅导、申报指导等服务,努力让企业足额享受税收优惠,尽快渡过难关。

同样受到税收减免的还有汨罗市城市公共汽车公司。汨罗市税务局税管员通过比对分析金税三期系统与交通部门的数据,发现公司受疫情影响严重,目前仅恢复了30%的线路,公司运输收入和现金流出现困难。于是,税管员主动联系公司负责人黄拥军,针对公司实际情况开展了“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的“点对点”辅导,让企业吃下了复工“定心丸”。

“让税收数据说话,才能找准影响企业复产的难点、堵点。”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明权表示,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税务部门将针对企业复产“堵点”开展“一户一策”式的政策宣讲,以有效的税收手段助力打通企业产销链、现金流,积极为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服务,为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数据牵线 企业扩产能

“358万元税款的延期缴纳申请获批了,公司接下来的生产有保障了。”3月5日,镭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负责人蒋宏俊看着手机里的税务短信,高兴地说道。镭目科技2月份应缴税款获准延期3个月缴纳,这部分资金有助于企业缓冲疫情影响,为恢复生产、产品研发注入了“活水”。

在“战疫情,稳经济”过程中,湖南省税务部门充分挖掘发票开票数据、纳税申报进度等税务大数据潜力,在分析比对、研判需求的基础上,主动向遇到困难的企业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保障企业复工不断档、生产不停滞。

湖南康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一家生产研制新型冠状病毒igM抗体检测试剂盒的企业。日前,公司接到了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后勤保障组的10万盒检测试剂盒订单。正为如何解决开票问题时,岳阳经开区税务局干部陈勇就主动上门服务了。

原来,陈勇在分析比对发改委、工信厅提供的防疫重点企业相关数据时,发现康润药业每月只能领购150份发票,最高开票限额为10万元。正常情况下,该发票量是足够的,但是面对这次的订单却显得很少,而这只是第一批,后续还会有大量订单,如此一来,发票就成了销售环节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于是,他将情况上报后,立即与税源管理股、税政股等部门负责人协调处理,不到1个小时,就按“容缺办理”方案为企业调增了发票供应量。

拿着税务部门刚审批下来的150份发票,康润药业财务经理陈媛喜出望外:“税务部门的主动服务,是我们安心生产、扩大生产的‘及时雨’。”

数据联动 发展添动力

“资金压力太大,很难筹措复工事宜。”在浏阳市税务局政策服务小分队宣传辅导时,浏阳市圣宇烟花制造厂法人王辉兆向小分队成员陈崇亮反映了公司当前面临的员工工资、复工筹备、库存输出等难题。而这种情况是浏阳市乡镇花炮企业的共同难题,他们亟须复工复产重振旗鼓。

“只要纳税信用等级符合要求,就可以申请‘税银贷’!”针对企业诉求,陈崇亮结合“银税互动”政策,主动向银行推送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信息,开展数据比对分析,促使该企业通过“税银贷”获得低利率的无抵押贷款100万元,实现复工复产。

将纳入“银税互动”的企业,从纳税信用A级、B级拓展到M级,是当前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增添企业发展信心的有效举措。湖南省税务部门采取线上方式,实时与银行推送受理信息、比对税收数据,努力实现了“银税互动”贷款网上一站式办理。据统计,今年1-2月,全省共为近6千户中小企业提供纳税信用贷款30余亿元。

在数据联动机制下,湖南省税务部门还主动对接卫生防疫部门和红十字会、慈善基金会等社会团体的信息数据,针对有疫情防控专项捐助的企业,精准投递税收优惠政策,确保企业政策应知尽知,优惠应享尽享,筑牢爱心企业的保障线。

获取宁乡市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的第三方数据后,宁乡市税务局的疫情“管家”服务团队,主动联系湖南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岑应芳,告知公司的100万元捐款可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税管员通过微信视频进行了远程辅导。

“467万元的出口退税不到一天时间就到账了,办理速度相当给力。”3月2日,湖南华联瓷业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周丽琴收到退税款到账短信后,特意向醴陵市税务局打电话表示感谢。

原来,为了帮助重点出口企业复工复产、助力稳外贸,湖南省税务部门依托大数据平台精准服务外贸出口企业,高效开展无纸化出口退税办理,出口退税办理时限压缩到6个工作日,加快了出口企业资金流转。

“积极拓展‘线上+线下’‘前台+后台’的数据协作方式,促使税收大数据准确高效转化为企业复产、稳产的强大生产力。”刘明权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肖江浩 罗舜爱

编辑:胡芙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ontent/2020/03/09/68461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