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务蓝”变装“志愿红”:有需要,我就上!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编辑:马娅 2020-03-05 16:44:19
时刻新闻
—分享—

63beadc7-66c9-4396-8133-77edf15a410c_meitu_1.jpg

临湘市税务局党员志愿者为出入人员检测体温。

永顺县局青年税干送餐小分队送餐途中_meitu_1.jpg

永顺县税务局青年志愿者在送餐途中。

6b0cfbe2-0e8a-4e50-9ae4-33e62a43013c.jpg

郴州市税务局巾帼志愿者在社区摸排疫情后汇总情况。

红网时刻记者 丁斯斯 长沙报道

工作中,他们身着税务制服,不苟言笑;疫情来袭,他们套上红马甲,戴上红袖章,一副口罩,一双手套,“装备”齐全,从容奔赴抗疫“战场”。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湖南税务“党群心连心 战疫我先行”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在三湘四水火热进行。税务系统共产党员、团员青年和女税务干部用坚守彰显税务铁军力量,为广大红色志愿队伍加入一抹税务蓝。

“有需要,我就上!”战“疫”路上,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湖南税务志愿者。

党员燃亮“一抹红”

“疫情当前,党员靠前。”党旗插在阵地上,党员冲锋在一线,群众有了主心骨。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疫情暴发后,分布在临湘市长安街道、三角坪社区、五里牌街道的4处原税务家属区院落,由于住户比较复杂又无物业管理,疫情防控工作难度较大。为缓解社区“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国家税务总局临湘市税务局60多名党员干部志愿者深入4个防控执勤点,积极配合和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做好社区防控“守门人”。

节后大量群众开始返工复工,高铁站客流日益增大,作为入娄的主要通道,娄底高铁南站防控压力不小。娄底市娄星区税务局党员先锋队迅速集结,主动担负登记旅客健康信息等疫情防控工作。高铁站人员流动大,感染风险高,先锋队员们从未退缩。党员先锋队队员邹红梅说:“刚开始还是有点害怕,但是看到旅客很支持我们的工作,都做好了自我防护措施,我们都有信心打赢这场战役。”从第一趟高铁抵达到晚上最后一趟高铁离开,这支先锋队每天轮班值守,日均检测登记上千人次,用自己的行动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我的周围总有一群忙碌的身影,有的在三个住宿区挨家挨户上门摸排情况、登记信息、测量体温,有的不厌其烦宣传防控知识,有的为购置防控物资不停奔波,有的按时按点为公共区域消毒,还有的自发在办公区设卡值守……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什么是坚持、什么是忘我、什么是初心。我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我要像他们一样关键时刻站得出、豁得出,冲锋在前!”党员志愿者们的身体力行、勇于担当,让泸溪县税务局一支部入党积极分子文体驰深受触动,他在入党申请书中这样写道。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就要到一线去!”

……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疫情发生后,湖南税务系统各级党委层层压实责任,17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各级设立党员先锋岗750余个,成立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600余个,临时党支部125个,近8000名党员深入106个社区、160个扶贫村及部分规模以上企业,协助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青年汇聚“税力量”

“青年如天之初日,必将有夫偌大之世界,任重道远。”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引领带动下,一批批青年税务干部也纷纷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奋战在防疫阵地上。

为积极配合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湘西州税务局青年志愿服务队主动承接州局机关所在漩潭社区的联防联控工作任务,共绘机关社区疫情防控“同心圆”。

“我虽然不能奔赴抗疫一线治病救人,但我能贡献力量为社区居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我感到很自豪。”湘西州税务局青年志愿者王雪鸥如是说道。

大义当前,血脉相连。2月28日上午,微信群里发出通知,前线血液告急,为保障疫情期间临床血液需求,号召干部职工献血。倡议刚发出,衡东县税务局多名青年税干毫不迟疑,踊跃报名献血,用“热血”抗击疫情。

怎样做到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税务青年志愿者们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湘潭市税务局青年志愿者针对抗疫期间企业最关心、最需要的税费政策,将其汇编成册,面向全市开展“送税费政策,助复工复产”志愿服务活动。自2月21日起,汇编手册面向全市餐饮、交通、旅游等行业协会和湘潭市青年企业家协会进行在线推送,帮助企业及时精准、便捷地掌握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减轻企业复工复产的后顾之忧。湘潭税务青年志愿者还将组建由青年业务骨干组成的税收政策辅导先锋队,与相关行业协会建立税收业务咨询辅导微信群,以“非接触式”途径了解企业实际涉税费诉求,通过录制“微课”等形式进行政策辅导答疑,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巾帼撑起“半边天”

攻“冠”战“疫”,巾帼不让须眉。疫情发生以来,税务“娘子军”们毫不退缩,以实际行动贡献力量。

疫情当前,心理健康不容忽视。湖南省税务系统妇联组织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女干部志愿者建立疫情防控咨询支持热线,开展心理援助和心理疏导,她们用女性特有的温情与耐心,为市民筑起精神“隔离墙”,穿上心灵“防护衣”。

在平江县,巾帼志愿者的身影成了大街小巷中一道亮丽的风景。平江县税务局组织巾帼志愿者们在保证个人和家庭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她们带着宣传册、背着消毒设备进入社区,积极投身社区摸底排查、消毒保洁等相关工作;她们挥舞着小红旗、举着醒目标识上街进行文明劝导、值班轮守,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她们端着热米饭、捧着营养餐为值守的社区干部送餐,让社区的卡点干部们能够吃上一口热饭。她们在支援社区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防护网中展现了税务巾帼作为,得到了社区干部和群众的交口称赞。

你在前方冲锋陷阵,我在后方做你的坚强后盾!

长沙市税务局系统妇联因地制宜开展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活动,为家有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家属送“暖心菜、暖心话、暖心课、暖心包”,尽力解决她们的后顾之忧。为有需要的妇女群众及时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同时,关心关爱孕产妇、婴幼儿、单亲困难母亲等特殊群体,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切实提升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编辑:马娅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ontent/2020/03/05/68367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