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凤凰税务:“第一支书”的春节

来源:红网 作者:周青山 编辑:马娅 2020-02-18 17:26:35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陈建勤对居民进行调查登记。

红网通讯员 周青山 湘西报道

“老爸,您年纪大了,脊椎不行,趁着春节在家好生养一养,也陪陪老妈,别去都桐了。”“伢子,现在全国上下闹疫情,我是第一支书,又是党员,虽然年纪大了,但关键时候我不下乡,谁去?老百姓肯定人心惶惶,我必须要去。”这是陈建勤和儿子陈聪在大年初一早上的一段对话。

为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工作要求,支援贫困乡村建设,2015年,国家税务总局凤凰县税务局派出50多岁的陈建勤到茶田镇都桐村任第一支书,带领2名年轻干部开展帮扶。他年富力强,有经验,善沟通,脾气好,耐心足,县局领导对他抱以十足信任。“5年来,陈建勤同志尽职尽责,一边用心抓全局工会工作,一边忙着抓都桐扶贫,节假日几乎没有休息过,脊椎也落下了病根,同事们都心疼他。县局党委也做过思想工作,想让他回局里上班,但他总是拒绝,想一口气干到脱贫为止。”凤凰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向洪既欣慰又心疼地说道。

2020年春节,疫情肆虐。而陈建勤一家,身为警察的儿子就职于山东,儿媳妇回了常德娘家,年夜饭只摆了两双筷子。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陈建勤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大年初一便向县局汇报下乡开展疫情防控的工作情况。

据了解,都桐村进城务工人口多,占村民总人数30%以上,加之村域广,邻郊麻阳县,人流量很大。为做好都桐村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初一上午,陈建勤就赶到村子,组织村委会班子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当天,组织发动64名党员、村干部和返乡青年,在村子各路口设卡设岗对来往人员和车辆进行防疫监测,对有疫区人员接触史的5名返乡人员进行对口健康服务,妥善安置,让他们自我隔离医学观察。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原则,以户为单位,对居民进行调查登记和健康监测,引导群众暂停一切聚集活动,加强疫情政策和科普知识的宣传解读,并坚持做到每天上报区域疫情,构建完善的共防共治体系。

陈建勤对村子里的特困、孤寡、残障户十分关心。春节期间,几乎天天走访,宣传防控措施,了解他们在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困难和需求。同时,还自费购买了部分防疫物资,力所能及地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过一个放心年,安全年。

“负己身而饱天下。”

防疫工作一开展就是20多天,难眠难休。在这期间,陈建勤只和爱人吃了两顿饭,所有精力都扑在都桐村疫情防控一线。截至目前,都桐村无1例病患,村子社情稳定,群众情绪稳定。

可以说,他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全村村民依然能够安安心心“过大年”。却唯独,把孤独留给了爱人,把愧疚留给了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周青山

编辑:马娅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ontent/2020/02/18/67372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