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家大爱 税干《宅男日记》成网红

来源:红网 作者:肖江浩 周小波 刘全 彭素鹏 编辑:马娅 2020-02-07 15:46: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肖江浩 周小波 刘全 彭素鹏 长沙报道

2月6日,新华社客户端推出《宅男日记:有一种爱,叫默默支持》手绘作品,作品讲述作为医院护师的妻子坚守疫情一线,“宅男”丈夫无限牵挂的心路历程。短短几个小时,《宅男日记》点击量突破100万次。

《宅男日记》火了,这让作品中的“男主人公”国家税务总局衡阳县税务局干部雷分良始料未及。起初,他只想用“美篇”记录妻子在隔离病房抗疫、自己“留守”照顾儿女的点滴聊作纪念,没曾想得到新华社记者的关注,并制作成手绘作品,得到网友们热捧。

写下8000字日记,字字皆是真情

走近雷分良,戴着一次性手套,口罩上方露出半张脸,地道的衡阳方言一出口,便让人感觉很实在。同事们夸他防护措施做得好,雷分良笑呵呵回应:“都是沾了护士老婆的光。”

细读日记的一字一句中,雷分良和妻子20多年平实生活不仅跃然纸上,而且隐藏着深深爱意。说起这几篇在网络走红的《宅男日记》,雷分良有点不好意思。日记是从农历正月初五记起,那天安顿好儿女食宿后,他坐在阳台上,想着进入隔离区工作的妻子,有了写点东西的念头。

那是正月初二中午,妻子接到通知电话,需要立马赶往医院。后来得知,因为抗“疫”需要,衡阳县医护人员全部取消休假,妻子胡仲贞所在的县人民医院成为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医院,她作为呼吸内科护师入编抗“疫”队伍。

“每批次人员工作10天,再隔离14天方可出来。妻子是第一批的,出发前晚眼角泛红,说她放心不下儿子。”雷分良说家里他搞得定,拍拍妻子的肩膀,让她放心去。他心里清楚,抗“疫”没有价钱讲,必须无条件支持。

“倒是女儿娇滴滴地抱着妈妈,傻傻地说:‘要是我也感冒发烧了,那去看妈妈就方便了。’我骂女儿小傻瓜一个。… ”

“初三早上七点多,老婆与往常上班一样,在家弄完早餐吃好,然后不声不响走了。到了中午一点钟,她通过微信发了张中餐吃盒饭的图片给我,附带一句‘吃中餐了,从今天开始24天后见 ’。”雷分良的日记记下这些温情画面。

第一篇日记上“美篇”后,有人献花、有人打赏,还有不少人点赞评论。这让雷分良很受鼓舞,继续写下《宅男日记》,直到正月初九停笔。雷分良的5篇日记,有对疫情的思考,有对“宅男”的调侃,有对婚恋的回忆,也有护师家属的“抱怨”,还有“爱你爱你”的美好期许…8000字日记文档的末尾,他特意写下一段话:默默支持,虽经沧桑岁月而不褪色,应归属为真爱。

写下非典往事,收获难忘记忆

对于雷分良来说,这样的日子是2003年抗击非典的“翻版”。巧合的是,两次抗“疫”夫妻都是分离24天。17年弹指一挥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变化的是沧桑岁月,不变的是夫妻俩的小家大爱。

雷分良回忆,那时候儿子才两岁半,他搞不定,托付给姐姐照看。他没法看望妻子,就把老婆的手机话费缴足“煲电话粥”。妻子跟他讲的,他用心听着、宽慰着。那段时间,雷分良白天忙于税收工作,到了晚上一个人守在家,用文字、用情感写下思念和感悟。

雷分良记得疫情解除后,医院组织“抗击非典”主题的演讲比赛。他不同意胡仲贞“偷懒”,自告奋勇地揽下写演讲稿的差事,鼓励妻子走上演讲台。当妻子声情并茂地讲出《抗击非典的日子》,以特邀嘉宾身份来到现场的雷分良,现在还清楚记得在场很多人热泪盈眶,掌声经久不息。

“现在比起那时候好多了,儿女懂事听话、吃好睡好就好,我天天可以跟老婆视频。”雷分良说,医院防治疫情,工作“两班倒”,妻子每天从早上8点忙到下午4点,脱下防护服、完成消毒,到了晚上6点才有空,他会掐着时间给妻子打去电话。雷分良说这段时间“宅”在家里,保护好自己和孩子,是对家庭和社会负责,是对老婆最实在的爱。

写下未来期许,珍藏抗“疫”经历

春节假期上班后,雷分良准时出现在衡阳县税务局工作岗位上。不少人问他,妻子在隔离区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作斗争,你担心吗?

说不担心是假的,但雷分良很从容。他说,抗击非典时妻子才参加工作5年,现有了22年专业经验,护理技术让他放心;再说,医务人员都有医学常识,相信她们会好好照顾自己;最重要的是,有那么多人在一线奋战,国家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大家一起加油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治阻击战。

对雷分良而言,照顾好儿女,就是对妻子最好的交待。“我当年就是靠烧饭做菜赢得她的芳心的。这些年,我忙着税收本职工作,大多是她在做饭,现在我来替手也做得好,等她平安归来再一起做饭。”

2月6日下午,妻子胡仲贞完成这一轮“抗疫”,还需要隔离14天才能回家。雷分良的心还在悬着,他掰着手指、算着日子,等待妻子平安归来。此时此刻,雷分良最想说的,是他在日记里写下的文字:“现已到了冬去春回的季节,山花浪漫的场景就在不远处,在祈祷工作一线的勇士们平安归来的同时,我们对未来的生活继续憧憬与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肖江浩 周小波 刘全 彭素鹏

编辑:马娅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ontent/2020/02/07/66971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