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政协委员周巧艺建议:加快发展湖南总部经济,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

来源:湘声报-湖南政协新闻网 编辑:丁斯斯 2020-01-15 10:56:16
时刻新闻
—分享—

湘声报记者 文明

图片1.png

省政协委员、省政协经科委副主任周巧艺

“经济高质量发展”,一直是省政协经科委副主任周巧艺议政建言的关键词。今年两会,他提交提案《关于促进我省总部经济发展的建议》,就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助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周巧艺在调研中了解到,总部经济因其较强的“税收贡献效应”“产业乘数效应”等,受到追捧,目前各地纷纷出台支持发展政策。

“相比较,我省总部经济税收贡献不大。”周巧艺认为发展总部经济,对于改善我省税收结构、拓展税源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周巧艺建议把促进我省总部经济发展纳入重要议程。

具体做法是:

加强顶层设计,指引总部经济发展方向。建议成立由省级领导牵头,发改委、商务厅等相关部门组成的总部经济发展领导小组,负责全省总部经济发展的统筹规划、政策制定以及重大问题协调工作。同时,省级层面出台支持总部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明确总部经济的定义、界定标准、认定部门和目标任务,确定鼓励类、限制类和禁止类引入产业。结合湖南现状,引导具有比较优势的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材料、节能环保、住宅产业化(装配式建筑)、能源开发、路桥房建、资源勘探开发、现代农业、生物制药、文化传媒等重点发展领域的总部企业入湘,避免与发达省份恶性竞争,推进湖南优势行业形成大规模和高层次集聚。

出台优惠政策,吸引总部企业不断集聚。针对新引进的总部企业和既有总部企业分别给予不同的奖励和补贴。对新引进的总部企业,根据产业分类、经济贡献情况、落户年限、注册资本等不同情况,前三年每年给予一定现金奖励;对既有总部企业在湘增设投资中心、财务中心、采购中心、研发中心、销售中心、结算中心、物流中心等功能性机构或增设产业基地的,按照综合贡献度给予资金奖励。此外,建议实施总部企业普惠政策,包括用地支持、重点建设项目支持、人才集体户籍支持、人才公寓支持、办税绿色通道服务、购房支持、子女教育及父母养老支持等。

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总部企业落地扎根。成立省总部经济促进中心,搭建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对口联系服务机制,打造“绿色通道”,为总部企业提供商务、法规等资讯服务。推进跨机构的集成电子服务,简化服务流程,用在线互动方式为企业提供全方位行政事务办理服务。建立政府与总部企业对话机制,定期举办高层座谈会,帮助总部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和困难。

完善配套措施,助力总部企业加速发展。大力发展金融、保险、担保、会展、传媒、法律、会计、评估、物流以及商贸、文化、娱乐休闲等配套服务业。推进院校与重点企业的校企联动,提高科技成果就地转换能力。加快各重点领域急需人才的培养力度,优化人才引进机制,创新人才引进方式。依托产业园区,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培育优势总部企业产业集群。

来源:湘声报-湖南政协新闻网

编辑:丁斯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