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税务局、湖南税专驻点帮扶村村干部集中学习充电

来源:红网 作者:盛泽顺 编辑:胡芙 2019-12-31 15:25:11
时刻新闻
—分享—

??1_meitu_1.jpg

三合村村干部向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明权(右三)送上感谢信。

??2_meitu_2.jpg

学员们参观锡福村太阳能光伏车棚发电站。

红网时刻12月31日讯(通讯员 盛泽顺)12月27日至31日,一个“特殊”的培训班在湖南税务高等专科学校举办,人数虽少却备受关注,时间不长却实打实地解决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问题,课堂地点从现代化多媒体教室到乡村的田间地头……这个“特殊”的培训班就是湖南省税务局、湖南税专驻点帮扶村(汝城县三合瑶族村)干部培训班。

小小感谢信 浓浓“鱼水情”

12月28日下午,湖南税专图书馆七教室格外热闹,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明权与湖南税专校长周方平利用休息日,前来看望远道而来参加培训的学员。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我们既要有志气也要有智慧。不光要有致富带头人,更要人人有技能。这次大家来参加培训,学习到很多新的知识技能,更有助于因地制宜发挥自身动力,把‘输血式’扶贫变成‘造血式’扶贫。”刘明权说道。

汝城县文明瑶族乡三合瑶族村村支部书记陈招娣和村主任黄泽林代表全体村民向刘明权送上一封沉甸甸的感谢信:“过去两年来,你们带着高度的责任心、强烈的使命感和深厚的鱼水情到三合村驻村帮扶,全心全意为三合村脱贫攻坚出谋献策……”,字里行间饱含了村民的感激和对未来乡村振兴的信心。

在充满翰墨书香的书画活动中心,周方平挥毫泼墨写下“勤孝智合”四个大字,还向每位参训学员赠送了亲手书写的新年“福”字,红红火火以表祝福。

两年驻点扶贫 三合村大变样

三合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2户537人,贫困发生率高达近50%,是汝城县贫困发生率最高的省级贫困村,也是县里最不放心的村。2018年3月开始,湖南省税务局、湖南税专定点帮扶三合村将近两年。

扶贫队进驻后,自主投入和协调争取资金30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产业、民生改善和乡村治理等。同时坚持输血造血并重,稳步推行短中长期兼顾和多元化产业发展、积极构建扶贫产业大联盟、“以购代扶”和消费扶贫、村民积分管理、爱心美德公益超市、文化教育和激发村民内生动力等创新举措,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2018年,三合村集体收入超过20万元,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7300元,贫困发生率降低到1.1%,成功实现脱贫摘帽,整村退出。三合村从一个山高、坡陡、耕地少的边远贫困村变成了“山青、水绿、路通、房新、灯亮、业兴”的新农村。

三合村还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探索实施产业发展新模式和新时代乡村治理模式,有效激发了村民内生动力和积极性。村里随处可见图文并茂的特色文化墙,把三合文化和三合精神展现在村民眼前,时时刻刻提醒着大家自己是三合人,要弘扬三合精神。通过组织开展“美丽村组”“整洁家庭”等评比活动、“与祖国共成长”扶贫助学、“关爱三留守、税爱传四方”活动和农民趣味运动会等,树立起文明新风。

2018年,三合村被评为全县脱贫攻坚优秀村,工作队也获得了全县脱贫攻坚特别贡献奖。2019年11月,被评为“全国十佳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示范点”。

把课堂搬到美丽乡村的田间地头

细雨笼罩的乡村犹如仙境,错落有致的民宿依山傍水,整洁干净的道路通村达户。12月28日上午,湖南省税务局、湖南税专驻点帮扶村干部培训班学员一行15人,来到长沙县开慧镇锡福村,也将培训地点从现代化多媒体教室搬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田间地头。

大家刚下车,一个别致的停车棚立马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这是太阳能光伏车棚发电站,棚顶可以发电,下面用于停车。”锡福村党支部书记林益明说,村里不仅大量应用光伏发电,还有治水示范园、四级净化池、四分类垃圾收集驿站等生态环境治理的锡福模式。

“你们集体经济模式和规模是怎样的?”“产业发展方面有什么特色和亮点?”“对于村里的整体规划,村民是怎么统一思想的?”……学员们对于现场教学饶有兴趣,积极发问。

靠着“党建+五零村”建设模式与统一规划,锡福村大力发展“民宿+度假”产业,形成了“村集体经济+村民+企业”完全融合的共同发展模式。“游客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就可以完成民宿预订、点餐、预约采果、农产品购买等服务。”林益明介绍,他们还推出了不同主题的大型品牌营销活动,引入了儿童游乐机构、研学主题机构等,让村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见贤思齐、取长补短。三合村的村干部们一边参观学习,一边反求诸己。“以前我们三合村七里深坑八里坳,七天八晚走不到,现在已经是大变样了。”文明瑶族乡驻村干部徐小文说,以前村里只办过农业技术方面的培训,这种走出来的培训真是让人大开眼界、受益匪浅,下一步想实现乡村振兴,还得学习锡福村规划先行的理念与分配模式、产业思路等。

抓住发展机遇 解决实际问题

“农产品电商是从好产品到好网货,再实现好销售的一个过程。”12月29日下午,在图书馆多媒体教室里,湖南星火丰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周春光正在手把手地教村干部们如何开设淘宝店铺,以及抖音、快手、微信直播等社群电商的新玩法。台下学员们跟着老师使用计算机用心体验电商的后台操作,有人抓紧记笔记,有人拍照留存,生怕错过了任何一个环节。

陈招娣学得格外认真,每到关键处她都忍不住站起来直勾勾地盯着屏幕上老师的操作流程。“三合村有生姜、辣椒、升麻、蜂蜜、锥栗、金银花、黄精、高山养生鸡等特色农产品(中药材),之前在销售上遇到过问题,现在学习淘宝店铺、社群电商的销售方法,可以帮助我们的产品走出去,被更多人熟知。”陈招娣说,这些技能不仅可以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对未来实现乡村振兴也能起到关键作用。

“此次培训,让我们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学习知识、提升能力,进一步明确了三合村乡村振兴的发展方向。”学员们表示,下一步,三合村将在农村环境整治、科技兴农富农、乡村治理和文化建设等方面继续发力,为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福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三合经验和三合智慧。

来源:红网

作者:盛泽顺

编辑:胡芙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ontent/2019/12/31/64952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