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心与信仰|走遍三湘四水 湖南税务人用榜样力量诠释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胡芙 编辑:马娅 2019-10-24 17:27:44
时刻新闻
—分享—

27a57353-c952-4cfb-be27-fabd74693c68.jpg

【编者按不忘初心“党员红”,坚定信仰“税务蓝”。他们是像“金子”一样的实干家,他们是勇立潮头踏浪行的践行者,他们是为纳税人百分百满意全心全意服务的税务人。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曲折离奇的故事,但他们就在我们身边。红网特别推出【初心与信仰】栏目,聚焦湖南税务系统先进典型,彰显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和党性光芒。激励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立改革潮头,扬帆再启航!

微信图片_20191022113048.jpg

湖南省税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巡回宣讲总结座谈会现场。

微信图片_20191024155336_meitu_4.jpg

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明权(右)接见先进典型。刘昊翀 摄

红网时刻记者 丁斯斯 胡芙 长沙报道

扎根三湘四水,矢志不忘初心。

4763里征途,聚集近6000余名现场听众,历时一个月……来自湖南税务系统的9名宣讲人,带着他们或感人至深,或催人奋进,或发人深省的事迹,辗转全省14个市州局和省局机关进行现场宣讲,所到之处,掌声如潮,好评不断。

虽然他们有着不一样的故事,却用一样坚强的党性塑造了党员应有的精神风骨、用坚决的行动注解了对税收事业的无限热爱、用坚定的意志展现了对人民群众的公仆情怀。

台前幕后的那些故事,让人心生温暖和感动。

执着坚守 不忘初心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先进典型们用数十年如一日在平凡岗位上的付出和坚守,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只有开始那一天,没有结束那一刻。只要我还活着,就要一辈子为人民服务,为困难群体服务。”说这话的不是别人,正是年届九旬的国家税务总局涟源市税务局退休干部肖光盛。

肖老被贫困学子亲切地唤为“爱心爷爷”。29年如一日,用三个“爱心十年计划”发动近100万人参与爱心传递,募资800余万元,帮助640余名贫困学生圆梦校园。

在税收一线岗位坚守26年,为梦想跋涉,为纳税人奉献。用病弱的双肩抵抗人生的疾风暴雨,用汗水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她是国家税务总局怀化市鹤城区税务局迎丰税务所四级主办董金巧。

20年如一日,用一辆自行车聚拢了零星分散的个体户,拉近了税务干部与纳税人的距离——他是国家税务总局岳阳市君山区税务局纪检组纪检员李幸福。

15年来,主动请缨参与扶贫工作,先后辗转6个贫穷土家山寨,把青春留在了湘西大山深处——她是国家税务总局永顺县税务局党建工作股科员刘莹。

身患重症,却将个人安危抛诸脑后,与病魔抗争、与死神赛跑,毅然追证查案,用担当诠释从税初心——他是国家税务总局张家界市税务局稽查局科员吴建忠。

作为“熊猫血”携带者,16年来,坚持每年无偿献血,几乎把全身的血液换了2遍——他是国家税务总局岳阳市屈原管理区税务局税政股股长文成佳。

……

宣讲台上,他们娓娓道来。先进典型本人或代讲人口中说出的一句句话,PPT里放映出的一帧帧画面,都将现场观众带往那时那刻,让人仿佛置身感动的原点。

宣讲现场,交头接耳者,无;低头玩手机者,无;昏昏欲睡者,无。有的,只是一张张因感动而泪眼婆娑的脸庞,一只只反复拭去眼角泪水的手……

“无论是李幸福的单车,还是肖光盛的旗帜,无论是段文涛的金牌口碑,还是刘莹‘扶贫妈妈’的称号,都体现着湖南税务人‘为人民谋幸福’的不变初心,他们的事迹可信可学,我深受教育。”娄底市税务局机关干部卿波在聆听完巡回宣讲后感慨道。

在邵阳专场,一名在现场参与设备调试工作的媒体工作者表示,宣讲人员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讲述的一个个故事,让他重新认识了湖南税务人,感动之余,更多的是钦佩。

b861a2a2-987b-4261-b0bf-28a27025d6d1.jpg

先进典型巡回宣讲会省局机关专场。

微信图片_20191022111359_meitu_1.jpg

株洲专场,湖南税务先进典型巡回宣讲团成员和市州局相关负责人合影。

微信图片_20191024162015_meitu_5.jpg

怀化专场,在宣讲现场聆听的税务干部,潸然泪下。刘昊翀 摄

迎难而上 超越平凡

典型就在身边,英雄出自平凡。先进典型们并非遥不可及的星辰,他们也是平凡如你我中的一员。此次宣讲工作节奏快、任务重、强度高,部分宣讲团成员还带病在身,但他们克服各种困难,加班加点,按要求完成了定稿、演讲训练、视频剪辑、图片处理、彩排等一系列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担当。

参加工作近40年,从税近30年,现年59岁的李幸福是此次宣讲人中间的“老大哥”。

“这位老李同志,59了,还在一线兢兢业业地工作,不容易!”每到一站,团长陈猛介绍宣讲团成员时,都如是介绍李幸福。

即便即将退休,李幸福身上不仅没有得过且过的垂头丧气,也没有常年身处一线岗位的怨天尤人,相反,他感到满满的幸福。

正如这趟宣讲之旅,李幸福称其为“幸福之旅”。他在台上宣讲,阔别已久的老同事亲临现场聆听,这份相遇让他感到温暖和幸福。而他的乐观和豁达,也感染了很多人。

同为宣讲人的国家税务总局郴州市税务局吴元华表示,每场宣讲结束后,获得听众们热烈的掌声和团长、队友们的肯定,是他最开心的时刻。谈及此处,吴元华幸福得像个孩子。

作为省脱贫攻坚联点督查第49组的“发言人”,吴元华是唯一的团队典型宣讲人。

“为什么选我?”对于高中毕业就参加考试进入公务员系统的吴元华来说,宣讲任务落在头上,他却感觉“如临大敌”。

由于普通话不标准,演讲技巧欠缺等“硬伤”,吴元华寝食难安,几个月下来,瘦了15斤。

回家以后老婆不解地问他,出去宣讲不应该吃得挺好吗?怎么还瘦了?

“培训期间,我看到吴元华大半夜在马路上走来走去,内心焦灼不安。”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系统党建工作处处长陈立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督查组是干什么的?真抓实干,真督实查,这点困难算什么?

“一遍不行,就来两遍,两遍不行,就来三遍,直到过关为止。”吴元华和“蹩脚”的普通话死磕,反复练习,只为呈现最完美的演讲状态。经过半个多月的刻苦训练,吴元华终于在试讲中顺利过关。

据此次宣讲团“联络员”申健介绍,宣讲人员的一天是这样的:当天上场的宣讲人员几乎都是5点起床,背诵稿子、整理妆容,以最佳的状态走上宣讲台。宣讲结束,座谈交流,总结得失,在赶往下一场的途中互相纠正普通话,琢磨如何讲得更好,晚上还要进行彩排……

呈现在现场观众眼前的每一场视听盛宴,都离不开宣讲团成员付出的点点滴滴。在宣讲团中,克服自身瓶颈,不断精进的先进典型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凭借着这股不服输、迎难而上的韧劲,克服了生活中的一项项困难,于平凡中造就卓越和不凡。

微信图片_20191024155209.jpg

湖南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彭爱华(左)为宣讲团成员颁发纪念牌。

使命在心 责任在肩

“我上过无数次讲台,只有这一次讲台让我感觉到沉甸甸的。我为我从事的事业感动!”说这话时,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税务局稽查局审理科科长段文涛的语气有些哽咽。

段文涛以税法为导向,弘扬税收正能量,利用业余时间创办自媒体,坚持理论与实务结合,分析税收政策、为纳税人答疑解惑。在郴州专场,负责此次宣讲团摄影工作的刘昊翀用镜头记录下段文涛在宣讲候场期间,为基层工作人员现场答疑的画面。即便有宣讲任务在身,他也坚持写公众号到凌晨一两点。

“在和榜样们朝夕相处的日夜里,我明白一个道理,干好一件事容易,贵在持之以恒。鲜花掌声美好,更是责任和担当。”10月18日,在湖南省税务局组织召开的巡回宣讲总结座谈会上,湖南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主任科员肖静琳作为宣讲团成员,如是分享她的宣讲体会。

肖静琳清楚地知道,成绩只能代表过去,荣誉更是短暂的。作为一名纳税服务工作者,她满心想的都是如何更好地为纳税人、为基层服务。唯有更努力地工作,才能不负期待。

微信图片_20191022113101.jpg

总结座谈会上,回忆起宣讲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宣讲团成员默默垂泪、感动不已。

榜样引领 砥砺前行

当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湖南税务系统有序开展,湖南省税务系统先进典型巡回宣讲会的顺利召开、圆满落幕,离不开湖南省税务局的精心组织、各市州局的紧密配合。

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明权高度重视此次宣讲会,多次过问巡回宣讲情况,他表示,举行全省税务系统先进典型巡回宣讲会,就是要为系统内广大干部职工树立起一批可歌可泣、可钦可敬、可学可追的模范典型,借助榜样的力量,把精神的感召变为行动的落实,从而推动税收事业的持续科学发展。他号召广大干部以先进为榜样,以典型为标杆,勇担新使命,再作新贡献。

湖南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彭爱华多次莅临宣讲彩排现场予以现场指导,在巡回宣讲总结座谈会上,彭爱华激动地说道,“同志们的发言都很精彩,此次宣讲活动政治站位高、水平高、境界高、效果好,同志们全心投入、用心用情讲好湖南税务故事,感动着全省税务系统上上下下,所到之处传递着满满正能量……”

榜样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汲取榜样力量,不断砥砺前行。巡回宣讲虽然结束了,湖南税务人求索奋进的步履却永不停歇。他们将满腔热血和赤诚党心幻化为铿锵脚步,在榜样之光引领的大道上,阔步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胡芙

编辑:马娅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ontent/2019/10/24/61512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