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国关税波及全球,钢铁市场被“割裂”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马娅 2019-08-02 10:25:10
时刻新闻
—分享—

全球的钢铁市场以美国加征关税为导火索被“割裂”,并陷入供给过剩的状态。2019年上半年(1~6月)全球的粗钢产量因最大生产国中国的增产,创出历史新高。而关上市场大门的美国则由于进口钢材减少,国内钢铁企业一度实施增产,但当前因内需低迷而不得不采取应对措施。如果贸易摩擦导致需求趋冷,供需平衡将进一步被打破,全球经济的前景也将亮起黄灯。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7月31日报道,世界钢铁协会7月29日之前汇总的统计数据显示,1~6月的全球粗钢产量较上年同期增加4.9%至9.2506亿吨,创历史新高。占全球粗钢产量一半的中国增加9.9%,达到4.9216亿吨,同样是史上最高。

报道指出,受关税影响无法向美国出口的土耳其产和俄罗斯产钢材对欧洲市场构成威胁。英国第二大钢铁公司英国钢铁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全球最大的钢铁企业欧洲安赛乐米塔尔也被迫减产。

设置关税壁垒的美国本身也受到影响。由于加征关税,2018年美国的钢铁进口量同比减少12%.2018年,美国最大的钢铁企业美国钢铁公司重新启动从2015年开始停产的伊利诺伊州的两座高炉,令本国钢铁行业为久违的增产而兴奋。

据报道,2019年1~6月美国国内的钢铁产能增加了5%,但是最近钢铁厂却相继宣布减产。美国钢铁公司6月宣布停产密歇根州等地的两座高炉。预计减产规模为每月20万到22.5万吨,相当于全美钢铁产能的3%.第四大钢铁企业AK钢铁控股则将在年内关闭肯塔基州的钢铁厂。

报道认为,原因是美国内需出现减速。最大需求方汽车行业1月~6月的新车销量减少2%,时隔两年转为减少。2018年7月1000美元/吨的美国热轧卷板的价格下跌至630美元左右。6月钢铁厂的开工率为79.5%,时隔半年再次低于启动关税时美国商务部提出的80%的目标。白宫的贸易保护政策并未见效。

报道指出,另外,日本也开始受到影响。2018年在各家钢铁企业因设备故障而大幅减产之际,进口钢材出现增加。2019年1月~5月来自中国的普通钢材的进口量增加了73%.日本国内的薄钢板的库存达到10年来的最高水平。

据报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分析称,从2018年起的3年里,在中国和印度等亚洲国家增产的拉动下,全球的粗钢产能最高将扩大5%左右。SMBC日兴证券的高级分析师山口敦表示“全球的钢铁明显处于供给过剩的状况”。

报道称,在供大于求的背景下,市场被割裂可能导致需求趋冷。日本制铁的桥本英二社长表示“只要贸易战持续下去,这种风险就将一直存在”,对新一轮“钢铁寒冬”显示出警惕。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