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在税厅⑨ | 窗口尖兵服务“走心” 纳税人办税舒心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胡芙 编辑:马娅 2019-07-15 17:24:2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随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大幕拉开,按照“机构改革,服务先行”要求,办税服务厅成为率先改革的部门之一。从联合办公,到一厅通办,再到一窗通办,办税厅工作人员始终奋斗在纳税服务一线岗位,他们用青春和热爱书写着为民服务的全新篇章。

近期,红网税务频道特别推出【记者在税厅】系列稿件,红网记者深入办税厅现场,用镜头、文字记录下发生在办税厅或感动或暖心的故事,记录下办税厅工作人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绽放出的不平凡的坚守和荣光。

红网时刻记者 丁斯斯 胡芙 岳阳报道

微信图片_20190715093714_meitu_5.jpg

7月大征期,按季申报、按月申报的纳税人都要在7月1日至15日内完成纳税申报。国家税务总局岳阳县税务局第一税务所的工作人员鼓足干劲,全力以赴做好征期申报工作及纳税人辅导工作。

8点35分,第一税务所副所长张洁忙碌的身影成了办税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因为肯钻研、能吃苦、爱学习,独当一面的张洁不仅是疑难杂症“灭火员”,也是办税厅勤勤恳恳的“小蜜蜂”。作为二胎妈妈,即便在哺乳期内,她也坚持早早到大厅参加晨会,在她的字典里,只有“早到晚退”,没有“迟到早退”。同事们戏谑地称她为“拼命三娘”“女汉子”。

微信图片_20190715093936_meitu_3.jpg

在第一税务所,像张洁这样的税务尖兵,还有很多。

“我们团队人人都是多面手,即使抽走一半人,大厅也能维持正常运转。”谈及锻造优秀团队的秘诀,第一税务所所长唐雁兵颇有一番心得。

在唐雁兵与税务工作21年的美丽邂逅中,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她也有一套独有的管理方法。自去年升任第一税务所所长后,她通过大力推行一系列改革举措,竭力扭转了多年来纳税人满意度偏低的局面。

“以满足纳税人需求为一切工作前提。”这是唐雁兵始终秉承践行的理念,办税厅实行“一窗通办兼一人多岗”制,在“政策零库存、服务零距离、工作零缺陷”的纳税服务目标引领下,今年上半年,在纳税人满意度评比方面,第一税务所取得了岳阳市第2名的好成绩,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2019年,第一税务所荣获湖南省工人先锋号殊荣。

亲眼见证团队成员的每一次成长,纳税人在自己和同事的帮助下收获满满获得感而绽放笑脸的时刻,都是唐雁兵最欣慰的时候。

10点,唐雁兵为纳税人答疑解惑。

3.jpg

90后内控管理岗工作人员陈镜伊曾经是家里的“娇娇女”。同事们依稀记得,第一天来办税厅报道,陈镜伊就是妈妈的“小跟班”,因为不放心女儿,妈妈逢人便说,希望大家以后能多多照顾她这个体弱多病的女儿。

那时,不少同事都有疑虑,不知这个泡在蜜罐里长大的孩子,能否适应办税厅紧张的工作节奏?能否为纳税人提供满意的服务?

在其他同事积极向上工作态度的带动下,陈镜伊用肉眼可见的蜕变和成长,让大家忍不住为她竖起大拇指。

在减税降费退税工作中,陈镜伊是“主力”;只要在工作群看到任务下达,她总是第一时间做好;前台需要人手,她二话不说自动补位……

15点23分,陈镜伊在岗位上一丝不苟地审核退税资料,桌面上堆放着一摞摞亟待装订的资料。

4.jpg

“7月1日起,新版车辆购置税申报表正式启用。纳税人购买自用应税车辆实际支付给销售者的全部价款,依据纳税人购买应税车辆时相关凭证载明的价格确定,不包括增值税税款……”16点35分,办税员汪诗琪耐心地向纳税人介绍因为新版车辆购置税出台,反映在申报表上的变化。

说话细声细气的汪诗琪是家里的第三代税务人,对税收事业的热爱烙印进了她的血液中。因为永远面带微笑服务,她在纳税人中间积累了良好的口碑。

1.jpg

岳阳县平安好车有限公司负责人罗章有多年与办税厅打交道的经验,他亲眼见证了诸多重大税事变革。“现在办税越来越方便了!”这是他在车购税新政出台后第一次来办税厅办税后发出的感叹。6月1日起,纳税人在全国范围内办理车辆购置税纳税业务时,税务机关不再打印和发放纸质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真正实现车购税完税证明无纸化操作。

2.jpg

17点45分,湖南海润电气有限公司会计吴双阳前来办税厅领取办理“税贷通”业务所需的纳税证明。

当她从她的管户——第二税务所副所长许军手里接过证明时,她动情地说道:“感谢国家好政策,去年通过‘税贷通’业务申请了100万元,这笔资金用于公司采购、扩大再生产等,有效缓解了公司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

据吴双阳介绍,海润电气2018年度享受企业所得税高新技术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达30余万元,个税新政后,去年公司一半员工无需缴纳个人所得税。

记者手记:办税厅既是税务部门的“窗口”,也是“眼睛”;既是“面子”,也是“里子”。岳阳县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全体人员,用实际行动擦亮税徽,用真诚服务为纳税人送上最佳体验。

谈及团队成员,所长唐雁兵难掩自豪。“哪里需要就去哪里。”采访中,这是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榜样引领,砥砺前行。这是一个有默契、凝聚力强的团队,征期过后工作人员可以安排轮休,空缺岗位无需被动等领导安排,自动有人补岗;这是一个热爱学习、积极创新、诚于服务的团队,这支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年轻队伍,向纳税人传递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青春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胡芙

编辑:马娅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ontent/2019/07/15/57175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