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税务:减税降费正当时 税法知识润童心

来源:红网 作者: 罗舜爱 石婧仪 编辑:丁斯斯 2019-06-06 15:40:5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 怀化市税务干部邀请小学生前往办税厅开展税收体验活动_meitu_1.jpg

怀化市税务干部邀请小学生前往办税厅开展税收体验活动。

图为 益阳市南县玉潭学校小学部学生在办税厅了解税收知识,并直呼“哇,税法也有漫画”_meitu_2.jpg

益阳市南县玉潭学校小学部学生在办税厅了解税收知识。

红网通讯员 罗舜爱 石婧仪 综合报道

5月31日,常德市常英学校的孩子们收到了一份可爱的礼物——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编印的《小税侠带你看减税降费》税收普法教育读本。“小税侠”系列漫画以学生视角阐述了减税降费的知识,有趣的情节发展让孩子们爱不释手,有的同学还仿效书中的“小税侠”摆起了POSE。随着小税侠在校园“走红”,湖南各地“税法进校园”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着。

播种:税收“种子”进校园

“现在的税收政策越来越贴近生活。税务干部从学生角度讲解新政,不仅讲课方式新颖,还有利于学生们回家普及税收知识、提升行业自信心。”近日,浏阳市职业中专会计高考班和就业班班主任邓骏对刚刚结束的税收“专业课”相当满意。

距离开课还有15分钟,但大教室里200多个座位已经座无虚席。这场由国家税务总局浏阳市税务局主办的税法课程吸引了大批学生前来早早占座,业务骨干们以图表、动漫、微视频的形式,将最新的减税降费新政策带进课堂,为即将毕业的会计专业学生讲解税收知识,解答业务疑问。“希望这样的活动多开展几次,帮助学生们增进知识、拓宽视野、规划人生。”邓骏说道。

不仅在长沙,湖南省内各大校园里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联系点既有小学,又有中学,还有高等院校,形成了梯次推进的格局。在株洲,荷塘区青年税宣先锋队走进株洲市星光小学、红旗路小学,以浅显易懂的PPT课件、动漫视频向230名小学生讲述身边的税收小故事。在益阳,桃江县桃花江镇一中、大通湖区第一中学的同学们走进办税服务厅,“零距离”接触税收业务,体验了电子办税带来的便利和优势。在湘潭,湘潭经开区“税企同行杯”减税降费知识抢答赛吸引了湖南科技大学、湖南软件职业学院等多支高校队伍参赛,良好的税收环境正从校园塑造向社会发展。

据了解,为做好税法进校园活动,湖南省税务局面向不同阶段的学子,制定了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税收课程,以“寓教于乐”“学做结合”的形式,将税收“种子”播撒在“萌芽”“育苗”和“成才”三个阶段的学生心中,促使税收影响力和渗透力得到持续提升,让学生们与新的税收事业共同成长。

育人:税法知识入心脑

4月13日早晨,湘潭市云塘学校的孩子们背着书包,蹦蹦跳跳地出现在市博物馆。湘潭市雨湖区税务局干部在门口迎接后,马上领着他们参观“品百年税票 鉴百年税月”展览。

跨越清代、民国、解放时期等百余年历史,涵盖农业税、牲畜税、屠宰税、盐税等10余个税种的税票,让孩子们大开眼界。此次展览300余件藏品的拥有者龙智海,正绘声绘色地讲解着税票的种类、印花税票的发展历程、税收历史等。孩子们仰着头津津有味地听着税收故事,小手抚过玻璃橱窗,难掩兴奋:“原来以前的税票是这样的,都是繁体字,像一件古董,好特别呀!”

面向青少年的税法宣传,不仅要有吸引力和趣味性,还要精选、优选题材以求渗透性。涟源市税务局联合涟源职业中专,以“创响三湘 减税降费进校园”为主题,首次采取直播方式开展税宣活动,拓展税法影响力。株洲市税务局精心筹划“千名税收志愿者 邮送减税大礼包”活动,“税务蓝”和“邮政绿”合作,将“减税降费大礼包”随着邮件和快递一道进入美丽校园。益阳市税务系统干部走进校园,通过一起参观“税收的时空之旅”,从夏朝的“贡”到唐代“荣税”,一直到新中国的多次税制改革,让孩子们深入了解了税收的起源和历史。

“税就像鱼缸里的水,只有把水一点点汇集起来,鱼儿才能自由游动。同样的道理,我们只有把税一点点累积起来,由‘小钱’变‘大钱’,大家才会有更美好的生活。”通过“税法进校园”活动,“增值税”“消费税”“个人所得税”等词汇已不再是陌生字眼,孩子们对新的税收政策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成长:税收环境共营造

“在座的同学有谁知道,我们的税收去哪儿了?”“有谁知道大学生创业有什么优惠政策?”“在大学孵化基地创业能享受哪些优惠?”近日,在永州职业技术学院进行的税法讲座中,永州市零陵区税务局的税务骨干与听讲的大学生,针对大学生创业的税收问题,以及个人所得税新政策等热点进行了现场交流。

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是税法进校园的主要目的。因此,面向青少年的税法宣传就成了一项“谋深远”“计长久”的工作,需要建立长效机制,通过春风化雨的影响才可实现。张家界市澧滨小学5月底被授予“青少年税法宣传基地”,身穿校服的15名学生接过旗帜,佩好徽章 ,成为了“小小税法宣传员”。湘潭县税务局以“三块黑板报”的故事为契机,在中路铺中心小学开展“薪火相传情、法治爱国心”主题班会活动,和学生们一同更新义务税宣栏板报内容……

湖南省税务局不断加大与省内各中小学校的法治共建力度,目前已建立14个青少年税收宣传联系点,主动走进学校,开设税收小课堂,发放税法读本,举办税收征文演讲比赛等,初步营造了“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税收宣传效应。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将以‘税法进校园’活动为载体,让税收知识走进课堂、深入童心、影响家庭,积极营造良好的税收法治环境。”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副局长王建平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 罗舜爱 石婧仪

编辑:丁斯斯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ontent/2019/06/06/55776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