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大手拉小手 税法校园行

来源:红网 作者:石婧仪 罗舜爱 编辑:丁斯斯 2019-05-15 11:42:2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 株洲市税务局在北京师范大学株洲附属学校开设税收小课堂,并现场派送减税礼包,嘱咐学生自学的同时把减税礼包带给家人_meitu_2.jpg

国家税务总局株洲市税务局在北京师范大学株洲附属学校开设税收小课堂,现场派送减税礼包。

图为 湘潭市岳塘区税务局的青年志愿者以“税宣‘童’行”为主题,面向湘潭市火炬学校1808班的孩子进行一次寓教于乐的税收知识宣传活动,孩子们正在认真诵读《税收三字经》_meitu_1.jpg

湘潭市火炬学校的孩子们正在认真诵读《税收三字经》。

红网通讯员 石婧仪 罗舜爱 长沙报道

“中国字,很奇妙,禾与兑,合为税。民为本,食为天,国之本,税为先。”一阵清澈的朗读声从湘潭市岳塘区火炬学校1808班的窗口传出,一年级的肖芸溪今天又学会了一个新字——左边“禾”代表粮食,右边“兑”字表示交换,这就是“税”字。

四月,伴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举措的推出,税法宣传活动在湖南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和煦的春风也吹进了校园,启蒙着孩子们树立税收意识。

走进课堂 播下税收种子

永州市零陵区中山路小学的一节课堂上,税务干部点击PPT课件,放映起有趣生动的宣传片,带领同学们从税收起源、税收与生活、减税降费等方面了解税收知识。孩子们的注意力被有趣的影片牢牢吸引住,从中渐渐感受到税收是与我们的衣食住行密不可分的。

影片结束后,干部们与孩子们互动起来,先是知识抢答气氛热烈, 再是“飞花令”等游戏寓教于乐,在欢声笑语间,把“依法诚信纳税”的种子播进心田。授课结束后,孩子们认真地阅读着刚刚领到的税法进校园宣传画册,可爱的图画,有趣的情节,加深了孩子们对税收的理解。

“税收可以把我们的钱集中起来,制造动车、飞船,建造公园、学校,把城市变得整洁便利,还可以保卫国家,这就是叔叔阿姨们说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在留言板上,孩子们这样写道。

“税法进校园”活动已持续开展多年,湖南在14个市州各辖区中小学都开辟了税收教育基地,建立了定点税法辅导站。在税收课堂之外,还通过开展“成长税月”线上税收知识答题竞赛、制作税收知识动漫片等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在学税法、懂税法和守税法的良好氛围中茁壮成长。

走进税厅 体验“小小税官”

“网上办税实在是太方便了!” 在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第三小学52名学生代表走进办税服务厅体验办税流程。从取票,咨询到办理业务,全程历时不到十分钟,办税服务的高效快捷让孩子们惊喜不已。孩子们好奇地操作着自助办税机、网上办税厅,手机缴税APP,听说还有人脸识别的智能办税机器人,现代化的办税方式让同学们兴致勃勃。

150公里外的岳阳市南湖区,也有一群一日“小税官”正在体验线上社保缴费。“原来现在通过网上就可以缴纳社保费了,我要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妈妈,以后她就不用跑来跑去了。”陈同学欣喜地说道。随后,“小税官”们又当起了办税员,主动辅导纳税人进行取号,还积极发放宣传手册,活动结束后,孩子们都带了宣传手册要回家和爸爸妈妈讲一讲今天的所见所学。

“原来税收工作有这么多环节呀。”“我长大也想当一名真正的税官。”活动尾声,孩子们叽叽喳喳地抒发新奇的感受。在体验了导税台、“一窗通办”窗口等工作岗位,实地参与涉税事项受理、纳税服务、税收咨询等有关涉税环节后,“小税官”们对税收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走进赛场 角逐“最强大脑”

“我国现行增值税税率最高是多少?请抢答!”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八组参赛队伍的队员们纷纷摁下手中的抢答器。5月10日,在国家税务总局邵阳市双清区税务局七楼会议室内,“税法进校园”知识抢答赛正在火热进行,双清区内明德小学、志成学校等八所小学的参赛队伍正在激烈角逐。

此次税法知识抢答赛题目通俗易懂,还涵盖了不少与学生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税收知识。赛场上,孩子们全情投入,踊跃竞答,竞赛精彩纷呈。在风险题环节,活动更是高潮迭起,笑声不断,博得台下200余名观众热烈的掌声与互动。此外,活动还设置“观众互动”环节,供现场观众实时参与互动。

摘得桂冠的短陂桥小学代表付子鹏手捧着一等奖的荣誉证书兴奋地说道:“税收知识竞赛非常新鲜好玩,我现在了解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好几个税种的知识,希望明年还能再参加一次!”

“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此次活动的目的是让学生从小学税懂税守税,从而辐射全社会,扩大减税降费宣传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双清区税务局副局长李海斌介绍道。

来源:红网

作者:石婧仪 罗舜爱

编辑:丁斯斯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ontent/2019/05/15/55142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