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减税指南针|减税降费“弹药”足 湘企发展迎利好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编辑:胡芙 2019-05-13 17:01:18
时刻新闻
—分享—

c5bb3720-9b3b-4b38-bbfe-f3286c9c7432.jpg

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大企业税企沙龙现场。

微信图片_20190513160729_meitu_2.jpg

国家税务总局娄底市娄星区税务局前往湖南东升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向企业财务人员进行申报辅导。

微信图片_20190513160752_meitu_3.jpg

长沙市税务干部走进湘绣工厂开展减税降费宣传。

红网时刻记者 丁斯斯 长沙报道

“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献词中掷地有声的话语,犹在耳畔。日前,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获悉,一季度全省新增减税降费85.91亿元。在“自选动作”范围内,顶格减征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税力度空前。

“近年来,营改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红利为企业产品更新换代注入‘助燃剂’;出口退税拉响的‘进度条’加快了资金周转速度;个税‘红包’让员工更有干劲……”谈及减税降费的多重利好,三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黄建龙打开了“话匣子”。

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持续落实,记者在走访湖南省内各大企业、办税大厅的过程中发现,不少在湘企业经营者和黄建龙一样“获得感满满”,他们纷纷表示:“减税降费红利让企业发展的‘弹药’更充足,企业发展犹如吃下了‘定心丸’。”

税企共话减税降费

421家千户集团企业一季度减税30余亿元

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尤其是深化增值税改革的落地,有效降低了制造企业的税收成本,激发了市场活力。

5月8日,在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举办的“减税降费,助力大企业发展;一带一路,促湖南开放崛起”主题税企沙龙活动现场,与会的13家千户集团和湖南“走出去”企业代表,算起了减税账。

根据测算,今年三一集团预计可享受减税5亿元左右,节省下来的资金,三一将用于加大对智能制造的研发投入,研发资金将从去年的20个亿上升至30个亿。

作为中外合资企业代表,广汽三菱副总经理山崎义则激动地说道:“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加速器’,广汽三菱成立于2012年,作为一家年轻的企业能取得如今的成绩和规模,离不开税务部门在企业各个发展阶段给予的扶持和呵护。”他表示,尤其在企业蹒跚起步阶段,税务部门给予的政策扶持让企业经营者感到如雪中送炭般温暖。

在征管体制改革过程中,湖南省税务局党委把深化大企业服务管理作为征管体制改革的“先手棋”,4月22日,湖南省税务局发布《湖南省列名大企业名册管理办法》,将于6月1日起正式施行。目前,湖南省共有税务总局千户集团421家(其中总部在湘集团38家),今年一季度减税30余亿元。

“只有企业做强做大,国家才能够强大;只有企业发展了,税收才能够发展。”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刘明权表示,“我们将为大企业提供重组涉税事项专业指导、跨区域涉税事项协调、定制个性化服务手册等服务,助力大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打通减税降费“最后一公里”

全省18万余户一般纳税人税收优惠应享尽享

今年4月是我国第28个税收宣传月,在税收宣传月期间,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创新宣传方式,湖南各地税务部门打通减税降费“最后一公里”,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减税降费宣传辅导,让纳税人和缴费人对减税降费更“有感”,帮助纳税人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4月1日,增值税降率首日,在湖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建平一行及部分媒体记者的共同见证下,威胜集团有限公司开出了公司在增值税改革新政落地后的首张增值税专用发票。

湖南税务部门为企业“开好票”保驾护航,威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小平对享受到的税收优惠政策“如数家珍”:“根据今天调整的增值税税率,我们测算今年可节约增值税1800多万元,增值税对应的城建税教育费附加能节约200多万元。”她表示,节约下来的资金可用于企业扩大再生产、创新研发项目及智能智造研发项目,大大增强了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为让纳税人在5月纳税申报期“报好税”,湖南省税务局为全省18万余户一般纳税人精心制作《减税降费落地生根——增值税减税申报指南》,深入市(州)、县(市区)和企业走访,开展“一对一”精准上门辅导。与此同时,通过纳税人学堂、小湘说税、微视频辅导等方式,对加计递减政策、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等重点问题开展专题培训,助推纳税人及时准确享受减税红利。

临湘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财务处长助理陈昀利用电子税务局“走网路”,因为税务部门多次上门服务、进行政策宣讲,她表示,对于纳税申报“有底气、有信心”。

在永州江华县,青年税干别出心裁地拍摄了一组抖音短视频,深入浅出地宣传税改新政,“接地气”的宣传方式让这组短视频迅速在网络“走红”,不仅树立了税务工作者友善亲和的形象,也让征纳双方的关系更密切。

中建五局总会计师周湘向税务部门反映由于“走出去”企业了解他国税收政策不够,导致无法更好地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难题,湖南省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负责人为企业送上《“一带一路”税收政策与风险管理手册》,为其详细解读相关业务国家的税收政策。

接下来,湖南省税务局将结合纳税人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开展“线上+线下”同步解读,确保企业填好表、报好税,让减税政策落实到位。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编辑:胡芙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ontent/2019/05/13/55105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