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办税厅整合100天①|娄底经验:智慧办税为改革“助跑”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阳吉国 黄晓琼 编辑:刘艳芳 2018-11-07 09:27:0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0月底,湖南办税服务厅整合满100天。自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湖南税务工作人员“问需求、优服务、解难题”,全心全力解决办税难点、堵点、痛点,有力催生了办税服务新气象,顺利实现“进一个厅,取一个号,排一次队,拿一套资料,一次办好”。红网税务频道特别推出【办税厅整合100天】系列报道,传递湖南税务人的精神风貌和正能量,敬请关注。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丁斯斯 通讯员 阳吉国 黄晓琼 娄底报道

  100天,襁褓中的新生儿可以长成会抬头会蹬腿的小精灵;100天,“一身肥肉”可以练成“八块腹肌”;100天,乘着机构改革的东风,助力纳税服务进入“快车道”……

  7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娄底市税务局挂牌成立,原娄底市国家税务局、娄底市地方税务局正式合并。办税服务厅整合运行100天来,从纳税人满意的神情里,从一封封情感真挚的感谢信里,从微信群的点赞里,诠释着“1+1>2”的真谛。

  直击“痛点”“堵点”“难点”

  带动办税“加速度”

  “税务合并后,办事更简便了,业务整合‘磨合期’成了‘蜜月期’,真棒!”10月15日,资深会计汪芝娥在双峰县办税服务厅竖起大拇指,点赞办税“加速度”。

  在娄底推行“一厅通办”前,她时常要为办理涉税事项发愁。那时,她要国税地税两头跑,反复检查怕资料不齐全,碰到征期最后几天,只能排长队苦苦等待。

  早在2016年,通过办税融合尝试,原娄底国地税已全面实现业务“一厅通办”,领先当前全国“一厅通办”模式整整2年。

  同年,娄底市全面推进办税服务管理“十统一”,在全省率先推行“一人一窗双系统”办税模式,娄底税务办税服务模式成为全省甚至全国样板。

  “娄底经验”直击办税过程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释放着高效服务的红利,让纳税人更方便、更快捷、更满意。目前,全市12个办税服务厅运行平稳,纳税人现场办税满意率达99%,实现了高效、便利、为民的目标。

娄底办税厅工作人员为纳税人答疑解惑。

  多跑“网路”少走“马路”

  科技让办税更“智慧”

  10月22日清晨,新化县税务局办税大厅秩序井然,往年人满为患的场景不复存在。

  “不是纳税人减少了,而是他们多跑了‘网路’,少走了‘马路’。”工作人员汪巧艳解释道。

  “只要登录一个系统,就能办理主税和附加税的申报,相比以前方便很多。”汪巧艳用电脑向记者演示如何走“网路”。

  通过“网上办税服务厅”,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申报缴税。工作人员介绍:“通过一段时间的手把手教学,许多办税人俨然自主办税的‘老司机’了。”

  “网上预约办税”“微信排队取号”“手机扫码告知”等办税新模式让人耳目一新,线上服务和线下智能化服务平台“双剑合璧”,市民纷纷感受到科技办税的乐趣和魅力。

  据统计,机构合并后,娄底纳税人的平均等候时间比原来缩短一半,办税时间缩短40%,办税效率提升51%。通过多渠道办税,为娄底纳税人带来极大便利,科技让办税更“智慧”。

娄底税务提速注销登记,纳税人送来感谢信。

  “延时服务”只为你

  “特事特办”暖人心

  “我们把‘延时服务’作为制度落实下来,只要纳税人有需要,哪怕加班加点,也要尽早办结。”在娄底市娄星区办税服务中心,纳服科干部刘定华翻开厚厚的“延时服务”记录本,向记者讲述那一段段暖人心的故事。

  除了延时服务制度,娄底各办税大厅通过制定前置辅导、首问责任、导税服务、领导值班等制度,为老人、孕妇及有特殊需求的纳税人开辟绿色通道,提倡一切以人为本。

  此外,娄底各服务大厅均开辟了应急窗口。业务骨干组成的应急小分队,随时指导前台涉税业务,极大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

  7月24日,国家税务总局娄底经开区税务局挂牌成立的第4天,辖区企业华安钢宝利高新汽车板加工(娄底)有限公司送来一封红彤彤的感谢信。

  按照规定,在新公司成立后,该公司需在7月30日前完成原公司注销手续,而该公司在7月19日才提交跨地区税务注销申请,此外还要到工商、银行等部门办理手续,时间仅剩10天。

  面对合并后的第一笔棘手业务,娄底经开区税务局启动“特事特办”程序,成立专门的工作组、抽调业务骨干,实行多方同步对口办理。原本需要20余天的税务注销流程,缩短至3天内办结。

  听如歌税月,享服务春风。越来越快的办税效率、越来越好的服务品质,娄底税务人用实际行动谱写着一曲为民服务的动人乐章!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阳吉国 黄晓琼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8/11/07/47682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