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流量花旦”的成长秘籍

来源:红网 作者:罗舜爱 石婧仪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马娅 2018-09-05 14:13:4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税务12366热线咨询人员专心回答纳税人的问题。

  红网时刻9月5日讯(通讯员 罗舜爱 石婧仪)近日,湖南鑫旺水电材料有限公司会计刘玉容临睡前习惯性打开微信,点开一篇刷屏朋友圈的文章《小湘说税 个人住房交易到底要交哪些税》。先是甜美清晰的音频解说,再是简单明了的税目一览表……3分钟后,她将链接转发给了正要购房的表妹。

  刘玉容转发的“刷屏文章”,来自湖南税务公众号8月14日录制发布的推送,由刚组建11天的纳税服务中心完成。作为公众号的“当家花旦”,“小湘”系列栏目是如何迅速突破“10万+”阅读量,在微信链式传播里火起来的呢?

  潜心“内容+”,赢得“点击+”

  选题是“小湘说税”获得青睐的秘诀。制作“小湘”的主力团队是省局12366的年轻干部,改革时期的繁重业务咨询不仅没有压垮他们,更让他们在领导的鼓励支持下寻求起以更便捷的税法宣传方式。

  “我们可以对咨询来电分析筛选,解读纳税人疑问最多的政策。”“还有税政、征管、纳服三个部门提交的宣传热点。”“基层反映的税法宣传建议也不能忽视……”深夜的灯光格外明亮,一次次反复比对分析的讨论越加清晰,青年税干在对12366咨询上万条来电数据资源深度分析后,终于确定8月14日的选题为“个人住房交易,到底要交哪些税费?”,通过分析需求,准确定位纳税人的迫切需要,制作出了受欢迎的税法宣传产品。

  为定准热点、找准需求,该局12366的小年轻们组建专门团队,定期筛选税政、征管、纳税服务等部门的宣传内容,分析筛选12366咨询来电数据,并按月筛选出基层税法宣传建议前10位的问题,按税种细分为难点、堵点和焦点问题,通过重要性和实效性比对、分析、讨论后确定每期节目的最终选题,既符合税收改革要求,也能帮助税户解决实际问题。

  少当“二传手”,多当“主攻手”

  原创是“小湘说税”转发攀升的秘诀。“小湘说税”从选题、写稿、录音、制作。都由税务干部自己完成。进入了创新的“无人区”,不再有先行者可以模仿,这就需要发挥首创精神。

  然而,首创比“二传”要花费更多精力,上班忙不过来,下班加班加点;一遍又一遍录制,声音哑了喝口水接着干;对于把握不准的内容,请教业务处室专家严格把关,努力做到零差错……每一期作品都饱含心血。成员们敢于担当、勇于任事,正因面对攻坚任务,人人都愿充当破解难题的“主攻手”,才凝聚起创新之力。

  “当初为了制作‘小湘’的卡通形象,团队成员讨论了两天多,设计了20多个方案,才最终形成现在这个具有‘辣妹子’味道的形象,一上线就得到了纳税人的喜爱。”作为原创团队成员之一,佘璐对这段经历深有感触。

  “浅阅读”也能聚沙成塔

  形式是“小湘说税”脱颖而出的秘诀。宣传效果如何检验?就看纳税人是否买账。快餐式的浅阅读时代,直观轻松的阅读产品获得更多喜爱。要吸引公众号的80万受众,得在服务形式上下功夫。

  最开始,“小湘说税”采用语音播报和文字展示形式,3-5分钟简明扼要的语音播报,让读者“偷个懒”的同时又能掌握重点。后来,图解政策、微视频等形式也出现在公众号上,特意制作的二维码更可以快速下载相关内容。现在,随着机构改革到位,社保及非税收入的征管职责有序划转,税费宣传的需求不断丰富着“小湘说税”的形式和内容。

  “我们将创新推出‘人工+智能、音频+视频、图文+动漫,线上+线下’等税法宣传形式,切实发挥‘小湘说税’系列税法宣传品牌作用,不断为纳税人提供更优服务。”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负责人傅兰说到。

来源:红网

作者:罗舜爱 石婧仪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马娅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8/09/05/47225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