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考”出招 “三变”作答 长沙税务首个征期新体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朱友芳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丁斯斯 2018-08-16 09:04:05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5日,机构改革后首个征期的最后一天,纳税人正在长沙市高新区税务局办税。

  红网时刻长沙8月15日讯(记者 朱友芳)8月15日是税务机构改革后首个征期的最后一天,也是一线办税大厅最为繁忙的一天。首个征期的“大考”之日,一线办税大厅景况怎么样?纳税人办税有什么新变化、新感受?国地税合并后到底影响几何?带着这些好奇和疑问,记者就此走进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税务局一线办税大厅。

  业务导流让大厅井然有序

  纳税人高达近7万,长沙市雨花区税务局办税大厅一直是全省最为繁忙的办税大厅。记者15日一早来到雨花区局看到,尽管是业务最为繁忙的一天,以往热闹非凡、拥挤不堪的现象不再,办税大厅秩序井然。

  雨花区某建筑企业会计陈洁对记者表示,此次机构改革前,她办理增值税等业务需要在原国税办税大厅办理,办理附加税等业务需要在原地税办税大厅办理,有些事项需要“两头跑”,为避免队时间过长,许多人选择提早排队办理。

  由于业务有别,原雨花区雨花亭办税区往往人满为患。每到征期最后几天,办税大厅还没开门,大门口就围满了纳税人。业务办理时,前台工作人员就像个不停旋转的陀螺,中午偶尔打个盹儿就是一天中难得的休息时刻。

  而机构改革后,推行“一厅通办”“一次通办”后,纳税人选择就近办税,雨花区各个办税大厅不再像以往那样“门庭若市”。

  出现这样的变化,是长沙市税务局推行内部整合、业务导流的结果。雨花区办税大厅负责人蒋晓峰介绍,此次征期,雨花区办税大厅就采取业务分割和后台人员迁移的方式,解决了业务量不均衡、窗口人员忙闲不均的现象,纳税人等候排队时间大幅缩短。

  雨花区税务局办税大厅的办税情景仅仅是全市各级办税大厅的缩影。机构改革后的首个征期,全市87个纳税服务大厅未出现明显排队拥挤现象。

  长沙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负责人郭丽珍介绍,机构改革后,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税务局将原国税、地税大厅业务进行整合归并,税管员后台进行交流,实时对大厅业务进行调控、分流,一段时间以来,通过大量的培训,提升窗口人员素质。据她介绍,长沙市税务局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机构改革落地后的第一期办税服务人员业务培训。

  从半天到半小时之变

  上午9点20,记者来到长沙市高新区税务局,正好遇到中国通号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会计王雪带着合同、代扣代缴备案表等资料,前来办理较为复杂的对外支付增值税代扣代缴业务。经咨询税管员,她这次办理对外支付业务需要办理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多个税种。

  由于对外支付业务涉及到银行等其他机构,流程机制较为复杂,而缴税是其中的关键一环。事情紧急,王雪所办理的业务需要尽快拿到税票,才能去银行等机构进行下一步操作。

  咨询叫号、资料递交、核对信息、证明出具……尽管需要细心核对中英文文本,王雪并没有因此耽误太多时间,不到半个小时,她就办好了这项业务。

  面对记者,王雪情不自禁地想起许多年前的办税场面。她说,以往,同样的业务全部办下来,她需要去原国税办税大厅、原地税办税大厅分别办理,“两头跑”耗时都在2个小时以上。如果不小心碰上人多拥挤的情况下,需要半天才能办完。

  “多年前,一到征期最后几天,‘两头跑’、排长队是家常便饭,最恐怖的时候排了40多人,一个上午就在排队中过去了。”这也成为王雪记忆中挥之不去的难忘经历。“而现在,一些日常业务不排队的话,10分钟内即可办完。”王雪说。

  王雪口中的变化,源于此次机构改革之后推行的一系列办税便民举措:一厅通办、一次通办、一网通办、一站咨询、一次申请、一套资料办、主税附加税费一次办等等。通过打破所有办税“壁垒”,纳税人在长沙市87个纳税服务大厅,只需“取一次号、排一次队、到一个窗”,就能办好涉税业务。

  中建三局一公司长沙分公司的办税员杨冬冬也有着与王雪同样的感受。杨冬冬的公司总部在武汉,以往申报缴税大多通过网厅进行。15日,她来到岳麓区税务局,在导税员的帮助下,进行了“原国税电子税务局”和“原地税网上办税服务厅”绑定操作。这一次,她只需登录“湖南省网上税务局”,就可以使用多个板块办理包括原国税、地税的所有网上业务。

  “这次网上办税厅升级太贴心了,税务机关保留了原国税网厅、地税网厅的原貌,熟悉的界面申报起来十分熟悉,不需要再重新学习,非常暖心。”杨冬冬说。

  松绑减负释放机构改革“红利”

  “机构改革,两家机构合并成一家,企业涉税办理流程化繁为简,减税政策落地层层加快,我们公司的办税成本和纳税负担就下降了。”湖南大三湘茶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办税员李美杰向记者表示。

  这个月,李美杰所在的湖南大三湘茶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有分公司,刚刚从广东省江门市搬迁到长沙市高新区。搬迁之前,为了涉税事项的办理,她没少折腾。

  而15日,李美杰来到高新区办税大厅办理实名认证以及银行第三方协议相关事项,不到20分钟就办理完了,让她非常意外。

  而以往,李美杰需要分别到原国税局办税大厅、原地税局办税大厅办理,耗时耗力。更让她痛苦的是,由于公司旗下拥有20余家分公司,法人代表办公地点不固定,实名认证又需要法人代表携带身份证等资料,前往各个公司所在地办理认证。

  “公司法人日理万机,要约到他特别难,这让我们特别折腾。”李美杰坦言。而现在,李美杰只需自己一个人带好相关资料,就近到一个厅就能一次性办好实名认证业务。

  更让李美杰舒心的是,公司极为重视的出口退税办理,现在也可以在网上办理。“我们今年公司多达200万元的出口退税,办理起来更加方便快捷了,这为我们拓展市场、提高企业利润带来了好处。”

  改革改出获得感。从本次走访发现,得益于机构改革,纳税人的时间成本和资源成本明显下降,办税的确更为方便、快捷,这成为首个征期内纳税人的普遍感受。从全市一线纳税大厅首个征期内的新变化以看出,征纳双向减负也成为改革的重要成效。有理由相信,随着全市税务机构改革的深入推进,更多改革“红利”将持续释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朱友芳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丁斯斯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8/08/16/47073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