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谈国地税合并:好改革利国利民利税利企

来源:红网 作者:方瑞 肖江浩 罗舜爱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方瑞 2018-07-18 08:48:20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刻新闻记者 方瑞 通讯员 肖江浩 罗舜爱 长沙报道

  随着省、市级新税务机构挂牌成立,湖南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税收管理服务的整合效应逐渐释放。近日,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曹越从征管质效、纳税红利、营商环境等方面畅谈国地税合并,认为国地税合并将在税务、企业、经济等方面释放多重利好。

  税务部门:提升征管质效

  曹越表示,国地税合并能够探索更加灵活的政策体系、运行机制和监管模式等,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有效提高税收征管效率,理顺税收职能,实现执法标准、服务标准和业务流程等方面的大统一。

  他说:“机构改革,双方通过学习对方原管辖的具体税种知识,税务干部的知识体系更加完整,在开展税收征管、税务稽查时将遵循统一口径、统一标准,有效杜绝征管、稽查领域的模糊地带。”

  纳税企业:享受红利保障

  曹越认为,国地税合并后,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地,助力企业扩大生产、提高盈利能力。机构合并消除了原有的信息壁垒,通过数据共享达到增强非税收入管理的目的,建立可持续性的社保基金制度,为劳动者提供更强有力的税收保障。信息更加透明,监管更加全面,税收环境更加完善打击税收违法犯罪行为也将更加精准有力。

  “国地税合并可以减少企业办税成本,纳税人不再‘两头跑’,大大降低了办税交易成本。”他指出,“机构合并后,税务干部可为企业提供更优质、更完善的账目管理、税收筹划、纳税提醒等服务,避免企业出现不良涉税风险;同时,税务部门将加大对偷税、骗税和抗税的打击力度,在培植企业税源、降低企业税负的同时,确保税收公平竞争。”

  市场经济:高质量发展

  税务机构的改革将有效减少地方政府对企业经营行为的直接干预,有助于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曹越认为,国地税合并,有助于税务系统的规范、高效和统一管理,能够以“税收力量”支持企业做强做大,从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他表示,合并之前,税收法定和税收公平原则在现实执行过程中受到了一定挑战,影响了企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合并以后,地方政府对税务机关的干预力度、干预能力将会大幅下降,国家可以依据更加真实可靠的财政、税收和经济数据来制定科学的财税政策,从而在宏观调控这支“看得见的手”中实现高质量经济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方瑞 肖江浩 罗舜爱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方瑞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8/07/18/46823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