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国税:“大服务”带动办税“加速度”

来源:红网 作者:罗舜爱 石婧仪 编辑:陈靖 2018-06-08 16:14: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8日讯(通讯员 罗舜爱 石婧仪)153个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62项涉税业务“全程网上办”“云税贷”平台从申请贷款到资金到账只需要几分钟……在“新时代·新税貌”的便民办税春风中,湖南国税聚焦“放管服”改革,把准纳税服务脉络,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支撑,不断推出多元化、集成式的服务措施,用“大服务”理念带动了办税“加速度”。

  流程减负,涉税体验“高速化”

  “以前申请发票领用得将近5个工作日才能办结,现在只用来一次,1小时内就能办好,办税越发便捷了。”在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长沙华雅房地产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杨静满意地告诉记者。

  自4月1日推行153个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湖南纳税人根据“最多跑一次”办税事项的报送资料、办理条件、办理时限、办理方式及流程等编制了办税指南,第一时间将印发的宣传资料放置在全省内所有办税服务厅的醒目位置,供纳税人随时取阅;并将“最多跑一次”涉及的项目、表格、指南等内容搬上“网厅”“掌厅”,方便纳税人随时随地了解办税流程和所需资料。同时,大力推行在线申报、发票验旧、发票代开等62项涉税业务“全程网上办”,主动运用互联网技术“加速”服务、“提质”服务,以办税流程的“减”,换取办税便利的“加”,不断增强纳税人的税收获得感。

  “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服务为“老税户”装上了“新动力”,“套餐式”服务则把“新税户”拉上了“高速路”。湘潭华鑫寰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办税员马慧如在年初享受了新办企业“套餐式服务”后说道:“公司刚开业,本以为要提交三四次申请才能办理完的事项,现在一次性就办理好了。” 原来,这个“套餐式”服务,整合了实名采集、财务制度备案、票种核定、最高开票限额审批、纳税申报、电子办税等8项综合业务,将服务从“前台”向“后台”延伸,极大缩短了新办企业的办税周期。

  电子办税,业务办理“零等候”

  “小AI,我要申领发票!”“您的业务已受理,请您到4号智能办税机上办理……”4月30日,在无人智能办税厅启动开放的首日,长沙市芙蓉区永佳五金店老板陈双刷脸进入无人智能办税厅后,税务机器人引导她很快就办理完了发票申领业务,用时不到1分钟。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税务”的持续深入,湖南纳税人的办税习惯逐渐从“跑办税厅”转变为“到网上办”“点手机办”,办税变得越来越简便、快捷。现在,该局的“智能办税厅”“电子办税体验区”正标准化推广、配备,一体化网上办税模式已成办税趋势,纳税人的办税负担得到有效减轻。

  湘潭军艺电气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申文明告诉记者,以前每个月都要来税务局一两趟,现在只有遇到发票作废等特殊情况才需要过来。“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愿意用、喜欢用电子税务局,国税局做了很多努力。电子办税让我们财务人员真正告别了‘两头跑’。”

  军艺电气所在的湘潭市岳塘区是全省国税系统“互联网+政务服务”基层联系点,岳塘国税在电子税务局上重点突破了发票业务、申报缴税业务等模块的推广应用。特别推出了EMS配送服务,纳税人只需在电子税务局轻轻一点,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淘宝式的发票购领服务。自推行电子办税以来,岳塘国税办税大厅窗口流量由原来的日均220人次减少到120人次,电子办税数量占到大厅总业务量的30%以上,促使实体办税服务厅申报期、业务高峰期问题得到实质性改善。

  不仅如此,更多“接地气”的信息化办税服务在湖南涌现。在永州市,永盛房地产的会计彭敏将手机靠近带有闪付功能的 POS 机,仅用 3 秒钟,就完成了税款缴纳。原来,永州市零陵区国税局创新推出了“税务+闪付”服务,使刷卡时间比以前节省近一半,多元便利的缴税方式深受纳税人喜爱。

  湖南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明权表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必须坚持‘互联网+’思维,需要我们集合智慧、集中推进、集成发展,努力实现理念、制度和软件联动,切实以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作为提升服务的‘升级补丁’,大力推动办税‘零等候’。”

  信息互动,税收环境“高质量”

  “没想到贷款这么快就到账了,这可真是解了燃眉之急!” 5月28日,湖南彩达包装印务有限公司法人王建光十分激动,他刚凭借A级纳税信用在建行拿到了100万元的无抵押贷款,也因此顺利接下了某大型企业2018年度的广告设计业务。

  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时间长,一直是小微企业规模扩展的一道鸿沟。湘潭国税干部在走访中了解到彩达包装的难题,帮助其申请了银税互动项目,凭借A级纳税信用,王建光在政务服务中心的“一站式”融资服务窗口递交申请表仅4天,便顺利通过了审批。“资金到位了,心里就有底了!”王建光说到,并认为银税互动有效破解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今后会更加依法纳税。

  有激励企业发展的“信用红榜”,就必然有惩戒违反税法的“税收黑名单”。与彩达包装相反,吉首市令阳商贸有限公司由于被列入“税收黑名单”,不仅纳税信用直接判定为D级,被采取限量供应发票,严格审核报送资料等惩罚措施,还被银行提前结清融资业务,企业事业一落千丈。

  在用好纳税信用信息的同时,湖南国税部门还搭建了全省税收风险管理平台,通过分析系统数据疑点、分类推送风险企业、提炼行业风险数据等手段,把税源管控做得更精细、更有效。如岳阳市国税局2017年开始推广税源管理与分析预测系统,设置了税收预测、税源巡查、纳税评估等八大模块,通过手机APP关联数据全面实行分析预测、税源管理、统计考核。2018年1-5月,该系统监控重点税源企业2182户,税收预测准确率提高5%,风险分析识别准确率达到100%。

  “通过深化信息共享、整合征管资源,湖南税务部门实现了资源共享、服务联合、执法协同,促进了征管质效和税法遵从度的双提升,纳税人普遍感受到办税流程减少了、税收负担降低了、营商环境更好了。”湖南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明权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罗舜爱 石婧仪

编辑:陈靖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8/06/08/46503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