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政部副部长:中国税改“下了先手棋”

来源:中国发展网 编辑:马灿 2018-04-17 10:09:40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3日据财政部网站消息,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税改:‘抢跑’经济的竞争力”分论坛上,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表示,中国税制改革、税收立法、减税降费“三位一体”,全面协同推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在全球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中国率先实施了一系列重大减税降费改革措施,下了先手棋,打了主动战。

  程丽华指出,中国税制改革、税收立法、减税降费“三位一体”,全面协同推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比如:我们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改革,征收66年的营业税从此退出历史舞台;我们全面实施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开展水资源税试点;我们完善消费税制度、出台实施环境保护税法,等等。在全球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中国率先实施了一系列重大减税降费改革措施,下了先手棋,打了主动战。

  程丽华表示,在税制方面,财政部将加强总体设计和配套实施,建立既符合中国国情又适应国家治理现代化要求、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税收制度体系,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主要有四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进一步优化税制结构。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兼顾税收调控和筹集财政收入功能, 逐步优化税制结构。深入推进增值税改革,构建更加公平、简洁的税收制度。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个人所得税制度。

  二是进一步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新开征税种,一律由法律进行规范;将现行由行政法规规范的税种上升为由法律规范,同时废止有关税收条例。

  三是积极稳妥推进健全地方税体系改革。考虑税种属性,区分税基流动性特征,合理确定地方税种,适当下放税权,逐步培育地方主体税种,保持地方财力稳定增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四是推动建立国际税收新秩序。继续拓展和深化全球税收治理合作,倡导和推动国际税制协调发展,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税收制度体系,营造全球公平竞争的税收环境,促进全球经济平衡增长。

来源:中国发展网

编辑:马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