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国税上线内控监督平台 编织税务风险防护网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陈洁 罗舜爱 编辑:马灿 2018-02-13 15:11:50
时刻新闻
—分享—

全省国税系统内控机制会议召开现场

省国税局督察内审处处长马玉霞从省国税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农朝月(左一)手上接过“突击队”队旗

  红网时刻2月13日讯(记者 胡芙 通讯员 陈洁 罗舜爱) “从2月2日内控监督平台成功上线到今天,短短的十天时间,我们就利用指标扫描、外部数据录入推送疑点数据1.8万余条,核查反馈649条。这份战果不仅是成绩,更是内控监督平台防范税务风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展示。”2月11日,湖南省国税局督察内审处处长马玉霞告诉记者。

  作为全国第一批上线单位,为保证顺利上线,省国税局督察内审处支部抽调14名精干力量,成立了党员突击队,采取团队攻关、集体作业的形式,出色地完成了初始化信息采集、平台功能及数据校验、培训课件研制等重点、难点工作,最终于2月2日内控监督平台在湖南国税成功上线。

  突击队员们清楚地记得今年1月初从省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农朝月手中接过突击队队旗时所作的承诺——“一定不辜负组织的重托,保证圆满完成任务。”为了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他们采取组建专家团队吃透平台设计原理、赶赴试点单位实地调研学习、搭建平台推广上线工作组的方式,绘好“作战图”,倒排工期,序时推进,为内控监督平台上线奠定了坚实基础。

  “平台顺利上线凝聚了督察内审干部的心血,更是汇集了各级领导、同事的智慧。”全程参与平台搭建的干部陈鸥说。

  为保障平台顺利推进,省国税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跟踪推进。全省各级国税机关纷纷建立“一把手”直接指挥、分管领导靠前参与的工作机制,为平台在全省系统铺开凝心聚力。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全省系统分级分层完成2000多人次的专题培训。内控专干白天进行日常学习,晚上实际操作,在练习中完成了初始化信息录入,平台六大系统全面启用,实现了培训与上线的无缝对接。

  内控监督平台集中实现监控、检查、纠偏、评价和推送五大类功能,通过“制度+科技”编织起一张“横向全覆盖、纵向一体化”的风险防护网,从税收工作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入手,对全面推进从严治党,防范税务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数据显示,截至2月11日,全省国税系统累计录入内控制度、操作规程612个,排查并录入风险点和防控措施457个,推送基层内控建议266条,制作自定义指标42个。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陈洁 罗舜爱

编辑:马灿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8/02/13/45564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