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 感动湖南国税人】周启:让“给”永远比“拿”快乐

来源:红网 作者:马灿 编辑:胡芙 2018-01-11 17:02:00
时刻新闻
—分享—

周启(右一)热衷于无偿献血,他认为献出少量的血液既能帮助他人,又有利于提高自身的造血功能。

周启曾多次在高速公路和电站附近的山坡上植树造林。

周启正调研污水处理后的现状。

  【编者按】有这样一种力量,它让人忧国奉公志存高远;它让人心怀天下乐于奉献;它让人刚正不阿清正廉洁;它让人锲而不舍兢兢业业;它让人扶危济难赤诚无怨;它让人孝亲仁爱以民为天;它让人厚德载物宁静致远;它让人牢记誓言奋勇争先。

  湖南国税人,正是这种力量的忠实践行者,是他们,让这种力量在三湘大地生生不息;是他们,怀揣着这种力量风雨兼程;是他们,不忘初心、传递感动,奏响着新时代伟大复兴的壮丽乐章。即日起,红网税务频道联合湖南国税局将推出【不忘初心 感动湖南国税人】系列报道,与您一同分享国税湘军爱国敬业,壮志在肩,迎难而上,锐意攻坚,孝亲仁爱,率先垂范的正能量。

  时刻新闻记者 马灿 衡阳报道

  1989年参加工作的周启,现为衡阳市蒸湘区国税局税源管理一科一名普通的科员。欣赏周启的人,认为他是一个好人,有社会责任感;不理解周启的人,认为他热衷于“管闲事”,是“吃饱了撑着”的“典范”。但他从不在乎别人的眼光,只给议论者一个背影,继续以四重身份执着地坚持着“给”永远比“拿”快乐的信念。

  身份一:税务工作者

  1991年,周启从审计部门选调到税务部门工作,虽然是在基层一线工作,但他以千言万语、千家万户、千山万水、千辛万苦来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学习、刻苦钻研税收业务和各项税收法律法规,以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待工作,不辜负身上的这件藏青色税服。从税26年,因工作积极、成效突出,周启一次被衡阳市国税局记三等功,两次获得衡阳市国税局嘉奖,三次被评为衡阳市国税局“优秀党员”,四次被评为蒸湘区国税局“先进工作者”。

  爱钻研是周启工作的一大特色。刚进入税务部门的他,从未接触过电脑,对WORD、EXCEL更是陌生,他利用一切空闲时间,勤奋好学,虚心求教。就这样,两三个月过后,周启变成了“电脑通”。

  之后,周启作为业务骨干被调到征管科,新的岗位意味着新的挑战。不少于20种发票、减免税、退税等文书录入,数据管理员、科内公务处理等工作都一股脑的扎堆到他面前。但周启并未退缩,他秉着肯学爱钻研的执着精神,抓紧一切时间、一切机会学习业务知识,利用网络下载相关税收政策和有关操作规程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遇到不懂的问题和难题,他主动向领导和老同志请教,跟同事探讨,并及时将所学应用到工作实际中。

  除了热爱钻研学习税收业务知识外,周启还一次性通过了“会计师资格证”和“注册税务师资格证”的考试。2010年5月,周启被调到税源管理一科工作,在审阅会计报表、申报表和下户查账、评估等工作中,他充分发挥了自己会计师和注册税务师功底,获得他所征管的70余户以外资为主的建帐户法人与会计的一致好评。

  周启始终坚持“视纳税人为亲人、最大程度方便纳税户”的服务理念,让纳税人“好办事”,为纳税人“办好事”。不论上班,下班,还是休假,只要企业打电话进行税务咨询,他都耐心地回答。为方便纳税人,他还建立了“专门税企”QQ群和微信群。作为一名基层税务干部,他充分发挥了直接接触纳税人的优势,有针对性地进行税收政策宣传和辅导,使广大纳税人及时了解政策内容,用足用好税收政策。

  身份二:无偿献血志愿者

  2003年,周启亲眼目睹一名患者急需用血,而血库紧缺相匹配的血液,患者在生死边缘徘徊。那时的他心想,如果自己能经常来献血,患者急需时就能用上了。于是他毫不犹豫地加入了无偿献血的行列,并毫不动摇地坚持下来,迄今为止,他已连续献血十几年。周启经常开玩笑地说:“这么多年无偿献血是一部‘艰苦卓绝’的‘斗争史’”。

  献血期间,他曾被同事戏称是“献血上瘾”,也遭到过家人的干预和阻拦,家人们都担心献血会导致贫血、免疫力下降,对身体有害。周启只能“先斩后奏”,一边偷偷摸摸去献血,,一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科学数据和身边的真人真事证明献出少量的血液既能帮助他人,又有利于提高自身的造血功能。

  “既然献血无损健康,还可以救死扶伤,我们为什么要吝啬自己的血液呢。”周启总是这么劝说自己的家人。在他的坚持下,家人逐渐接受并支持他献血,不少身边的人也自愿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

  他不仅自己参加无偿献血,还于2008年加入衡阳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担任宣传联分队队长。他将宣传无偿献血作为“服务社会,拯救生命”的一项重要任务。有一次,在一个炎热夏天的中午,周启利用下班休息时间在大街上向过往行人发放无偿献血宣传单,路过的同事朋友既心疼又不解,劝他回家休息。他说,只要能多争取一个人加入无偿献血,那就多一分挽救他人生命的希望,那就是值得的。

  截至目前,周启个人献血服务时间已超过100小时,共献血26次,其中捐献血小板14次,累计献血量已达到10700毫升,他还填写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表,成为中华骨髓库湖南省分库的合格留样者。因为对无偿献血事业的热情和真心,他一次获得国家“无偿献血金奖”,两次获得湖南省“无偿献血铜奖”,2013年被国家卫生部和红十字会授予“二星级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

  身份三:环保倡导者

  周启曾在空闲时间在网上看到了各种环境污染的报道和图片,他深深体会到“人类最后一滴水将会是自己的泪水”。所以他常怀崇高的社会责任感,为环保事业奔走呼吁。

  在日常工作中,周启是一名环保卫士,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身边的同事,随手关灯、关水、拔插头,有意识不用或少用一次性物品,在不涉密的情况下重复利用纸张。在工作的8小时外,周启更是一名环保战士,他开通博客在网络上宣传环保理念,号召人们关注环保,减少污染。

  2007年,他组建名为“环保”的QQ群,以“只为环保,为了明天更好”的理念,吸引了一批支持环保的社会人士和高校学生。在此基础上,他主动牵头成立“衡阳市恒心环保志愿者服务队”,多次联合衡阳市义工协会和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开展环保志愿活动。

  周启常组织志愿者们到衡阳市城西污水处理厂和衡阳市吉星垃圾填埋场,调研污水和垃圾处理的流程和现状,通过触目惊心的现场与事实,让市民了解污水处理、垃圾分类以及垃圾减量的重要性;他多次组织志愿者们在高速公路和电站附近的山坡植树造林,种植树木超过700棵;他与郴州环保志愿者服务队亲赴湘江实地考察,倡导保护湘江源头、保护饮用水水源;他还调查研究废弃电池对生态环境的污染,与国内目前最大的电池制造商联系,希望其设立专门的废旧电池处理机构。

  作为环保的身体力行者与大力倡导者,他被衡阳市政协推荐并当选湖南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全省20名旁听代表之一,在此次会议上,他提交了《废电池的污染危害与回收利用》《几个重要的环保建议》等环保方面的建议书,表达自己在环保方面的思考和建议。

  身份四:器官捐献发起者

  作为一个坚决反对土葬的环保主义者,周启不愿遗体将来在泥土中腐朽。他想,如果捐献自己的器官,既能令他人重获生命的光彩,又是自己生命另一种意义上的延续。

  2008年,周启萌生了捐献遗体的念头,他通过咨询红十字会,联系上了南华大学医学院教授任家武,准备签署捐献协议,但由于妻子的坚决反对,他当时只能作罢。之后,周启加入衡阳市义工协会,参加“器官捐献宣传服务”,多次到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衡阳爱尔眼科、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长沙爱尔眼库、衡阳市红十字会了解器官捐献和眼角膜捐献的手续流程与相关志愿服务情况。

  2013年,本着“扶病济残、奉献爱心、延续生命、遗爱人间”的宗旨,周启利用网络、论坛、QQ群、QQ空间、微信、线上线下互动。有人质疑周启频繁在媒体曝光、“高调”做公益,是为了自己想出名,但周启只是淡淡一笑:“我只是想为眼角膜捐献求得更多的社会关注,想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重见光明。”

  “愿意在工作上争先,愿意在公益上付出,不愿在生活上攀比”,这是周启的人生信条。有人认为他是“傻瓜”,但他觉得,无论是工作还是公益,都要有股“傻”劲。对于工作,对于公益,他尽职尽责,乐于奉献,但对于家人,他亏欠了太多的关心与陪伴。每次面对垂垂老矣的父母、辛苦操劳的妻子和懂事可爱的孩子,他总是带着深深的愧疚和不安。

  爱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大爱无疆,善小有为。正如周启所说,今后他将一如既往、无怨无悔地坚持工作与公益两不误,继续用他的爱心感染身边的人,以自己的努力感召更多的人,让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让社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来源:红网

作者:马灿

编辑:胡芙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8/01/11/45278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