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岳塘地税“首套房证明”堵塞房产交易税收漏洞

来源:红网 作者:张春晖 戚本钢 编辑:胡芙 2018-01-11 10:31: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0日讯(通讯员 张春晖 戚本钢)1月9日,市民刘先生来到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地税局驻房产局办税窗口缴纳购房契税,向工作人员递交了房管部门开具的个人购买首套房证明。只见办税人员迅速登录房产局系统,电脑屏幕立刻显示了刘先生的个人购房信息,经与纸质证明核对无误后,刘先生顺利办理了契税优惠手续。

  岳塘地税工作人员介绍,按照现行政策,对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的且属于家庭唯一住房的普通住宅,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90平方米以上,且属于家庭唯一住房的普通住宅,减按1.5%税率征收契税。这些情况下,能否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房管部门开具的“个人房产登记信息查询证明”,即俗称的“首套房证明”,是关键证据,也是纳税人必须提供的重要材料。然而,经常有纳税人利用房产管理部门和税务部分关于家庭首套房信息不能共享的空子,采用各种技术手段伪造首套房证明。

  面对伪造证明偷逃税款的隐患,湘潭市岳塘区地税局和湘潭市房产管理局多次协调沟通,于近日在岳塘地税驻房产局办税窗口正式开通首套房证明验证功能,由湘潭市房产管理局授权岳塘区地税局驻房产局办税员登录房产局系统对首套证明的真实性进行验证,核对购房者的姓名、身份证号码以及房屋所属情况等信息,这样一来,地税部门与房管部门信息核对的效率大大地提高。

  同时,此举也防止了购房者提供虚假证明。自引入该系统以来,岳塘地税在执行个人购房契税优惠税收政策上实现了“零差错”,迄今已为近百名购房者落实了契税优惠政策。

来源:红网

作者:张春晖 戚本钢

编辑:胡芙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8/01/11/45267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