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务系统“放管服”新政落地生效 消痛疏堵破解办税难点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马灿 2017-12-19 15:01:3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9月,税务总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 优化税收环境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针对性地推出了“30条”硬措施,着力破解影响改革推进的一系列堵点和难点。记者从税务总局了解到,如今,随着一系列消“痛”疏“堵”改革措施次第落地,税收管理和服务的效能得到明显提升,纳税人获得感更加充盈,改革成果的叠加效应不断涌现。

  打造权力瘦身 “紧身衣”规范执法

  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指出,要把降低就业创业门槛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点领域。为此,税务部门坚持把优化就业创业环境作为简政放权的重要任务,通过对权力的“持续动刀”和对办税流程的不断简化,促进市场效率变革和提升,为就业创业清障搭台。

  推行权力和责任清单管理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关键一子”。税务总局在《意见》中提出,要持续推行税收权力和责任清单,确保清单之外无权力,清单之内有严规。

  税务总局于今年9月底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税务机关稳妥推行权责清单管理,编发权责事项运行流程图,以便税务干部“按图索骥”规范执法。“现在该管什么,怎么管,管到什么程度,清清楚楚,我们基层干部心里也更有底气。”北京市丰台区国税局第一税务所税收管理员方银崇说。

  税收权责清单在为税务干部执法搭建风险“防护网”的同时,也给税务机关穿上了权力瘦身后的“紧身衣”,方便纳税人“照单”监督,防止权力瘦身后再反弹。

  如今打开税务总局官方网站,权责清单被放在了网页突出位置。“这份清单不仅把办税流程说得明明白白,而且对税务部门的权力和责任也规定得一目了然,让我可以很直观地监督税务机关是否照章办事,更好维护自身权益。”广州市卡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邓维说。

  再破办税 “玻璃门”办事更便捷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造更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机制。税务总局在经过多轮税情调研后决定,推行新办企业“零门槛”办税,提供“套餐式”“一次性”办结服务。

  江苏省国税局推出新办企业“综合申请套餐”,过去排队等候、手工填表等手续办下来要一整天,现在只需要两个小时,受到创客们的广泛欢迎。

  与此同时,税务总局还通过加强与工商部门合作,优化“多证合一”纳税人信息采集环节,对新办企业首次办税不再进行登记信息补充采集。

  深圳是推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最早的地区之一。“‘多证合一’让办理营业执照变得简单快捷,这次对企业首次办税信息采集流程的再简化,将使深圳就业创业的门槛进一步降低。”深圳市南山区国税局局长戴文忠介绍说。

  准入更宽松,退出也更容易。为进一步实现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化,各地税务机关主动打破部门和信息壁垒,探索国地税等部门联合实施企业简易注销程序,便利市场主体自由迁移,为就业创业增添底气。

  “现在办理公司注销,从递交申请到拿到清税证明,只要跑一个窗口、交一份资料即可,一趟冤枉路都没跑,而且办结时间比以前快了近2/3。”湖南长沙盈和商品交易有限公司会计李慧高兴地说,注销环节的大提速,为企业资本迅速回笼、谋划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搭跨区“直通桥”为创业者拓空间

  随着建筑业、房地产业等行业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各地税务机关出具外出经营税收管理证明的业务量随之剧增。

  针对这一问题,税务总局创新推出跨区域涉税事项报验管理制度,取消外出经营税收管理证明,全面实行网上报验。“企业跨区域外出经营,不必再去办税厅开具《外出经营证明》,仅在网上办税平台填报报告表、反馈表即可。”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副司长孙玉山介绍,机构所在地和经营地的税务机关之间通过信息系统实时共享跨区域报验信息,避免了企业办税“两地跑”。

  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每年在外省的项目数以千计,对于跨区域经营网上报验的便利感受颇深。“建设新疆可克达拉特大桥项目时,项目地与上海远隔5000多公里,为了办理外经证的报验及注销,财务人员要先坐飞机再转火车,最后换乘汽车才能到达,人财物负担都很大。现在只要通过网上办税平台填报,几分钟就搞定。”公司资产财务部副处长齐晔卿细数变化。

  广西三品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全国有近百家连锁店,为节约管理费用,公司采用财务总部集中管理模式。“随着连锁店数量增多,跨省办税业务量也逐步增多,我们希望可以在广西统一办理全国其他分店的涉税事项,降低跨省来回奔波的办税负担。”企业财务总监邱露莹说。

  针对跨省经营企业就近办税的需求,税务总局在《意见》中还推出了跨省经营企业涉税事项全国通办服务,申报纳税等4类15项业务于2017年底前实现跨省异地就近办理,为市场主体扩大经营拓展更大空间。

  处罚裁量“一把尺”确保公平执法

  根据《意见》的部署,税务部门坚持法治思维,加强执法行为监督,一系列刀刃向内深化改革的举措接踵而来。

  为规范行政处罚,各地国税、地税局纷纷联合发布《税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实现涉税处罚“一把尺”裁量,确保公平执法。

  今年10月,新疆乌鲁木齐市国税、地税局联合发布了《乌鲁木齐市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从12月起,该市国税、地税部门对于同一涉税违法行为,将执行统一的处罚标准,实现“同事同罚”。

  乌鲁木齐市政府法制办主任王新认为,该办法的制定实行,将依法行政从宏观层面落实到具体执法中,约束手段更加具体,有利于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税收法治环境,是“放管服”改革中的有益尝试和实践。

  为提高稽查随机抽查的针对性、有效性和透明度,各地税务机关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现税务稽查一碗水端平。

  “以前或多或少有些担心选择性执法,现在采取随机形式选择被稽查对象,排除人为干扰,打消了我们的疑虑。”山西西山煤电贸易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晷培娟坦言。

  “‘双随机、一公开’机制,通过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及时公开检查事项和检查结果,有效避免了稽查执法中‘想查谁就查谁’的现象。”山西省国税局稽查局局长李军说。

  公开行政执法行为,把权力晒在阳光下。吉林省国税、地税部门联合搭建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并与吉林政务服务“一张网”互联互通,实现了税收执法公示信息的全覆盖和可查询。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马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