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家人工智能办税厅启用

来源:红网 作者:肖江浩 吕锦平 编辑:黄舒婷 2017-11-29 08:57: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纳税人使用税务机器人办理涉税手续

长沙市芙蓉区国税局办税大厅人工智能办税区

  红网时刻11月29日讯(通讯员 肖江浩 吕锦平)今年来,湖南省国税局以云技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支撑,不断打破国地税网上办税的“业务壁垒”,着力打造了全流程、信息化的智慧税务生态系统。尤其是近日,在长沙市芙蓉区国税局试点推出了全省首家人工智能办税服务厅,利用智能刷脸认证系统和智能机器人导税等方式,开启无人化办税模式。

  “智能办税服务厅无需工作人员,由36位税务机器人‘当家’。人脸识别、智能机器人、语音交互、无人化操作……这些高科技时代的景象,都能在智能办税服务厅中看到。”芙蓉区国税局纳税服务科副科长贺文介绍说,纳税人通过人脸识别确认身份后,即可进入人工智能办税服务厅。厅内全程使用语音提示,引导纳税人进入智能导税区、电子税务局体验区和自助办税终端区办理涉税业务。其中,智能导税台不仅可以通过手机、电脑和自助终端机等为纳税人提供服务,更具有网上预约、排队叫号和答疑解惑等功能。

  自人工智能办税服务厅启用以来,纳税人平均每天在发票申领自助终端领取发票4000多份,占同期该区发票领用量的一半以上。该局办税服务厅窗口工作人员由原来的28名缩减至15名,办税窗口从原来的28个减少到15个。智能办税服务厅启用后,实体窗口办税人次从原来的每天600人次降到每天300人次左右,大大缩短了排队时间。

  纳税人还可以通过手机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享受智能机器人全年无休、如影随形的涉税咨询和办税指导。截至今年10月底,该公众号已累计解答纳税人咨询超过5万人次,芙蓉区国税局前台咨询人数由之前的日均180余人次下降至40余人次,有效地减轻了窗口人员的工作负担,实现了人工智能与纳税服务的高度融合。

  针对初次使用自助设备的纳税人,该局在智能咨询台中添加了动画演示功能,以视频的方式将自助办税终端的登录、发票认证和IC卡报税清卡等业务的操作方法滚动播放,帮助纳税人迅速办理业务。

  在应用中,技术研发团队发现,语音办税得到更多纳税人的青睐。该局研发团队积极探索,运用人工智能技术,以拟人化的模式让纳税人与机器实时交互应答。如今,纳税人只需语音输入“领用发票”“发票认证”等关键词,自助办税机器便可快速处理纳税人的各项涉税需求。

  “这种零难度、零门槛的操作方式,让办税更省时省力。”长沙某公司财务人员刘小姐高兴地说。

  不仅如此,通过人脸身份识别,后台将纳税人的业务数据传输到智能导税台、电子税务局及自助终端设备。纳税人提出业务需求时,相关业务模块会根据纳税人的特点提供个性化服务,办税时间更短,办税流程更顺畅。

  此外,人工智能办税服务厅实现了“国地业务一厅全包”的目标,避免了纳税人“两头跑”。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在一个界面即可快捷办理发票验旧、发票领用、在线申报和电子外管证开具等业务,享受“一站式”国地税办税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肖江浩 吕锦平

编辑:黄舒婷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7/11/29/44878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