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蔡洪滨:建议房产税与产权延期挂钩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胡芙 2017-04-06 09:09:32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方面随着收入提高,人们越来越看重好的公共服务,说政府在教育、交通、卫生方面做得不行;但另一方面又认为政府这个税不能征,那个税不能多征。如果公民意识停留在这个阶段,很多方面的和谐发展就得不到保证。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前院长蔡洪滨在近日举行的光华管理学院2017年两会经济形势和政策分析会上做出上述表述。

  蔡洪滨于今年1月辞任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将于7月起出任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院长。

  他透露,过去一年光华管理学院结合人民银行、国研中心和社科院财科所做的一些研究,对财税体制改革形成了一些研究建议,包括在房地产税和个人所得税方面的建议。

  就房地产税问题他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这两年开始碰到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土地产权到期的问题,标准是70年产权,有些地方特殊情况下也有30年、40年的。如果答应到期就变成无限期,对未来会产生什么影响值得认真思考。

  而房地产税作为现代财税体系重要的一部分,在任何市场经济国家都是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在于调控房价,他表示。

  综合在一起考虑,一个基本的建议是。将房地产税的推出与产权的延期挂钩,即在房地产税推出的同时宣布产权到期后可自动延期。换句话说,只要交了房地产税,就不用担心到期后重新征收土地出让金,甚至收回等可能性。

  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曾撰文称,应确定城镇住宅用地使用权有偿续期的原则,建立土地出让金制度将向房地产税平稳过渡的社会预期。目前相关部门采取的“两不一正常”过渡性政策是在回避矛盾,以短期的政策替代长期制度。

  蔡洪滨认为,这样的解决方法,才能实现激励相容,在交房地产税的同时解决了未来产权的问题。

  一位记者在随后的问答环节中提出,对存量房来说,购房时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已经算在购房成本之内,再交房地产税是否属于增加负担?

  蔡洪滨回应道,在几乎所有市场经济国家,要拥有房产就要交税,原因何在?比如北京的一套房子价值两千万,这并不是购房者创造的价值,北京的房子这么贵,一个重要原因是财政投入做的公共设施建设。从交通、医院,到学校,全是中央或地方财政投的钱,各方面条件和环境好了,房子才值两千万。同样的一套房子放到中部的县城里恐怕连两百万都不到。

  随着百姓收入的提高,对公共服务需求上升同时也意味着每个人都有更多的纳税义务。他说,因此从道理上讲,“我不觉得对存量房征房地产税,法理上有什么问题”。

  针对负担问题,他表示,将两者挂钩,会为房产持有者拿掉政策不确定性。70年之后收回很多人无疑不会同意。这样的解决办法相当于在征税的同时给持房者一个很大的政策红利,两者在某种上可以相抵。

  与蔡洪滨一道进行该项研究的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陈玉宇补充道,中国需要房地产,需要一个设计良好的房地产税,全球很多国家都有设计良好的房地产税,在中国开征的一个困难在于特定社会环境下民众的纳税意识。

  设置一个税的目的就是想增加公共收入,改善或理顺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激励和机制,从而对经济活动形成最少的扭曲,而不应该纠结于以前怎么样,然后公民和政府在这儿讨价还价。

  蔡洪滨进一步表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房地产税的问题很复杂,但是其牵涉的道理其实是比较清晰的,不能老在利益观念上做无谓的纠缠。

  不少人一方面说政府在教育、交通、卫生方面做的不行,空气污染也没管好,随着收入提高,这些方面越来越受重视,但是另一方面总是认为政府这个税不能征,那个税不能多征。如果公民意识停留在这个阶段,全社会的税制建设,以及很多方面的和谐发展就没有基本保证。

  房产税确实需要好的设计。他坦言,比如针对一些人有房但是收入低,负担不起这个税的情况,他建议可以设计一种挂账的制度,比如一套房子按照标准一年的房地产税是五千元,如果交不起,可以挂账,到房子转让出售时把欠缴的房地产税补齐,然后允许完成出让或继承。每个家庭可以选择一套房产这样做。如果有二套以上房产,其他房产必须交房地产税。这样就解决了低收入人群居住权的问题,他说。

  此类设计,再加上其他的比如中央地方关系等方面的设计,能让合理房地产尽可能符合现实需要和各方利益。他认为,房地产税未来如果推出就会成为地方的一个主要税种,可以彻底改变现在地方政府的行为模式。

  当前过度依赖土地出让金的做法,实质就是本届政府把未来N多年的收益都先拿走,这样地方政府就没有一个可持续的财源。因此房地产税对地方政府行为的改变的作用是最重要的,能激励地方政府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

  针对房地产税可能何时推出的问题,蔡洪滨表示,作为学者没法预测推出时间,但 希望不要拖太久。“如果产权临近到期政府宣布都可以无偿续期,或采用另外的方法,房地产税没法与续期挂钩,就又少了一个激励,这个问题的解决宜早不宜迟。”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