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助力企业驶入“中国创造”快车道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肖江浩 万尚真 编辑:刘郁蕾 2017-03-29 17:14:59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刻新闻记者 胡芙 通讯员 肖江浩 万尚真 株洲报道

  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株机公司)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力机车研制基地、湖南千亿轨道产业集群龙头企业,总资产266亿元,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260亿元、利税31.5亿元。

  近年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企业自身“内能”被大大激发。在此过程中,湖南国税深入推进企业“放管服”措施,积极推出系列专属定制服务,全方位支持企业由“中车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

  定制服务助企业轻装前行

  “有了国税部门这样优质的服务,‘中车制造’向‘中国创造’迈出的步伐越来越快。”中车株机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张力强表示,公司在“走出去”过程中,面临着很多十分复杂的国际税收问题,“比如出口项目支付的代理费用扣除问题、海外并购问题、国别税收政策宣传解读问题,许多方面我们都一知半解,国税部门采取的定制服务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在开拓马来西亚市场的过程中,中车株机公司在国税部门的专业化管理和个性化服务下,圆满地解决了相关税收问题。

  为了助力企业发展,湖南省国税局还组建税收服务“一带一路”走出去重点企业专家团队,从基本办税流程、出口退(免)税、税收优惠政策、税收协定、国别投资税收指南、跨境投资税收抵免、跨境投资税收风险防范等八个方面,利用大企业税易通APP,在线解决中车株机公司面临的国际税收业务问题,为“一带一路”“引进来”和“走出去”企业提供精准指导。

  有了国税部门的精准辅导,公司较好地适应了国外的税制,未发生税收争议,顺利享受到了税收协定的优惠待遇,在马来西亚发展迅速,先后获得6个项目订单,总计金额近100亿人民币。从最初的输出产品,向输出“产品+服务+技术+建设基地”的模式转型升级,中车株机赢得了马来西亚和东盟市场的高度信赖,成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走出去”的典范。

  营改增为企业发展再添动力

  中车株机是中国电力机车的摇篮,属于传统制造型企业,实施营改增以来,运输服务、研发和技术服务、信息技术服务、不动产租赁、住宿服务等项目逐步纳入增值税抵扣范围。

  受益于抵扣链条的不断打通,企业税负的不断降低,中车株机迅速适应了新税制,及时收获了改革红利,2014年至2016年减税累计近3000万元。

  “营改增改革试点不断推开的过程,是我们公司不断享受改革红利的过程,同时更是营改增助推中国制造的过程。”中车株机公司财务中心总监卢雄文表示,营改增的减税效应在中车株机公司逐步显现出来。近三年,中车株机投入到研发方面的费用接近24亿元,为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有力支持。近年在新加坡、南非、土耳其等12个国家获得近30个项目订单,总计折合人民币超过320亿元,成为“中国创造”走向世界的一张靓丽名片。

  出口退税助跑企业国际化经营

  2015年底,中车株机公司的海外业务进入了“丰收期”,一笔超过3亿元的出口退税需要办理。按照以前的流程,此类业务的工作时限在20个工作日。

  为了让企业及时拿到退税款项,国税部门优化审批程序,简化出口退税申报资料,内部流转的各个环节都优先处理,仅仅2个工作日,这笔大额退税款就退到公司账户上。

  “出口退税提升的是速度,为企业缓解的是资金压力,带来的则是满满的获得感。”湖南省国税局局长刘明权表示,为支持“走出去”企业发展,从2015年起,湖南省所有生产企业的出口退税审批权下放到县市区国税局,出口企业可以就近进行出口退税申报,且审批层级大幅减少,出口退税进度进一步加快。

  减少退税管理层级,简化出口退税手续,让中车株机公司从中尝到了“甜头”。三年来,国税部门累计为该公司办理出口退(免)税超过12亿元。“作为出口一类企业,可以享受5个工作日内审批退税的便民政策,不仅让企业会计减轻了工作负担,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我们的资金使用效率,帮助企业轻装上阵,更好地撸起袖子加油干!”张力强介绍,近年来,公司在南非获得的21亿美元电力机车订单,创造了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出口之最;在马其顿获得动车组订单,实现中国动车组首次出口欧洲。同时,公司还在马来西亚、南非、土耳其、印度、奥地利等国家成立多家子公司,国际化经营的道路越走越宽。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肖江浩 万尚真

编辑:刘郁蕾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7/03/29/42523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