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韩国免税店行业风光不再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胡芙 2017-03-02 09:29:18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图 在一家去年新开业的免税店,尽管店面里挂满了打折促销标牌,但还是难以吸引到足够的顾客。记者 杨 明摄

  左下图 2月27日,韩国民众在位于首尔的乐天集团总部前举行抗议示威活动,并高举反对乐天出让“萨德”用地的标语。 新华社发

  随着韩国免税店行业客源持续减少,特别是中国团队游客数量骤降,该行业正经历着一场突如其来的危机。尽管去年韩国免税店市场规模保持了超过30%的增长,但除了乐天和新罗等老企业外,新进入免税店行业的几家企业都蒙受了数百亿韩元的损失(1亿韩元相当于60万元人民币)。规模的盲目扩张和相互间恶性竞争导致韩国免税店行业已风光不再。

  韩国免税店行业近几年来搭乘中国访韩游客暴涨的顺风车,利润增长迅猛,被视为“会下金蛋的鹅”。流通行业企业更视拥有免税店为捍卫企业自尊心的标志。因此,在韩国政府于2015年重新审定免税店特许经营权时,各大企业展开了异乎寻常激烈的竞争。经过2015年7月和11月份的两次竞标,共有5家获得经营权,去年12月份,又有4家被追授经营权。加上原有企业,首尔市内免税店在两年中增长到13家,较2015年(6家)增长了两倍多。新世界、韩华和斗山等大企业也利用2015年的资格审定,正式挤入了免税店行业。

  但与韩国免税店企业数量快速增长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访韩中国游客数量却出现了持续下滑。据韩国法务部统计,去年7月份访韩的中国人数为93.5万名,到8月份下降到89.5万名,9月至11月份分别为74.7万、69.8万和53.1万,12月份出现小幅上升也仅为54.8万名。

  中国游客是韩国免税店行业的最大消费群体。从2014年一季度起,韩国免税店行业的中国游客消费比重首超50%。截至去年底,这一份额已超过70%。如何能够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成为与企业最终利润直接关联的关键问题。

  在不断恶化的环境下,各免税店企业为争夺中国游客展开了恶性竞争。一般情况下,免税店作为行业潜规则返给带队导游的销售额回扣率为10%,但在一些客源较少的新免税店,这一数字已涨到了30%以上,给原本就难言乐观的销售背上了沉重包袱,其结果就是企业的巨额赤字。

  据韩国几家投资分析公司预测,新进免税店中去年亏损最大的是新世界免税店,赤字额约为520亿韩元,排行第二的是韩华格乐丽雅免税店,赤字额约为436亿韩元。另外,斗山、SM、HDC新罗等几家新进免税店的赤字额也分别达到365亿韩元、279亿韩元和209亿韩元。

  为了生存,各免税店企业纷纷开始采取非常经营措施。以韩华格乐丽雅免税店为例,该企业常务级别以上高级职员从1月份起主动返还年薪的10%;从2月份开始,部长和次长收入中的奖金部分全部上缴公司(相当于年薪的5%至7%)。据说,这一措施有可能扩展到课长级(课长是很基层的职务,新入职员在经过两到三年晋升为代理后,下一个晋升级别就是课长)。韩华保证,在免税店恢复盈利,进入经营正轨后,将会把这部分薪水重新返还。韩华上次采取类似措施是1997年外汇危机时。但从数据看,这似乎是企业的一张空头支票。新韩金融投资预测,今年格乐丽雅的营业损失将达到约330亿韩元。

  一些老免税店也不能幸免。以韩国第一家市内免税店东和为例,掌握其经营权的新罗饭店希望将东和免税店转让变现,东和面临关门的风险。东和免税店位于光华门附近,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这样的免税店新罗都要放弃,更说明了韩国免税店行业的没落。

  有关专家认为,韩国免税店行业扩张过急,加之过度依赖中国游客,使得短期内韩国免税店行业前景难现转机。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韩国政府不顾中国反对坚决部署“萨德”系统,韩国免税店业的关门潮将难以避免。(杨 明)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