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负下降效益提升 税改催生企业发展新动能

来源:人民网 编辑:胡芙 2017-02-28 09:37:0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国家一系列税制改革措施和税收优惠政策在广西落地,为企业减税降负,提高了市场活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为广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作出了重要贡献。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广西国税局共为纳税人办理减免退税达751.28亿元。2016年,广西国税减免退税更达320.87亿元,增长49.56%。巨大的税收红利,落到哪里?对发展有什么帮助?新春伊始,记者走访广西十家知企业,听得最多的就是“收到了、用好了”。

  玉柴机器:税收力挺从“广西制造”到“中国制造”

  “玉柴股份一直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主要得益于新技术的研发,在这方面,税收支持力度很大。”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平说,在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方面,公司每年都获得过亿元的优惠;去年全面推开营改增以后,玉柴不到一年来也受惠减税几千万,而且随着时间推移受益幅度会更大。公司把税收减免节省下来的资金主要投入到新技术研发中,让公司以更小的成本,获得更大的回报。据统计,仅“十二五”期间,玉柴股份就投入研发费用35亿元,新技术研发能力显著提升。5年间,玉柴股份3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授权专利2308件,同比增长281%,专利申请量连续11年排名广西企业第一。

  今年1月份,玉柴股份再传捷报,在整体市场疲软的情况下,玉柴股份发动机产品订单迅速回升,订单交付3.8万台,同比增长21%,喜获首月开门红。

  金嗓子:红利越享嗓门越亮

  广西金嗓子集团除了产品做得好,广告也做得响。但在营改增前,公司每年1个多亿的广告费是无法抵扣进项税的,要全部计入成本。营改增后,广告费可以抵扣进项税,每年可抵扣的税额大约为900万元。“这对企业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利好,不仅增加了利润总额,同时也减少了应交增值税,使集团有更加充裕的资金用于加大投入再生产,巩固市场做大做强。”公司董事长江佩珍说。

  目前,金嗓子品牌不断发展壮大,集团公司下设广西金嗓子保健品有限公司、广西金嗓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西金嗓子医药有限公司子公司,营业范围涵盖中成药、中药原料药、片剂、颗粒剂、胶囊剂、糖果、食品等。2016年集团公司产值近8亿元,销售收入近9.5亿元,年纳税额1.7亿元。

  南宁轨道:营改增托起“地铁梦”

  轨道交通行业的特点就是成本高、周期长。2016年全面推开营改增之后,由于增值税抵扣链条的全面打通,地铁建设取得了更多进项税抵扣,如设计、勘探、土建、购买列车车组设备等项目都列入抵扣范围。南宁轨道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苏拥军告诉笔者:“到2016年底,南宁轨道公司前期建设取得的进项税额就超3亿元。”根据测算,一号线运营后公司一年的运营收入约为1.6亿元,应缴纳增值税1500多万元,将有2.9亿元的税款留待以后抵扣,这就意味着公司在未来几年内几乎没有税款产生。而如果按原营业税征税方式,营业税税率为3%,运营第一年就应缴营业税金及附加500多万元。“营改增政策减税效应非常明显,对轨道交通支持力度非常大。”他有感而发地说。

  据统计,从2016年12月28日南宁地铁1号线全线贯通运营以来,到2017年2月10日,南宁地铁客运量超过1000万人次。这是广西,也是全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首条全线贯通的地铁,南宁市民多年的“地铁梦”照进现实。

  盛隆冶金:税改让民企在市场中炼就“金钟罩”

  “税收的支持,为我们技术创新提供了更多保障。”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总经理柯雪利在谈到公司转型升级的经历时表示,税收上的优惠让企业很受益。近年来,在钢铁、有色金属等传统行业产能过剩、亏损以及加速去产能的大背景下,公司用好用足研发费用税收优惠政策,加快创新转型升级,研发出HRB400及以上系列的新型含镍铬特种钢材,扩大了市场占有率,赢得了转型先机。2016年,公司进行海砂矿红土镍矿资源综合利用生产建筑钢材的研究与开发,总投入金额为3.94亿元,可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97亿元的应纳税所得额。此外,营改增减税效应叠加,公司在购进不动产、服务外包、物流运输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同时这些项目成本又获得进项税抵扣,极大减轻企业负担,提高了民营企业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仅2016年,公司在营改增政策方面累计受惠达4591万元。

  目前,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已成长为广西最大的民营企业,2016年杀入中国企业500强,成为广西首家入围中国企业500强和唯一进入广西10强的民营企业。2017年1月,公司迎来“开门红”:首月营业额达9.49亿元,同比增长25.4%。

  两江四湖旅游:税负降下去效益增起来

  作为享誉海内外的旅游公司,桂林两江四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切实感受到了营改增给企业带来的利好。“营改增后,我们的税收负担减轻了不少。”公司总经理龚晓东说,2016年5月全面推开营改增后,尽管税率由原来5%的营业税税率改为6%的增值税税率,但是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新购买的燃料、维修材料、水电费、固定资产等成本,在获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后都可以抵扣进项,实际税负大为降低。他细细算了一笔帐,2016年5-12月份公司累计获得抵扣进项税额244.69万元,累计实际缴纳增值税税款260.84万元,同比减少188.34万元,企业税负率由原来的5.56%下降到目前的3.43%,减少2.17个百分点。

  税收负担的下降,公司上下感觉“一身轻”,可以集中力量加快发展。2016公司总收入突破11000万元,净利润突破2000万元,收入同比增长8.38%,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13.59%,再创历史新高。2017年2月桂林两江四湖?象山景区荣升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两江四湖公司奋斗多年的“5A梦”终成现实。

  百色矿务局:借税改东风转型升级上台阶

  2015年以来,广西百色矿务局有限公司着力推进煤电铝一体化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强化高效生产经营、多渠道融资和项目建设等工作。“在公司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税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和实施,让公司实实在在享受到税收红利。”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启江说,仅2016年全面实施营改增以来,公司就增加进项税抵扣2688万元,切实减轻了负担,降低了企业税负,有效推动了集团公司项目建设。

  借税改东风,公司顺利转型升级,在整个行业发展不景气的大环境下,2016年逆势而上实现扭亏为盈。全年实现含税收入突破90亿元,同比增长86%;实现利润总额1.6亿元,同比增长36.7%;年末总资产185亿元,比上年底增加53亿元,同比增长40%。

  新华电池:税改是机遇催生新动力

  新华电池是个有着百年历史的老品牌,主要生产锌锰干电池系列产品。近年来,工艺低、能耗大的锌锰干电池逐渐被其他产品替代,发展绿色环保新能源成为新趋势。“税收优惠给了我们转型升级的机遇。”广西梧州新华电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厚郁介绍,去年公司准备上马新能源电池,摆在面前的难题是产业结构的调整需要放弃原有的12条生产线,在原地重建1条新的完全不同的生产线,资金投入巨大。此时国税工作组给企业支招:将原生产线外包,集中资金上马新能源项目;同时充分利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相关税收优惠、购进设备等固定资产可以得到进项税抵扣、营改增后购进不动产和改造厂房可以进行进项税抵扣等税收政策,减轻前期投入负担。此建议获公司采纳。

  2016年,新华电池股份公司的锂离子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项目获得批复立项,一期总投资3.7亿元,其中仅设备投资就达1.5亿元,可进行进项税抵扣2500多万元。据测算,公司新上线的锂离子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线投产后,年产能为4.54亿瓦时,储存电量45万度,年产值预计超10亿元。

  北海石基:化红利为动力翻番目标定可期

  北海石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自2008年落户北海以来,得到税收的大力扶持,不仅享受了国家给予重点软件企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还享受了北部湾开放开发的税收优惠政策。8年来,公司共获各种税收优惠累计达2.37亿元。“税收优惠的及时足额兑现,一方面极大减轻了公司发展初期的负担,另一方面让外来落地的企业有了“家”的感觉,更安心发展。”公司总经理陈宇程深有感触。

  税收优惠对公司扩大再生产、产业转移、做强做大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公司销售收入从2008年的5264万元到2016年的38559万元,增长了6.33倍,目前已成为全国酒店餐饮信息行业的龙头企业,全国90%以上的五星级酒店和60%的四星级酒店选用该公司的产品及服务,估计未来两到三年内产值和税收还将翻一番。

  东亚糖业:税减身轻甜蜜的事业更甜蜜

  糖业受市场影响波动大,生产成本、运输成本高,一直以来负重前行。“在困难的时候,减税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广西崇左东亚糖业有限公司生产总经理莫纯达表示,近年来,公司享受到一系列的税收优惠政策,其中,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企业所得税税率由25%减按15%,近3年获得减免企业所得税3300多万元;营改增后原料蔗运输进项税抵扣提高4个百分点,每个榨季减少税收支出240多万元。税收优惠使公司减轻负担,把减税红利用在反哺农业、发展糖业循环经济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他介绍说,目前企业日压榨原料蔗1.55万吨。近3个榨季平均每榨季压榨糖料蔗160万吨左右,产白砂糖20万吨,销售收入近10亿元。崇左东亚糖业有限公司糖业循环经济项目已落户中泰崇左产业园,有望两年后实现投产。

  贺州华润示范区:税收扶持让金山银山变绿水青山

  “税收扶持,为绿色发展创造了更大空间。”华润电力华南分公司副总左俊杰对发展循环经济信心满满。广西贺州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位于富川瑶族自治县境内,重点培育以华润电力、华润水泥和华润雪花啤酒为核心的循环产业链,带动形成电子、再生资源、现代农业、物流等循环产业链。为打造循环产业,公司购置176台(套)节能节水设备、购置并使用1324台(套)环境保护设备,当年即获得购买设备抵免税额1.52亿元。此外,公司从2012年开始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共减免企业所得税5.03亿元。

  一系列税收优惠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缓解了资金压力,加大技改投入。2016年,园区共实现工业总产值29.67亿元,实现国税税收2.1亿元,占全市国税收入的9.6%。目前,园区已经成为当地经济和税收的新增长点,实现了园区经济快速发展与资源循环利用、环境保护的“双赢”。

来源:人民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