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友缘股份涉嫌骗税 盈利能力备受质疑

来源:环球网 作者:田刚 编辑:胡芙 2017-02-10 09:44:16
时刻新闻
—分享—

  【环球网 记者 田刚】北京友缘在线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早在2015年11月就发布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但是至今尚未能通过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数据显示,友缘股份自2013年之后业绩表现便每况愈下,其中2014年在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50%的条件下,净利润却仅相当于2014年的60%;2015年第1季度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尽管已经相当于2014年全年的三分之一,但是却录得了1345万元净亏损。

  不仅如此,友缘股份在2013年和2014年的净利润中,还包含了较大金额的企业所得税减免收益。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数据显示,该公司自2012年1月1日起享受“两免三减半”的企业所得税优惠,2012年和2013年无需缴纳企业所得税,同时2014年至2016年也可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的优惠。

  这对于友缘股份招股说明书报告期内的利润助力良多,2012年和2013年该公司共收获税前利润7250.4万元,若以25%的正常企业所得税率计算,友缘股份将为此缴纳1812.6万元所得税;2014年缴纳企业所得税431.2万元,基于软件企业所得税的减半征收优惠政策,相当于少缴纳了431.2万元。则三年合计就使友缘股份少缴纳了2243.8万元企业所得税,相当于该公司2015年1季度末净资产7595.89万元的30%左右。

  友缘股份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是源自于软件企业资质认定。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发【2000】18号)、《国务院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发【2011】4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27号)以及《软件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规定,对我国境内新办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符合条件的软件企业,经认定后即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优惠政策。

  友缘股份即是据此在2013年8月10日取得北京市密云县国家税务局审核,获得了上述企业所得税优惠资质的,但是问题在于,友缘股份其实并不符合软件企业资质的认定标准。

  根据《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27号)文件的规定,“软件企业的软件产品开发销售(营业)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的比例一般不低于50%(嵌入式软件产品和信息系统集成产品开发销售(营业)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的比例不低于40%),其中软件产品自主开发销售(营业)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的比例一般不低于40%(嵌入式软件产品和信息系统集成产品开发销售(营业)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的比例不低于30%)”。

  但是从友缘股份的收入结构来看,主要模式是“写信包月和会员特权包月”、“充值豆币”和“广告及合作推广”,在这一过程中软件仅是实现营业收入的基础,类似于生产企业的固定资产,而并非是通过软件开发和软件销售来实现收入。可见友缘股份的主营业务与国家大力扶植的国产软件销售行业并无直接关系,也不符合财税[2012]27号文件中针对软件企业的认定标准。

  对此,友缘股份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仅表示:“我司于2012年向主管部门提交了双软申请资料,并取得了核准批复及核发的《软件企业认定证书》,符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27号)对软件企业的认定条件。”

  但是针对环球网记者质疑的不符合财税〔2012〕27号文件中对软件企业认定条件的问题,友缘股份并未作出正面回应。

  与此同时,友缘股份的盈利能力也备受市场质疑。根据招股书数据显示,2014年友缘股份在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中占据14.9%的份额,仅此于世纪佳缘(27.2%)与百合网(15.3%)。而且无论是友缘股份还是世纪佳缘、百合网等其他互联网婚恋平台,其盈利模式都是通过预先向用户收费,用户享有收发信息、排名优先等服务。

  但是,友缘股份的盈利水平,却是上述三家互联网婚恋网站龙头中最强的一个。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数据显示,友缘股份在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33155.7万元,同时实现了2987.64万元净利润。

  与此同时,据世纪佳缘披露的2014年年报显示,当年该公司在实现61300万元营业收入的条件下,仅获得了2011万元净利润;2014年度的百合网则是在实现29870.28万元营业收入的条件下,不仅没能实现盈利,相反还出现了2704万元的亏损。

  据业内人士反应,互联网婚恋网站正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目前市场中已有超过15家互联网婚恋平台,且大多操作着同质化严重的业务模式。目前行业内最大的两个龙头公司世纪佳缘和百合网要采取了合并的抱团取暖战略,以整合两家公司的优势资源、提高盈利能力。

  随即有市场人士表示了对友缘股份业绩的质疑:“在市场占有率并不如百合网的条件下,友缘股份凭什么能够收回比百合网更高的营业收入?在营业收入仅相当于世纪佳缘一半的条件下,又是如何获得比世纪佳缘更高的净利润的?”对此,友缘股份并未公开作出任何解释和说明。            

来源:环球网

作者:田刚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