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市国税局构建“风险防控”征管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陈友训 编辑:胡芙 2017-01-16 14:33: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郴州1月16日讯(通讯员 陈友训 王小春)2016年以来,湖南省郴州市国家税务局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提出以风险管理为突破口,以征管提质为抓手,构建了“部门互动、上下联动、全员出动”的征管大格局。

  该局全面落实省局印发《税收风险防范要点指引》中列举的征收管理、进出口、货物劳务税、所得税、国际税收管理等税收风险事项。进一步了解企业的生产流程、经营管理、财务核算以及企业执行税收政策的情况,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堵塞漏洞,不断提升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

  在部门互动方面,就是打破科室界线,实行人员、业务大融合,由征管部门牵头,税政、法规、稽查、收入核算等部门联动配合,流转税、所得税一起评估,征管与稽查相互融合,形成多股力量劲往一处使的风控常态。

  在上下联动方面,就是市县两级人员互派、情报互通、指令互推,联合组建7个评估团队,开展交叉评估、异地稽查;市局根据风险分析结果,及时将纳税人税收风险点向县市区局推送,各县市区局每个季度筛选出一定数量高风险纳税人报送市局风管办,由市局再分析再推送,对重大风险点市县两级联合开展评估。

  在全员出动方面,就是分人员类别下达定期定量风险排查任务,领导带头参与评估,带动全体人员参与税收风险防控。在重要攻坚时期,办公室、人事、党办、教育等政工部门也参与分析评估,全局人员树立了领导带头、部门配合、人人有责的大征管格局意识。

  深入推进征管提质,坚持“四异常四报告”“一户一表”、风控例会、稽查轮查等制度,重点监控“异常票”“异常户”“异常人”“异常项”四类异常,着力加强中小企业税收管理,提高中小企业税收比重,建立企业税收风险底子清册,做到重点风险即时监控,风险排查责任到人。

来源:红网

作者:陈友训

编辑:胡芙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7/01/16/41918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