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国前部长级高官因逃税和洗钱被判3年监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龙剑武 编辑:胡芙 2016-12-09 09:25:0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巴黎12月8日电(记者 龙剑武)法国原经济和财政部负责预算事务的部长级代表热罗姆·卡于扎克8日因洗钱和逃税被判处3年监禁。该案是法国总统奥朗德任内最严重的一起政治丑闻。

  巴黎轻罪法院主审法官8日宣判,现年64岁的卡于扎克被控逃税、洗钱和虚报财产罪名成立,处以3年有期徒刑,监内执行,同时剥夺其被选举权5年。其前妻帕特丽夏因同案被判处两年实刑。

  法官在判决时强调,鉴于卡于扎克曾在政府担任要职,其所犯罪行的性质特别严重,破坏了社会秩序和国家机关的公信力,必须判他入监予以惩戒。

  宣判后,卡于扎克的代表理律师通过新闻界表示,他认为法官的判决“量刑过重”。其当事人将提起上诉,要求轻判。

  据报道,法官并未立即下令将卡于扎克收监。他在提起上诉期间还将保有人身自由。法律专家认为,该案的上诉庭审程序预计将于大约一年后才能启动。

  2012年底,在卡于扎克担任负责预算事务的部长级代表期间,法国媒体曝光了他在瑞士银行开设秘密账户的丑闻。他于2013年3月被立案调查被迫辞职,并与帕特丽夏办理离婚手续。

  检方指控卡于扎克及其前妻在20年间共向税务部门瞒报逾350万欧元的收入。他还被控从2003年至2013年在瑞士、新加坡、巴拿马等国开设银行账户或虚设公司从事洗钱活动。

  卡于扎克曾在庭审期间宣称,他于1992年在瑞士设立首个秘密账户,目的是为当时有意参选总统、目前已故的前总理罗卡尔提供“政治资金”。他还承认,他和帕特丽夏后来一发不可收拾,通过更多海外秘密账户逃税洗钱以满足私欲。(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龙剑武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