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地税稽查五大举措强力优化稽查质效

来源:红网 作者:熊巍昱 编辑:杨桦 2016-10-24 19:08: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0月24日讯(通讯员 熊巍昱)今年以来,湖南地税面对征管体制改革和“营改增”全面推行对稽查工作的新要求,积极作为,强化五项措施,不断夯实稽查工作基础,推进税务稽查工作质效的不断提升。

  一是加快稽查转型,适应“营改增”现状。将稽查重点转向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高收入群体的个人所得税及房产税、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等税种税源,由“抓大税”转向“管小税”。进一步改革属地稽查模式,全面推行异地稽查。截至10月20日,全省系统共计实施异地稽查279户,查补税款6.5亿元。

  二是强化流程管理,规范稽查执法。创新稽查选案方法,以税收风险管理为导向,对检查对象进行风险目标规划、识别排序和等级分类,开展定向精准稽查。建立稽查立案告知制度,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细化执法标准。狠抓案件审理工作,加强稽查证据审核,开展案卷评审,规范稽查案卷标准。加大案件执行力度,加强“金三”系统稽查查补收入入库管理,保证执行结果。

  三是提高打击能力,严惩税收违法。推进稽查信息化建设,依托“金三”系统,建立税务稽查随机抽查名录库,提高稽查打击能力。强化国地税联合稽查的深度和广度,密切与司法、发改、工商、房产、国土、金融等部门协作配合,形成治税合力。加大案件曝光力度,落实联合惩戒措施,推动社会诚信建设。截至三季度,共计在新闻媒体上曝光违法案件35起,在地税网站公布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4起。

  四是加大稽查力度,强化稽查职能。全面推开稽查工作,截至三季度,全省地税稽查部门共计立案检查1144户,查补收入7.06亿元。进一步加强“一案双查双报告”工作,发现并揭示在税源监控、税款征收、税法适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发挥稽查促收、促管、促廉的职能作用。

  五是强化绩效考核,优化稽查队伍。注重以绩效考核成果促进稽查工作开展,细化考核指标,定期通报结果。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合格党员。加强专业骨干培养,以组织组织“稽查能手”大赛等方式,持续提升稽查人员素质,优化稽查队伍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熊巍昱

编辑:杨桦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6/10/24/41163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