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立新:关于代理记帐会计管理的几点思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立新 编辑:杨桦 2016-05-04 16:13:2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随着企业体制改革的力度加大,个体私营企业迅猛发展,这些企业中依法建账记账成为一个问题,一种在企业和经济执法部门联系的职业群体——代账记账会计也应运而生,由于我国会计制度、会计从业人员素质、记账能力与水平存在的问题,因此加强这些代理记账会计管理工作,值得相关部门的重视。
  
  一、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代账,即代理记账,是指一些经营规模不大的企业,鉴于自己没有会计核算能力或没有人员懂财税法规知识,雇用专职会计又无经济能力,而聘用代账会计,但是由于政策的缺陷,管理的真空,当前代账队伍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代账人员整体业务素质不高。有的没有从业资格证书,不懂财税法规知识,滥竽充数,混几个工资而已,不能体现真实的会计业务水准,因而在财税部门检查时经常出现假账、错账,严重干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有的一人代多家账,有的个别会计一人代理10多家客户。由于这些会计是“跑片”做账,对企业的产供销、财务、纳税情况不全面了解,只能根据老板提供的数据资料做个形式账,以应付税务申报和税务稽查。
  
  (二)代账单位税收流失较为突出。代账者一般根据老板的意思做账,真账在老板手中,对财税部门申报的只是假账,代账单位的一些业务是现金交易,对方不需要税务销售发票,而这些老板一般不把它作为销售,代理会计一般就以税务开票收入作为销售收入,现金部分的交易凭老板和会计的良心办事,造成收入的不全不实,税款流失。某代理记账的一单位,每月申报销售均在50万元左右,而经稽查局查补,销售在100多万元,从而暴露出较普遍的“两本账”问题。
  
  (三)财务不够规范。一般代理记账会计代理多家,总账、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等千篇一律,几十个会计科目只正常使用几个会计科目,利润多为“负数”。不少会计连现行的“生产型”、“消费型”增值税也不懂。
  
  (四)部门没有制约力。财政部门主要是会计证的发放,尽管《会计法》规定管理所有企业财务,但对个私企业财务一般很少检查,对面广量大的代理记账会计,只得在继续教育和会计证年检上予以服务,税务部门对代理记账人员的诚信度、守法情况,包括代理多少家客户等也没有权限限制,从而导致管理的真空。
  
  二、解决的对策
  
  (一)完善现行法律法规。明确现行财政部门对各类企业财务的管理检查、监督职能。对代理记账人员按规定到代理记账公司,并对代理记账公司在财税政策上予以优惠,税务部门要严格控制代理会计的记账客户,原则上每个会计不要超过5家,以提高质量和水平。与此同时在税务检查时偷税数额超过一定比例和数额的,要向财政部门报告,财政部门据以作为取消会计从业资格的依据。
  
  (二)切实加强代账会计队伍的管理。财政部门要成立专门科室负责代理会计的管理、考核,后续培训教育。税务部门要与工商管理、质量检查、食品安全等相关部门联系,推行以企业财务管理为中心的内部管理工作,推广先进典型,让财务规范、依法缴税的企业有位、有为、有利。财税部门可以多层次联合检查和培训企业主和代理记账人员。
  
  (三)实行政策倾斜。对财务制度规范的企业要在工作上、税收政策、财政政策上予以倾斜。对那些一般纳税人中,资料真实、核算健全,依法纳税的,在企业所得税上要用足政策,按真正意义上的按季预缴、按账征收政策,不让“老实人”吃亏。
  
  (四)定期组织培训、学习。完善《会计上岗证》考试、培训、学习制度,定期组织年检、考核,切实提高会计从业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会计记账水平。
  
  (作者系双牌县国税局征收管理科科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立新

编辑:杨桦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6/05/04/39757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