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完善基层国税人员轮岗制度的思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马有利 编辑:杨桦 2016-04-20 15:39:13
时刻新闻
—分享—
  完善基层国税人员轮岗制度的思考
  
  对基层国税人员有计划地实行轮岗制度,改变传统的“一岗订终身”的局面,有利于激发工作热情,充分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提高办事效率,增强团队活力,促进国税系统廉政建设。近五年来,道县国税局随着人事改革的不断深入,对干部职工进行了两次较大比例的轮岗,为干部职工施展才华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促进了我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轮岗的基本情况:
  
  道县国税局现有在职人员109人,其中公务员100人,事业干部2人,工人7人;男87人,女22人;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96人,中专文化程度12人,中专以下文化程度1人。全局平均年龄46.5岁,其中30岁以下人员2人,占在职人员的1.9%;30-39岁14人,占在职人员的12.8%;40-49岁53人,占在职人员的48.6%;50岁以上人员40人,占在职人员的36.7%;局领导6人平均年龄49岁,中层正职16人平均年龄42.9岁,中层副职28人,平均年龄44.2岁。
  
  近五年来,两次人事改革,对干部职工进行了两次轮岗,2010年11月人改,52人轮岗,其中正职轮岗14人(有1人未轮岗)、副职轮岗15人、一般人员轮岗23人,2015年7月人改,37人轮岗,其中正职轮岗11人(有4人未轮岗)、副职轮岗12人、一般人员轮岗14人,两次轮岗未出现重回原岗位的情况,共有89人轮岗,占全局总人数的82%。两次轮岗,都充分考虑了每个人的年龄、能力、性格、本人意愿,最大限度地做到人尽其才、人适其位,加速人力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活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思想平稳,工作过渡顺利,各项工作运转正常,没有不良反应,没有闹情绪、对着干的现象,全局人员的认可度、遵从度、赞誉度很高。
  
  二、轮岗取得的成效:
  
  (一)提高了干部技能。一个干部长期在同一岗位工作,会造成知识结构单一,说话办事自觉地凭经验办事,工作安于现状,没有激情,开展工作按步就班,处理工作存在习惯性、局限性思维,凭老套路去处理新情况、新问题,容易造成办事拖沓,工作热情降低,从而工作上很难得到开拓,很难有创新,最终导致工作效率降低、工作标准降低。实行轮岗制后,工作职责、任务发生了变化,面对新环境、新任务,等同于一切又得从新开始,要不断地更新知识,用新角度观察问题,全新的面貌、全新的姿态去开展工作,形成统领大局的意识,形成“一专多能”的人才,在各个岗位上创造佳绩。
  
  (二)增强了队伍活力。当前,基层部门客观上存在着忙闲不等、苦乐不均、科室力量搭配及干部结构不合理的状况。这种状况不解决,不利于干部积极性的发挥,不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和有效使用,容易造成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被动局面。通过轮岗,促使干部去思考、去学习、去适应,这无疑会激发干部的潜能,催生干事业的激情,不断在新岗位干出成绩,促进干部保持进取精神。
  
  通过实行轮岗,增加对干部职工新的工作职责要求,增强其工作的紧迫感和危机感,自觉努力学习更多的政策业务知识,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积极争当业务钻研的“多面手”;通过实行轮岗,增加干部职工对新工作的新鲜感和兴趣性,认真履职,勤奋工作,迎接新的挑战,使工作迈上新的台阶;通过实行轮岗,帮助干部职工多角度领会不同岗位的艰辛和不易,促进同事间感情交融,互帮互助,打造一支凝聚团结、精诚干事的队伍。
  
  (三)加强了廉政建设。干部长期在一个岗位工作,工作中摆“老资格”的多,不思进取,不求提高,思想涣散,纪律松散,难以管理,和纳税人混熟了,容易受人情、关系的束缚,工作中难以抛开情面,更有可能滋生贪污受贿腐败的苗头,不利于廉政建设,也影响执法公正。行政职权长时间掌握在少数人手里,缺乏监督力,也容易滋生腐败。实行轮岗后,干部能够从过去的人情网、关系网中解脱出来,对干部也是一种保护。
  
  (四)提升了工作效能。一个单位要想高速运转,各个部门就一定要协作配合。长期在一个岗位上工作,缺乏对其他部门工作的了解,容易养成本位主义,造成工作相互推诿,工作情绪倦怠,缺乏主动协作精神,会出现协调不一致、配合不默契、落实不到位、相互扯皮内耗的问题。轮岗可以使同志们了解其他单位的重要性,亲身体验一下其它部门的工作,从而站在更高、更广的角度上思考问题,形成换位心理,增加协作精神,增强全局观念,提高办事效率,发挥最佳优势和整体效能,更好地把握本单位的总体目标和重点工作。
  
  三、轮岗存在的主要困难:
  
  (一)对参加轮换的岗位、对象、人数、期限、时间安排、考核评价等,上级无明确规定,具体操作无据可依,导致基层税务部门对什么时候轮换、轮换到什么程度有点茫然。
  
  (二)稽查局、分局局长由于是副科级实职领导干部,与一般中层正职有所区别,不能进行轮换,只能是两者互换,别无他法。
  
  (三)基层县局一般只设一个税务分局,人数较多,大部分综合素质较低,掌握的工作技能较少,不能适应机关工作要求,只能在分局内部轮岗。
  
  (四)当前干部队伍年龄普遍老化偏大,40岁以下只有16人,40岁以上占绝大多数,安于现状的多,活力普遍不足,抱着“守摊子”的思想混日子,习惯于传统的工作方法,知识更新不快,适应性不强,面对层出不穷的新知识、新技能,个别同志有抵触情绪,缺乏主动学习的意识和钻劲,认为软件越来越多,工作越来越繁琐,只满足于工作不被扣分,工作落实欠到位,风险意识淡薄,做表面文章的多,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少,很多岗位可供选择的人员不多,很多人员可供选择的岗位不多。
  
  (五)轮岗后,新旧工作需交接,新工作岗位需熟悉和学习,适应新岗位、融入新环境需要时间,短期工作效率下降。如果轮岗制度设计不合理,轮岗面积过大,频率过快,则带来管理混乱,影响工作效率。
  
  四、对轮岗的建议:
  
  (一)建立科学的轮岗管理办法。上级机关制定《岗位轮换办法》,明确轮岗对象、时限等事项。税务部门的岗位有特殊性,每个税务干部的年龄、阅历、能力都存在差别,轮岗时限太短,不能很好地熟悉情况,也不利于保持工作的连续性,时间过长也会产生弊端。制订详细轮岗计划,根据岗位要求和性质,有目的、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对参加轮岗的岗位、对象、人数、周期、时间安排、考核评价等工作要考虑清晰。明确轮岗年限,一般在2-4年轮换一次,每次轮岗人数控制在30%左右,中层正副职在同一岗位工作期满5年,一般干部在同一岗位工作期满3-5年的,都应该进行轮岗,稽查局、分局局长可以轮岗到其他科室,2-3年可轮一次,享受副科级待遇不变。要避免大面积同时轮岗,保持队伍的稳定性,不能影响部门工作的开展,做到岗位交接好,新人培养好,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做。
  
  (二)做到制度化、透明化。把干部轮岗作为人事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工作,着力推进轮岗的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公开透明,将轮岗与工作需要及保持工作连续性结合起来。对岗位人选问题,既充分考虑干部轮换岗位的需求,也考虑岗位工作对干部能力的要求,坚持局党组集体研究、集体决定,注意听取各方面意见,统筹大局,兼顾各方,尽量做到充分调动每一个轮岗者的积极性。从工作大局出发,根据各科室的工作需要,在干部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工作能力等方面尽量做到合理搭配,使各种人才优势相互补充、各展所长,彼此配合,提高整体效能。
  
  (三)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工作。轮岗涉及到干部的切身利益,一些干部会有这样那样的想法,必然会遇到阻力。因此,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轮岗人员的教育引导,使其认清轮岗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特别是对从“热门”岗位到“冷门”岗位,从管理岗位到内勤岗位的人员,重点做好深入细致的的思想工作,使其认识到,要得到全面锻炼提高,就应该不论是机关岗位还是基层岗位,是内勤岗位还是征收管理岗位,都没有高低之分,贵贱之别,都要积极主动地去工作,去适应,听从安排,服从调整,对党组的决定,不讲条件,不折不扣,坚决贯彻执行。只有这样,才能够经受锻炼,增长才干,成为一个复合型干部。
  
  (四)完善工作交接。轮岗前要将工作中的物品资料交接、制度文件交接、工作任务事项交接等做出详细交接明细。工作移交要一一罗列和阐述所交接的工作任务、相关资源、工作进展、工作目标、相关人员分配、注意事项等,使得接手者有很好的思想准备,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倘若交接工作不到位,对于遗留问题,经过多人插手,很难妥善解决,会形成相互推卸责任、甚至彼此都不给予处理的不好局面,决不允许因个人的疏忽而影响工作,或其他人为因素造成工作失误。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马有利

编辑:杨桦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6/04/20/39641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