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强基层国税党组织建设的思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唐强辉 编辑:杨桦 2016-01-27 16:33:18
时刻新闻
—分享—
  加强基层国税党组织建设的思考
  
  唐强辉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强调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国税部门担负着“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重要职责,新的税收形势对国税部门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笔者将结合道县国税局工作实际,就如何加强基层国税党组织建设作一番探讨。
  
  一、道县国税局党组织建设基本情况
  
  道县国税局现设党总支1个,下设党支部4个,分别是机关一支部、机关二支部、道江分局支部和老干支部,其中机关一支部、机关二支部各设党小组2个,基层党组织实现全覆盖。目前,全局共有党员86名,其中在职党员65名,离退休党员21名,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党员66名,占党员总数的76.7%,在职党员人数占在职人员总数的60.2%。近年来,道县国税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党员思想教育工作、阵地建设、示范引领和支部文化建设等方面,强化党组在党组织建设工作中的核心领导位置,把党组织建设工作中的强基固本战略摆在突出位置长期抓,贯穿于税收工作经常抓,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政治保障。
  
  县局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永州市十佳志愿者服务组织”“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各级领导对道县国税的党组织建设工作都予以了充分的肯定。
  
  二、基层国税党组织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足。主要表现在:个别党员的表率作用发挥欠佳,工作的主动性和创新意识欠强;有些党员干部满足于现状,缺乏对工作的热情和再创佳绩的积极性;有些党员缺席组织生活会,认为党组织活动“务虚”不务实。
  
  (二)党组织建设工作与税收中心工作结合不紧。组织收入是国税机关的中心工作,因此一些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只强调税收任务,认为税收任务是“硬指标”,党组织建设是“软任务”,忽视了党组织建设对税收工作的促进作用,久而久之便出现应付思想,导致党组织建设工作明显滞后于税收业务工作。
  
  (三)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效果不好。一些党员干部习惯于以陈旧的观点对待新问题、新理论,他们往往习惯于以文件传达文件、以会议传达会议,缺乏创新意识;有的党员不积极参加政治学习,遇到学习总是找各种借口推脱,还有一些党员人到心不到,对学习的内容充耳不闻;有的总以业务繁忙为借口,不愿在政治学习上下功夫,甚至只求走走过场;还有一些党员不善于学习,缺乏必要的理论修养和理论思维能力。
  
  (四)党组织建设工作保障欠缺。由于经费、人员配备等方面的问题,基层国税在党组织建设工作时间、人员等保障措施方面还有欠缺,一方面,有的党务干部尤其是分局党务工作者一般都是身兼数职,既要忙于日常行政事务和税收工作,还要做好“工、青、妇”、计划生育、扶贫等工作,分散了党务工作的大量精力;另一方面,基层党务干部专门的培训学习少,部分党务干部缺乏必要的理论知识,对新形势、新任务下的党组织建设工作还难以适应。
  
  三、加强基层国税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思考
  
  (一)加强思想建设,牢固树立理想信念
  
  一是抓好思想理论建设。当下就是要把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地方党委和上级国税部门的重要决策上来。二是抓好党性教育。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聚精会神的把心思凝聚到党组织建设工作和税收工作上来,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三是抓好道德建设。党员干部要注重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以实际行动彰显党员的人格魅力。可以通过集体学习、观看教育影片、举办“学党章”知识竞赛、“党在我心中”演讲比赛等方式,使党员的理想信念、党性、道德、廉政教育常态化。同时,还应积极开展“暖心”活动,注重干部职工的心理疏导,及时对困难职工组织慰问,让广大干部职工感受到来自组织的温暖,提升团队凝聚力。
  
  (二)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强基固本能力
  
  一是要选好党支部书记。组织建设关键在于党支部,党支部关键在于党支部书记,要选好“带头人”,才能带动党员队伍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基层国税部门应根据地方党委的要求,配齐党总支支部书记、副书记、各委员和各支部书记、支部成员等人员,并坚持2—3年进行一次改选。二是要健全组织体系。要按照便于工作、便于开展活动、便于发挥职能的原则,结合实际合理设置基层党支部;各支部要自觉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建立健全《党支部三会一课工作制度》、《党员评议制度》、《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制度。要做到党组中心组学习每年不低于4次,各党支部组织学习每年不少于12次,党组书记上党课每季度1次,不折不扣将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三)加强教育培训,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国税机关的党组织建设工作必须要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开展。一方面要以业务建设为重点,不断提高党员的业务素质。各支部要切实引导党员增强业务素质,要继续开展结对子、一帮一、知识竞赛等活动,把党建工作渗透到业务中去,彻底改变业务和党组织建设“两张皮”的现象。另一方面要以廉政建设为保障,不断提高党员拒腐防变能力。要继续深入开展税收执法风险和预防职务犯罪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渗透作用,牢筑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底线。通过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切实把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结合起来,找准党组织建设和税收工作的最佳切入点,以党务促税务,以党建带创建,使税收业务与党组织建设工作同推进,有效激发党组织建设工作活力。
  
  (四)加强基础建设,提升党组织建设工作保障
  
  一是要建立健全党组织建设工作目标和责任制度。要结合实际,明确具体党组织建设工作目标,推行目标化管理模式,增强党组织建设工作压力和活力。二是要建立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工作机制、党务干部业务培训机制、支部相互学习交流制度等,充分发挥党支部的职能作用、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抓好阵地建设。基层国税部门要把抓基础阵地建设作为党组织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推动阵地建设争位上台阶。
  
  (作者系道县国税局机关党办主任)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唐强辉

编辑:杨桦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6/01/27/38992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