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办税厅整合100天④|高姐的一天:平凡的人生也有光

来源:红网 作者:杨冉 编辑:丁斯斯 2018-11-27 11:22:1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0月底,湖南办税服务厅整合满100天。自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湖南税务工作人员“问需求、优服务、解难题”,全心全力解决办税难点、堵点、痛点,有力催生了办税服务新气象,顺利实现“进一个厅,取一个号,排一次队,拿一套资料,一次办好”。红网税务频道特别推出【办税厅整合100天】系列报道,传递湖南税务人的精神风貌和正能量,敬请关注。

  相关链接:

  办税厅整合100天①|娄底经验:智慧办税为改革“助跑”

  办税厅整合100天②|岳阳:“心角度”丈量办税新服务

  办税厅整合100天③|常德:办税时间减一半 纳税满意“百分百”

  红网通讯员 杨冉 湘西报道

  初冬的凤凰古城,早晚气温低寒,山上雾气弥漫,每个骑着摩托车行驶在路上的人,都瑟瑟缩缩地前行。寒风凛冽,女儿妞妞不自觉地把头埋在妈妈的背上。

  高丽华是国家税务总局凤凰县税务局办税大厅的一名工作人员,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高姐”。每天早上7点多,作为单亲妈妈的她,都会骑着摩托车送女儿去文昌阁小学上学。

高丽华指导纳税人填写申报资料。

  大厅的“百事通”

  早上8点40分左右,高姐就来到了大厅。开灯、烧水、检查自助办税机。虽然还没到上班时间,但办税大厅门外已经围满了前来办税的人。

  9点门一开,大厅瞬间被人群填满。

  “这个报税要怎么报?”“退票要怎么退?”“我这个预缴要怎么做?”“小高你快过来帮我看看减免表要怎么填?” “年轻人,你快来帮我看看,我什么都不会?” 9台自助办税机上的人,排队等候的人,都有着各自问题呼叫着高姐。常常是左边的人还没有辅导好,右边的人又喊了。

  “高姐快来帮我看一下,这个发票跟申报表出现比对异常。”外面的人还没辅导完,窗口的同事又遇到问题请她帮忙。高姐又急忙跑过去帮同事解决问题。

  “高姐,这里有个电话你接一下。”刚解决完窗口同事的难题,那边同事又递来纳税人的咨询电话。在大厅里,高姐走路都是用跑的。由于恰逢征期,又遇上同事休假,高姐成了最忙的一个人,最多的时候七八个人围着她。

  高姐在大厅负责内控管理,但大多数时间她都选择留在自助办税服务区,为纳税人进行各项业务辅导。

  “我们在基层办税大厅,办税人员素质不一,很多前来办税的人什么都不懂,如果我们不帮忙辅导,他们一天都办不好税,人家来一趟也不容易,自己能做就多做一点。”高姐轻松地说道。

  大到纳税申报的具体流程,小到指导纳税人计算税费和填写申报单,高姐事无巨细,轻声细语地为纳税人进行解答辅导。

  11点左右,凤凰红飞药用朱砂公司的纳税人焦急地找到高姐,说自己累计缴税6万多元,但申报单显示只交了2万多。高姐赶紧拿着她的资料跑到办公电脑前,通过金三系统查看,发现对方确实累计交了6万多元税款,于是立马同业务科室联系,对该公司的缴税情况进行跟进。最后发现,原来纳税人不知道自己的企业可以按照小微企业进行纳税申报,缴税后第一时间联系企业进行了更正。

  弄清原委后,高姐向纳税人做了详细解释,告诉对方可以做退抵税处理,并安排前台人员给她办理了退抵税。

  “高姐是我们办税大厅里的‘百事通’,业务能力很强,不管是纳税人还是窗口同事,大家有什么问题只要找高姐都能解决。”在窗口从事综合业务办理的吴婷说道。

高丽华指导纳税人在网上税务局进行具体操作。

  家中的顶梁柱

  作为一名单亲妈妈,高姐不仅要忙工作,还要独自一人照顾女儿。为了陪伴女儿成长,高姐放弃所有外出培训学习的机会,一身本领全靠自学。

  这几天气温骤降,女儿身体不舒服,单独留在家里高姐不放心,工作时也带上女儿。

  “孩子病了,我们都劝她请假照顾小孩,她却不想给我们的工作增加压力,坚持要来上班。”提起高姐,单位的同事无不点头称赞。

  大厅的工作一直都很忙,一天下来,高姐嗓子因为不停说话已经有些嘶哑了,站一天腿脚也软了。

  下午5点下班,她来不及休息片刻,立马带着女儿去医院看病。看完病又急忙去菜市场买菜,给女儿准备晚饭。

  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高姐麻溜地做好一份腊牛肉、香干炒肉、卤毛豆、土豆丝和金针菇肉沫汤。这时已是晚上7点半了,一直到吃饭这会高姐才得以停下来。

  工作的有心人

  将女儿哄睡后,高姐又坐到电脑前继续整理自己未编完的《湖南省网上税务局简易操作流程》。里面对原国税网厅、原地税网厅、自然人网厅以及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申报系统的功能简介、申报流程、税款缴纳、发票验旧等业务都做了详细的梳理。

  “每天在自助办税服务区辅导,发现很多办税人存在相似的问题,把他们的问题集中梳理出来,打印贴在旁边,他们办税的时候就能一目了然了,白天上班忙,只能趁晚上的时间弄一下。”高姐告诉记者,合并后不管是国税的业务还是地税的业务,遇到问题都要自己去帮助解决。

  不知不觉中夜已深,窗外一片沉寂,房子里传来高姐敲击键盘发出的声音。

  我知道明天高姐又将开始新的平凡的一天,接送小孩、为纳税人答疑解难,岁月也在这样平淡无奇的日子里流逝着,但在这样的平淡无奇中却透着一股生的力量,人可以普通可以渺小,但依然可以用认真、积极的态度在世间散发出自己的光和热。

来源:红网

作者:杨冉

编辑:丁斯斯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8/11/27/47823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