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务总局:10月底前建成全国统一电子税务局

来源:中华网 编辑:胡芙 2018-01-22 09:33:37
时刻新闻
—分享—

  税收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减税政策和税制改革成效如何?2018年税务部门如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办税环境?进入新时代,如何更好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召开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明确了2018年及今后一段时间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的主攻方向。据悉,今年10月底前将建成全国统一规范电子税务局。

  实施营改增以来已减税2万亿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指出,近几年,税务部门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出台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充分释放减税政策红利。

  税务总局数据显示,自2012年实施营改增以来,已累计减税近2万亿元,不仅打通抵扣链条,而且扩大了税基、拉长了产业链,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7年仅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税收优惠政策减税就超过5000亿元。其中,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月销售额3万元以下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等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共减税超过1600亿元,惠及纳税人超过3600万户;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缴纳所得税,促进软件产业健康发展、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减免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共减税2400多亿元;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减免企业所得税130亿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减税将超千亿元,减税效应进一步扩大。

  2018年要继续落实好坚决依法收好税、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落实减免税、坚决打击偷骗税的“四个坚决”工作要求。通过释放税收政策红利,进一步推动创业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税务部门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着力改善和优化了税收营商环境。

  一方面,坚持“应放尽放”。税务登记证等“多证合一”,87项税务许可事项审批清理减少至7项,同城通办、省内通办以及正在推行的全国通办,减少了审批手续,压缩了办税环节和材料,企业经营更加公平高效

  另一方面,做到“放管结合”。据了解,税务部门正探索建立以“实名办税+分级分类+信用积分+风险管理”为核心的闭环管理机制,推动税收管理根本性变革。

  与此同时,全国税务系统连续4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纳税服务便捷度进一步提升。目前,网上办税服务厅实现全国覆盖,90%以上涉税事项可网上办理,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超8000个,企业办税越来越便利。世界银行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营商环境税收指标世界排名上升,其中纳税时间指标排名提升了32位。

  记者了解到,2018年税务部门将继续落实好优化税收环境的30项措施,加快推行网上办税,力争2018年年底前企业纳税人网上申报率超过85%;改造升级网上办税服务厅,2018年10月底前建成全国统一规范的电子税务局;落实好国地税合作规范4.0版,确保60个合作事项在基层落地。

  持续推进依法治税等六项任务

  记者从会上获悉,依法组织税收收入、主动服务好国家重大战略、深化税收制度改革、进一步抓好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切实强化国际税收合作、持续推进依法治税是2018年税务系统六项重点任务。

  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方面,税务部门将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落实好支持金融机构服务农户和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研究实施支持精准脱贫和精准扶贫的税收优惠政策,同时做好税务部门定点扶贫工作。稳步推进环保税开征和扩大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及时跟踪实施情况、加强效应分析,推动完善绿色税制、支持绿色发展。

  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方面,税务部门将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落实好相关税收政策。如研究运用税收措施支持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支持“三农”发展。税务部门还将升级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和自贸区发展等创新措施,研究制定税收服务雄安新区、自由贸易港等发展的具体措施。

  2018年是税制改革任务较重的一年,要继续完善增值税制度,充分释放税制改革红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积极推动健全地方税体系,同时再推出一批加强指导和服务地税工作的措施。

来源:中华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