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商务部:中国8000余种进口产品享受零关税

来源:人民网 编辑:马灿 2018-01-12 09:50:12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 在11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披露,截至目前,我国已经生效实施的自贸协定有15个,涉及23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了8000余种零关税的进口产品。

  高峰在回答记者有关“商品享受零关税”的问题时介绍说,目前,我国已与2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一共16个自贸协定,覆盖了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从已经签订的自贸协定来看,我国与自贸伙伴货物贸易自由化的水平普遍比较高,最终零关税的产品税目数占比基本在90%以上。截至目前,我国已经生效实施的自贸协定有15个,涉及23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了8000余种零关税的进口产品。目前,在上述自贸协定的框架下,我国总进口额近三分之一的产品可以享受自贸协定优惠关税的待遇,其中大部分是终端消费品。这大大丰富了我国消费者的选择,给消费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以农产品为例,随着自贸协定的实施,消费者一年四季都可以品尝到来自不同产地、质优价廉的农产品。比如,东盟的榴莲、荔枝、火龙果等热带水果,进口关税由15%到30%降为零关税;冰岛三文鱼进口关税由10%到12%降为零关税;刚才你提到的格鲁吉亚和智利的红酒,进口关税由14%到30%降为零关税;还有新西兰的牛肉和奶粉等特色农产品等都有较大幅度的降税。

  以工业品为例,例如,瑞士部分化妆品进口关税已经降为零。部分手表进口关税降低了50%,并将在几年后降为零关税;韩国的电冰箱、电饭锅、按摩仪、美容仪等产品进口关税降低了40%,并将在几年后降为零关税;还有消费类电子产品等有较大幅度的降税。同时,自贸区项下的零关税产品还包括许多国内终端消费品制造所需要的中间产品和原材料,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国产消费品的结构升级。

  高峰表示,我国的消费结构目前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逐渐向多元化、品质化、个性化的方向发展,同时在供给侧仍然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随着我国自贸区建设的推进,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产品以零关税进口到我国,为国内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优价的消费选择,并推动国内消费供给侧的结构调整,推动我国在消费领域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来源:人民网

编辑:马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