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朱光耀:美税改外溢影响不可忽视

来源:中华网 编辑:黄舒婷 2017-12-05 09:10:38
时刻新闻
—分享—

朱光耀:美国税改外溢性影响不可忽视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12月3日举行的凤凰网财经峰会上对美国税改进行了首度回应。

  朱光耀认为,因为此前美国众议院已经通过了众议院版本的税改法案。现在关键是参众两院的版本要合并。参议院和众议院的版本有一些区别,特别明显的区别就是在实施期限上。参议院的版本实施税改法案的期限是2019年,而众议院是2018年,有一年的差距。双方的这个分歧如何弥合,是对形成参众两院共同版本,并提交特朗普总统批准的一个前提因素。

  “总得来看,这个方案通过还需要有继续的博弈,但是大的不确定性已经消除。”朱光耀说,“下一步,对美国竞争力提高的积极方面的影响是多少,对美国劳动生产力的提高是多少,对美国工人工资的影响是多少,确实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朱光耀称,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它的税收政策的调整除了对其自身有重大影响外,其外溢性影响也确实不可忽视。

  他表示,需要从积极应对的方面,来共同提高劳动生产力,共同提高竞争力,共同造福于工人和人民这个角度来进行政策的探讨。所以G20杭州峰会通过了一条重要的政策,就是加强国际税收政策的协调。“在杭州峰会以后,我想G20是一个共识。明年阿根廷主持G20峰会,大家都同意把国际税收政策的协调也作为一个G20重要的议题内容。当然还包括数字经济税收等等方面,这个在税收政策方面,我想是宏观经济国际政策协调的一个重要的方面。”


[NextPage]

  刘尚希:中国减并增值税多档税率要提上日程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与美国不同,中国的税制是以间接税为主,所以,下一步,减并增值税多档税率的问题要提上日程了。”

  刘尚希表示,尽管美国通过税改法案,将企业所得税从35%降至20%,但从中国来说,这几年也一直在降税,最典型的就是营改增,目前减税规模超一万多亿元。

  刘尚希称,美国是以直接税为主,中国则以间接税为主。所以美国降低企业所得税,中国则应在间接税上做调整,尤其是作为中国目前最大税种的增值税。营改增后,现在增值税的税率档次比较多,不利于市场的公平竞争。下一步应在减并增值税税率方面做出调整。通过减并税率的改革所产生的影响,可能比在所得税上面改革所产生的影响还要大。

  刘尚希强调,中国税制改革的当务之急是完善税制,“为了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促进全国统一市场的形成,形成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使整体税制更加合理、适应下一步发展的要求才是最重要的。完善税制的改革过程中肯定包含着减税的因素在里面。”

  胡怡建:美国税改对中国企业所得税带来压力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对称,美国参议院的税改方案获得通过,表示美国税改的整体推进进程比之前预想要加快。

  胡怡建称,税改作为特朗普整体改革中最重要的一环,对美国本身会带来正面影响,使美国经济进一步复苏,这对中国也会带来正面影响。“美国经济复苏后,进口需求就会增长,这有利于中国的对外出口的增长和进出口贸易的大幅度增加。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出预期,很大一块因素就是来自出口增长的带动。” 胡怡建说。

  另一方面,胡怡建表示,美国税改方案的推出将有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如果像华为这种中国企业能够利用此次机会顺利进入美国市场、占领国际市场,意义是很深远的。”

  美国税改对中国的负面影响方面,胡怡建称,可能会导致部分中国企业或外资企业原本在中国的投资吸引到美国。“这是大家现在比较担心的。”

  面对英美等国相继施行减税改革,中国应如何应对?胡怡建表示,中国的税制是有其自身优势的,中国以间接的流转税为主,美国以直接的所得税为主。从跨境贸易角度来看,中国的这种税制是有其自身优势的。“中国的增值税在出口的时候将会退税,这是有利于商品出口的。”

  但是,胡怡建也坦言,在贸易方面,中国征收流转税有其优势,但在投资方面,确实所得税影响更大。“美国的减税确实对中国的企业所得税带来压力,现在国内要求降低企业所得税的呼声也确实比较高,所以美国此次减税对中国的税收环境和税制改革在所得税方面提出了一些挑战。”

来源:中华网

编辑: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