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打出减税清费“组合拳” 企业预计减税130多亿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胡芙 2016-07-15 09:37:53
时刻新闻
—分享—

  “营改增”兑现减税让利的改革承诺;取消9项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取消和停征9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降低47项经营服务性收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育林基金和新菜地开发建设基金征收标准降为零,并停征价格调节基金……

  2016年以来,随着加大减税清费力度,我省企业和个人税费负担进一步减轻,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利好消息此起彼伏,收费负担一降再降

  在长沙建设销售商品住宅,以前应缴纳的服务性收费包括:防雷装置设计技术评价服务费,新建、改建、扩建建(构)筑物防雷装置检测服务费,房屋登记费,土地证书工本费,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房产测绘服务费等费用。现在,7项收费中,直接取消的有2项,其余5项也分别降低了10%-50%的收费标准。以建设销售1万平方米商品住宅计算,以前应缴纳服务性收费335.41万元;现在只要缴纳289.98万元,减少45.43万元,意味着每平方米降低成本45元。

  7月7日,在省发改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发改委副巡视员刘年来以此为例,解读2016年取消和降标收费的新政策。

  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程序、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收费标准……近年来,围绕收费负担,一波又一波利好消息相继传来,让企业经营者欢欣鼓舞。2015年,我省共取消、暂停、免征、降标232项涉企收费项目,为企业减负42亿元。

  在此基础上,2016年,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再次对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清理。从2016年3月20日起,先后分5批取消、停征、降标和放开88项涉企收费,其中取消和停征18项、降标47项、放开23项,为全省企业减负约28.06亿元。

  省国税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全省国税系统落实改善民生、鼓励高新技术、促进小微企业发展、节能环保、支持“三农”等税收优惠政策,共减免各项税收(含征前减免测算数)53.8亿元。

  税收“减法”,换来企业效益的“加法”

  2013年以来在“3+7”个行业试点的基础上,我省2016年又新增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四大试点行业,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营业税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我省预计新增的“营改增”试点行业增加减税80多亿元,加上前期已经试点行业减税近50亿元,全年预计可为企业减税共计130多亿元,将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绝大部分企业税负有不同程度下降,这是我省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减税。

  以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市场活力的“乘法”。通过“营改增”试点,政府为广大企业送上了一份沉甸甸的改革“大礼包”。

  长沙荷塘月色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算了一笔账,该公司2016年预计营业收入1400万元,可以抵扣场所租金进项税额5万元、农副产品进项税额34.94万元、办公用品进项税额2万元。同样是1400万元的餐饮服务收入,原营业税应缴70万元,税负5%;改征增值税后应缴37.3万元,税负2.68%,减负32.7万元。

  在“营改增”的同时,我省还在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出口退税、减半征收车购税等方面精准发力,减税的力度进一步加大。

  省财政厅税政法规处处长邓斌认为,“营改增”等一系列政策产生的减税效果,将成为实体经济的“催化剂”、创新驱动的“信号源”。更重要的是,将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有效释放市场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和活力。

  强化税费管理,确保政策“不打折”

  如何确保减税清费的福利能够真正落到实处,确保政策不打折?

  省财政厅厅长郑建新表示,2016年继续清理取消、整合规范现有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逐步减少项目数量,继续实行目录清单管理,完善公示制度,提高收费政策的透明度。对已取消或免征的收费项目开展“回头看”,防止乱收费现象反弹。省发改委要求全省各级发改价格主管部门开展涉企收费项目清理工作,督促各级涉企收费执行单位提高政策透明度,将所有涉企收费项目及具体收费标准情况,纳入本部门政务公开范畴,接受社会监督。此外,还将开展减负政策落实专项物价检查,督促各执收部门将减负政策落实到位。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所有收费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收费”。在服务性收费方面,省发改委于2016年5月重新公布了《湖南省省级政府定价的涉企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目录清单(2016年版)》和《湖南省省级政府定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收费目录清单(2016年版)》;在行政事业性收费方面,省财政厅2016年6月重新公布了《湖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和《湖南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凡实行政府定价的涉企服务性收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现行收费标准,一律以上述4个目录清单公布的为准。对清单之外的收费,企业和个人有权拒绝缴纳。(记者 唐爱平 通讯员 罗云峰 罗建华)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