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国税推个体民主评税之二:纳税人“慧眼”保公平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胡莎 编辑:刘娜 2015-03-26 15:00:58
时刻新闻
—分享—

天心区国税局举行首次民主评税会议,对红星美凯龙贺龙店的50余户纳税人进行评税定税。

(天心区国税局举行首次民主评税会议,对红星美凯龙贺龙店的50余户纳税人进行评税定税。)

相关新闻:

天心国税推个体民主评税 交多少税纳税人“说了算”

  红网长沙3月26日讯(记者 胡芙 通讯员 胡莎)交多少税,由纳税人、税务机关、街道等坐在一起,民主讨论后决定。在对各经营户的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后,3月25日,长沙市天心区红星美凯龙家具市场的7位民主评税委员与天心区国税局、城南路街道、市场管理方等部门的代表一起,举行首次民主评税会议,对市场内的50余户个体经营户提出定税建议,并初步核定2015年度纳税额。
  
  同类、同区、同面、同销皆可比
  
  赫尔班纳家具经营部是一家经营软床床垫的门面,税务部门在经过摸底调查后,预计将核定月税额由2014年度的684元提至930元。对于这一核定结果,民主评税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据我所知,这个门面销售情况并不理想,门面位置较偏,且经营面积很小。”评税员李振民提出,软床床垫作为家居销售的一部分,入场经营门槛低,且单品价值低,与红木家居、欧美品牌相比有很大差距,属于薄利多销的产品,行业竞争也十分激烈。李振民建议,将核定月税额降低至890元,即国家规定的900元起征点以下,不予纳税。
  
  李振民的建议得到了其他评税员的同意。最后赫尔班纳家具经营部的核定月税额由930元降至890元。
  
  而同样经营软床销售的简爱家居经营部,是一家今年刚进驻市场的经营户。税务部门在调查后,将核定月税额定在990元,评税员黄勇也对这一结果提出了不同意见。“从之前两个月来看,这一新进品牌的销售情况并不理想,作为软床销售的横向比较,这个定额偏高。”
  
  评税员胡红梅也赞同这一说法,“新进品牌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考虑到它的面积比赫尔班纳大一点,所以建议核定月税额定在901元。”听取了评税员的建议后,税务部门将定额降至901元。
  
  除了定额偏高的情况外,评税员们也根据实情,对定额偏低的经营户做出了响应调整。赫莲娜家居店原本的定额为1200元。而评税员张群认为,此门面面积较大,且销售的商品是欧美品牌的全套家居,利润空间较大,因此建议定额1400元。最后通过对不同意见的讨论,评税员们以举手表决的形式,通过了定额提升这一决定。
  
  城南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徐伟表示,此次评税基本遵循“同类可比、同区可比、同面可比、同销可比”的原则,最大程度保证评税过程的公正客观,提高定税结果的公信力。
  
  借助纳税人“慧眼”确保评税公平
  
  “税务部门是根据营业收入征税,但是最清楚各位商户经营情况的非商户老板和营业员莫属,其次是市场管理方,最后才是税务部门。所以要借助各位纳税人委员的‘慧眼’,来保证评税的真实和公平,借助职能部门委员和各监督委员的‘法眼’确保评税的公开和公正。”
  
  天心区国税局城南路税务分局局长罗湘东介绍,自日前推选出民主评税委员后,城南路税务分局与市场管理方一起,对市场内各商户的营业面积、所处位置、店员数量、经营品牌知名度、经营时间、近年缴税数据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形成了各户的详细资料,民主评税委员会可根据各户资料,及自己了解到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评税。
  
  “民主评税的目的是要以评促公、以评促定、以评促管、以评促廉。”天心区国税局征管科科长黄进告诉记者,此次评税会议形成核定月税额后,税务部门将在显著位置张榜公示3至5个工作日,如果在公示期间收到异议,民主评税委员会将进行调查核实,必要时重新评定,调整税额。若是无异议,税务部门就会根据程序进行定税审批,并执行由纳税人建议并核定的税额。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胡莎

编辑:刘娜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5/03/26/36349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